开学了 香港中小学生少6万人 哪去了?(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9-02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育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公营中小学学额共有61,333个空缺。(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教育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公营中小学学额共有61,333个空缺。(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9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开学了。9月1日是新学年的开始,莘莘学子背起书包上学去。但根据香港教育局最新数字,截至7月底,香港公营中学小学出现了6.1万个学额空缺;有学校大批老师换了新面孔。这些学生和老师到底哪去了?

中学生移民留学大增一倍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根据香港教育局8月公布的2020/21年度《学生人数统计报告书》数字,以及学额空缺参考数据推算,香港小学学生流失率约1.6%,中学流失率扩大至2.84%。截至7月底,公营中小学学额空缺达到61,333个。

另据香港中学校长会2月份发布的调查,2020年7月至11月期间退学的中学生,较2019年同期大增逾两成,当中因移民或赴海外升学的更较2019年大增一倍。

新学年的学生流失现象,与《港区国安法》实施引发史无前例的移民潮息息相关,情况令不少学校校长惆怅。香港经济日报网报导,直资学校福建中学附属学校校长徐区懿华日前透露,该校退学人数由每年不多于3人,到上学年以倍数上升至双位数,当中九成属移民,以英国居多。

名校学生流失率 高教师也移民

网媒香港01报导,香港直资学校创知中学校长黄晶榕9月1日透露,九龙及中西区第一组别(Band 1)名校新学年学生流失率高,有东区名校流失约160个学生,一间九龙城名校流失140个学生,还有观塘区传统名校流失150多个学生。他形容学生流失问题严重,相信与名校学生家庭社会地位高、多前往外地升学有关。

除了学生,学界亦面临教师离职潮。已解散的香港教师协会(教协)今年5月发表调查,显示约四成受访教师有意离开教育界。《立场新闻》曾报导,传统名校英华书院在2020/21学年最少有15名老师离职,占教学团队人数约两成,当中不乏移民者。

黄晶榕校长也表示,他的学校一年有12位老师离职,大多是年青教师;有其它地区的直资学校情况更严重,至7月初已流失近40位老师。他认为老师纷纷移民或转行,原因与政治及社会环境有关。

教师离职潮下,香港教育局早前惟有向1,500名未获教师教育文凭的人,发出“准用教员”证,填补新学年的教席空缺。学生和教师双重流失,更危及学校的生存空间。例如部份学校要缩班,如香岛道官立小学更面临“杀校”危机。

中学校长会8月去信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引述不少校长反映,他们的学校正面对严重教师流失问题,特别是富经验和能力的中层管理人才。校长会呼吁港府认真聆听港人心声,了解港人移民原因,并以及尊重人才、及早应对教师流失问题。

前教师:国安红线促使提早移民

自由亚洲电台访问了一位选择移民的教师Alan(化名),他曾任教10年,原本打算今年暑假移民英国,但1月发生47名民主派初选参与者被捕,令他担心安红线浮动不定,决定提早在4月离开香港。他透露自己移民前,他任教学校已有17名教师离职,聘请了30位新老师。

Alan细数自己离开的原因。他任教中文科,过往习惯用“有线中国组”新闻片段等,多角度与学生分析社会事件,以配合中文科“品德情意”的课程范畴,“不是说一定要批评中国,而是探讨她发展中的问题,其实永远都是从错误中学习。”但从去年起,这种教学模式已不被容许。“如果用这些说中国不好的材料,有些家长或同学有机会说你偏颇。”

反送中运动后,发生几次教育局DQ(撤销)教师教席事件。此后,当局经常强调老师要遵守“专业操守”、不要做出“不可接受”的行为,但从没解释何谓“不可接受行为”,仅称教师应有能力分辨。作为作为前线教师及学校中层管理人员,Alan表示不希望面对师生互相防范的局面,也不知如何处理教师被投诉。

“我今天的教材、发言,会不会有哪句踩了红线?被同学拿来做到把柄?我用管理层身份的时候,如果有同事踩线了、收到投诉,学校要开会的时候,怎样去处理呢?帮同事还是保住学校?”Alan控诉当局推卸责任,让校方管理层充当政府“刽子手”。

Alan表示,移民绝非简单决定,留下来或须“埋没良心”教授“国安”课程,离开则忧虑未来或再没有“真香港人”教育下一代。他对教育界前景感到悲观,随着当局推出一系列意识形态政策,包括规定学校每天须升国旗、用“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取代通识科等,他估计12月上学期结束后,或会有更多教师离职。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9月1日称,港人有移民迁居自由,教育局不会阻止老师离开,但宣称《国安法》下香港社会稳定,呼吁市民移民前考虑清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