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不到黄河心不死”是怎么来的?(图)

发表:2021-09-05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夫妻
据说古时候,有一户柳姓人家生活在黄河附近的一个小村庄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不到黄河心不死”这句俗语,意思浅显易懂,在现在是用来形容达不到自己的目的不罢休的意思,也比喻不到走投无路不肯死心。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句话来源于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据说古时候,有一户柳姓人家生活在黄河附近的一个小村庄里。这个家庭中有个男孩叫柳生,幼年丧父。因家境贫困,他不得不每天帮妈妈做事。

柳生每天最快乐的事,就是在树林里听各种鸟鸣,渐渐地他能分辨各种各样的鸟声。后来他竟然能惟妙惟肖地模仿各种鸟的叫声,连鸟儿都分不出真假,经常招来许多鸟儿和他同乐。

柳生16岁这年,相依为命的母亲积劳成疾,无法下床,需要较多的金钱来买药, 柳生不得不到对面村的黄员外家工作挣钱,主要负责打理花园。

黄员外的花园内各种树木错落有致,各种花草应有尽有,一年四季花开不败。因而也吸引了各种鸟儿在树林里投宿。一群色彩鲜艳的金丝雀在花木边的灌木林里筑巢而居,每天天不亮就不间断鸣啭。一天,柳生边劳动,边模仿金丝雀的欢乐声音,吸引了大量金丝雀飞到附近同乐。

黄家小姐黄莺平时深居简出,在闺房里养了一只金丝雀消遣。由于柳生的模仿,这只金丝雀居然挣脱出来,飞到了柳生身旁。黄莺非常好奇地跟着这只金丝雀来到了花园,发现俊郎清秀的柳生模仿金丝雀的声音几可以假乱真,且吸引了那么多金丝雀飞到这里,暗自称奇。

就这样,黄莺经常来到花园听柳生学鸟叫,时间一长,二人产生了感情。黄员外知道这个情况后,气急败坏,指使众家丁把柳生打了个半死后,丢到了黄河边。

黄莺听到后血气攻心,口吐鲜血,离世而去。这时人们看到一只只有右翅的漂亮小鸟,从黄莺的心口跳出来,既不会叫,也不会飞,只是快速地朝黄河方向跑去。

一些人看了感到非常奇怪,便跟了过去。到了黄河边,恰好柳生正要被人扔下黄河,他看到了这只小鸟后就合上双眼,被众家丁甩了下去。

这时候一只同样漂亮的小鸟从柳生的心口跳出,但这只鸟只有左翅,迅速和黄莺变成的鸟合在一起,飞向了天空。这小鸟的叫声美丽无比,许多人都被它的啼叫声吸引了。后人说,那只会唱歌的鸟是柳生的心变的,而不会唱歌的那只鸟是黄莺的心变的。

人们认为,两个真心相爱的人死后会变成鸟儿,把这种鸟称作比翼鸟,从此世上便有了比翼鸟。后世常用比翼齐飞,形容夫妻感情深厚。较为有名的便是白居易的“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也有人被柳生的毅力打动,便道:不到黄河心不死,比喻是下定了决心做某件事。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