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为啥说“五十不交钱 六十不交言”?(组图)

发表:2021-09-08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元宝
俗语“五十不交钱,六十不交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到俗语,也算是我国民俗文化的一部分,并且很多的时候,俗语都在民间广为流传。虽然一些俗语的文字非常粗俗,但是讲述的道理却是十分深刻的。我们来探讨两句俗语,洞察老祖宗的智慧。

俗语:“桌上莫摆三盘菜,六人莫坐乌龟席” 

你是否听过这样一句话:桌上莫摆三盘菜,六人莫做乌龟席,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就是每当有人办喜事或丧事的时候都会大摆宴席,当然在摆宴席的时候,在桌子上摆三个菜,三的谐音是“散”,显得非常的不吉利,所以人们在上菜的时候也会避免三盘菜。

在吃饭、入席的时候,座位不能坐成前后顺序依次是1122。乌龟席指的是人围桌子而坐,顺序是这种排列的。

在农村,人们觉得乌龟这个词是贬义词,很忌讳这种做法,也是在告诫,如果去入席的时候,千万不要用这种方式来入座。

乌龟
在农村,人们认为乌龟是个贬义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语:“五十不交钱,六十不交言” 

“五十不交钱,六十不交言”这句俗语究竟有什么样的意思呢?

这句话完整的应该是:五十不交钱,六十不交言,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九十不留坐。

“五十不交钱”。很多人都对”交“字非常的困惑,究竟要给谁交钱呢?其实这个并不是说给谁交钱,而且计较的“较”,就是说到了五十岁的时候,知天命了,不要太过于计较钱了。

“六十不交言”。到了六十岁的时候,已经可以算得上是步入晚年了,并且到了六十岁的时候,很多的事情都明白了,这时候不管是心态还是身体都趋向平和,交和上面的交是“较”的意思,就是到了六十岁的时候,不再和别人计较言语等方面了。

“七十不留宿”。到了七十岁的时候,身体各方面已经大不如从前了,而不留宿就是不要随便的在别人家留宿,要是发生什么意外的话,没有自己的儿女在身边,自己遭罪,别人也受连累。是提醒人们,到了七十岁的时候,安心在家养老,可以出去健身,但是不要在别人家住着。

“八十不留饭”。到了八十岁的时候,老人家的身体已经有了诸多毛病,也不知道究竟老人家能吃什么东西,不能吃什么东西,如果强行留下吃饭的话,因为某些食物而导致意外的话,对两家人都是一种伤害。

“九十不留坐”。到了九十岁的时候,老人的身体变得更加的脆弱了,稍微有一点事,就容易发生意外,所以如果老人不坐了要走的话,也尽量不要挽留了。

这就是今天要给大家说的两句俗语。大家对此有什么样的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各抒己见!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