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忍百箴】德量自隐忍中大(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1-09-20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劝忍百箴】德量自隐忍中大
劝忍百箴》以箴言的方式传达了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劝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许名奎,书成于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劝忍百箴》共计一百篇。其内容包括忠孝仁义、喜怒好恶、名誉权势等多个方面。全书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传达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

古训嘉言可以作为今日之借鉴,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笔者为读者继续介绍《劝忍百箴》一书中量与隐忍部分的内容。

许名奎在序言中表示,他读唐朝历史,看到张公艺家能九世同堂,唐高宗问其秘诀,张公艺则一连写了一百多个“忍”字来回答,许名奎相当感触。他感叹人因为一时愤慨而不忍耐以致失去理智,所带来的危害对于自身、对于其家庭是非常巨大的:

“予读唐史,见高宗幸张公艺家,问其九世不分之状,书忍字百余以对,于是兴感。嗟乎,人为血气所使,至于凶于而身害于而家何限?”

许名奎接着例举了历代关于“忍”的名言,其中很多也见于《忍经》中:

昔成王之命君陈曰:“必有忍其乃有济,有容乃大。”

孔子曰:“小不忍则乱大谋。”

叔孙豹之慨季孙,其御者曰:“鲁以相忍为国。”

赵襄子曰:“以能忍耻庶无害。”

赵宗平驭吏醉污丞相车茵当斥,丙吉曰:“西曹第忍之。”(此句指:丙吉担任宰相时,他的车夫屡屡醉酒,西曹要处罚车夫,丙吉却说:“西曹你就忍住不要责怪他了。”——此故事也记录于《忍经》。)

柳玭《家训》曰:“肥家以忍顺。”

杜牧之《遗兴诗》曰:“忍过事堪喜。”

司空图曰:“忍字敌灾星。”

《说苑丛谈》云:“能忍耻者安,能忍辱者存。”

吕存仁亦云:“忍诟二字,古之格言,学者可以详思而致力。”

许名奎认为所有的人都可以把“忍”字当作良药来服用,好好修行自己:“然则忍之一字,自宰相至于士庶,人皆当以此为药石。”

许名奎也谈到了他编写《劝忍百箴》的原因。许名奎坦言自己的人生比较坎坷,从壮年到老年不但贫贱,还经常受辱于人,思量先哲的名言“德量自隐忍中大”,因此要作《劝忍百箴》,一来是勉励自己,二来与天下的人共勉之:

“予自壮至老,以贱且贫,故受侮于人屡矣。复思前哲有‘德量自隐忍中大’之语,益自勉励,逆来顺受,不与物竞,因作《劝忍百箴》,愿与天下共之。”

许名奎还说,他的每篇箴言中都有事实为例证,都是经史子集中有记载的,是有据可考的:“每箴皆事为之句,入经出史,各有考据。”

许名奎最后在序言中寄语读者,他谦虚地表示,希望所有读了《劝忍百箴》的人可以让“德量”能有哪怕万分之一的提高:“公卿大夫四民十等,家置一本,朝夕看阅,亦足少补德量之万一,毋忽幸甚!”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