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可望环太军演?专家:台湾从隐形到核心(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9-26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演
近日美国众议院通过“2022会计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建议美国国防部邀请台湾参加2022年的环太平洋军演。专家表示,对国军战力帮助很大;学者认为,台美联合演习将变成接下来合作的重要项目。图为澳洲军舰加入美国与日本舰队,在南海举行军演资料照。(图片来源:美国海军/公用领域)

【看中国2021年9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近日美国众议院通过“2022会计年度国防授权法案”(NDAA 2022),建议美国国防部邀请台湾参加2022年的环太平洋军演(RIMPAC)。(详报导:美通过国防法案 邀台湾参与环太平洋军演)台湾军事专家郑继文对此表示,对国军提升战力帮助很大;台湾国策研究院的执行长郭育仁认为,台美联合演习将变成接下来双边合作的重要项目,台湾从美国隐形朋友慢慢成为“核心盟友”。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在受访时表示,台湾能加入环太平洋军演就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应积极争取。原则上对台湾来说是个正面消息,环太平洋军演是个很重要的平台,能跟26个会员国互动。

张延廷说:“环太平洋军演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海上的这种演习,规模最大,它重要的国家也是非常多,比如说日本也是环太平洋军演的会员国之一,我们能够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就有那么好的平台跟日本互动,我们可以跟很多国家互动。第二个就是我们很少有机会跟外军作交流,环太平洋军演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可以跟这些国家来互动。所以这两个意义,我认为我们应该积极争取。”

不过,中共是否定会使用各种方式阻挡台湾参加呢?张延廷认为:“我认为我们不要排除,因为中共在这方面的干扰跟限制是无所不在的,他一定是非常的反对跟封锁,尤其是环太平洋军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海上演习的重大平台,而且官方的性质非常的浓厚,又是西方重要的民主国家都在里面,所以我想中共在这方面的阻挠可想而见,这是我们可想而见,但是我们要怎样突破,那是我们政府要去努力的。”

亚太防务杂志的总编辑郑继文表示,这几年美国国防授权法提出不少友台、惠台的提议,但均以建议的性质为主,至于行政部门实际上要不要做,尤其是美国国防部会否邀请台湾参加,他认为有机会,但和台湾期待是否相符则是一个问号了。

郑继文分析:“我认为美国拜登政府会根据美中之间的关系,做全面而且符合美国利益的考虑。譬如说,明年的环太平洋军演是不是邀请台湾,我认为十月份国际相关的会议,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会以什么形式进行磋商、会谈,双方会针对广泛性问题或者实质性解决,缓和中美的紧张,或者双方的关系更为恶化,可能会左右明年美国对台湾,包括:环太平洋军演是否邀请台湾参加,会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郑继文最后认为,台美军事交流目前广度和深度皆有限,美国如果未来邀请台湾参加军演,对国军提升战力有着很大的帮助。

据《Epochtimes》报导,郭育仁受访时说:“美台安全合作从《中美共同防御条约》开始,有非常长的传统,过去由于顾虑中共的反应,多数合作采取台面下进行,美台间也有共识,很多合作只做不说。”但郭指,到了美国前总统川普任内,于2018年4月对中共发动贸易战,美台之间军事跟安全合作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郭育仁从四个方面来分析道:“首先,美台军事合作频繁,包含联合军演、共同训练、美台高阶军事人员互访等,许多甚至是由美方主动公布,美台间军事合作从台面下走向公开化。”

“其次,美台军事合作,过去由台湾单方面向美方提出需求,到2018年后,美方会就其对整个东亚局势的考量,主动告诉台湾需要什么样的军事装备与国防建设改革。

“其三,美国无论民主党、共和党,两党有清晰的共识,就是协助台湾强化自我防卫能力。从近期通过《国防授权法案》邀请台湾参加军演,即是重要表态。

“其四,在对台军售内容上,也有重要转变。过去美方基于外交考量,售予台湾武器尽量不刺激中共,但细看2018年川普第11次军售,以及拜登上任后2次军售,包括鱼叉岸置反舰飞弹等,射程对中共具有一定威胁性,也可看出台美关系的变化。”

郭育仁表示,7月29日“台美日国会议员战略论坛”上,美国公开表态,拟将台湾拉进以其为首之多边安全机制当中。在美国国防部发布之2019年《印太战略报告》,以及秋天即将发布之新版印太战略内,相信都可以看到类似的表述。他最后认为,对美国来说,本来台湾是一个隐形、台面下朋友,可自2018年后迄今,台湾慢慢飙升成为美国“核心盟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