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需要下楼市成过山车 市民皆为苦主(组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9-27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7年香港主权移交前后,北京担心资本撤离香港,地产商被视为“稳定香港”的棋子,因此赋予他们“造王者”之地位,在香港呼风唤雨。图为1990年1月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地产商李嘉诚。(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97年香港主权移交前后,北京担心资本撤离香港,地产商被视为“稳定香港”的棋子,因此赋予他们“造王者”之地位,在香港呼风唤雨。图为1990年1月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地产商李嘉诚。(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9月27日讯】中央将大力整顿香港楼市,并要求地产商解决房屋问题的消息不绝于耳。今日(27日)亲中媒体《东方日报》网站刊登一篇专栏文章,分析称如果香港房屋短缺问题得到解决,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住宅楼价必然会应声下跌至少三成。香港楼市20年间如搭过山车,随着北京对港政策的改变而改变,普通市民皆为苦主。

本月17日,《路透社》爆料称中共官员已在内部会议中传达信息,要求香港大地产商投入资源和影响力,支持北京利益,以及协助解决有机会破坏稳定的房屋短缺问题。报导还称,地产商被告知“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了”,北京不再愿意容忍“垄断行为”。

其后,又有港媒报导指,早在2018年习近平早就在一个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内部会议上明确指出,“香港商界影响中央治港政策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而习近平口中的“香港商界”其实就是指地产商。今年,人大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地产商参政(选特首)的权限被削。曾经地位尊贵,被誉为“造王者”香港地产商霎时间沦为70年前被批斗的地主。

1990年1月,地产商李嘉诚被邓小平亲自接见。(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1990年1月,地产商李嘉诚被邓小平亲自接见。(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今日,《东方日报》旗下东网刊登专栏文章称,香港楼市伤筋动骨的整改风暴还未结束,地产建设商会承诺将全力增加房屋供应。如果海量房屋被推上市场,楼价必然下跌。至于跌幅,文章称“至少三成”。

文章还指,中央一直对香港高楼价、房屋短缺和贫富悬殊十分不满,如果有人再唱好楼市、托起楼价,就是和北京对着干,势必引发中央“更强力的镇压”。

因此,作者预计在北京的压力下,“既然无法吊高嚟卖(卖方无法叫高价),楼价掉头向下的机会就大,一旦香港楼价只跌不升的神话幻灭,就连用家都会却步犹豫,更遑论投资者”,并指在大陆“房住不炒”的政策下,香港楼价亦难以独善其身!

香港楼价高企是97后历届政府都无法解决的难题。早年港英政府在香港实行阶梯式方案协助市民置业,推出公营房屋和居者有其屋(居屋)计划,让没有能力购入私楼的合资格低收入家庭入住政府的公营房屋,缴纳低廉租金,待家庭收入提高后再以低于市值的价格买入政府兴建的居屋。

不过在曾荫权年代,港府停止兴建和出售居屋,导致一大批市民要转投私楼市场,发展商也借此机会大捞特捞。加之,近20年香港剧增百万人口,土地供应有限,住宅楼一时成为奢侈品。同时,国际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热钱流入香港楼市,港府以“自由市场”为由,拒绝规管非本地人来港炒楼的做法。无形中纵容楼价节节攀升,小市民叫苦连天,地产商数钱数到手软。

根据美联物业数据,全港楼价最贵的香港岛,本周平均呎价为21,356港元(约2,745美金);九龙呎价则为17,798港元(约2,288美金)。如果一位普通市民欲在港岛购入一个300英呎的小单位,要支付640万港元(约82万美金),这个价钱在美国洛杉矶中产区可以买到一个连游泳池的别墅。

虽然市民都希望楼价可以回落,不过面对突如其来的“下跌至少三成”,无疑将打击在最近几年楼价高企后方才置业的业主。大部分港人的资产来自物业,一旦楼价大跌,身家必然会大缩水,大量负资产涌现。

因此,香港楼市“软着陆”、“硬着陆”成为市民关注焦点。香港学者赵善轩曾表示,任何改变都应该是“渐变”,而非“突变”,否则会引发短期的社会动荡。不过以中共过往的做法“稳、准、狠”,是不会理会高价入市港人的境遇。如无意外,香港楼市在中央插手下,将如过山车般从高位俯冲而下。

97年香港主权移交前后,北京担心资本撤离香港,地产商被视为“稳定香港”的棋子,因此赋予他们“造王者”之地位,在香港呼风唤雨,权力大到足以影响政府。24年后的今天,地产商接二连三被施压、被批斗。当年纵容楼价高企的是政府,如今因政治需要打压楼价的还是政府。被困于其中无奈承受楼市“高涨”和“暴跌”的真正苦主,则是普通香港百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