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限电坑人:吉林一家卡电梯 辽宁山洪预警失灵(图)

发表:2021-09-30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北限电真坑人,吉林省一家人被卡在电梯里,辽宁省一水库“山洪预警软件”失灵。
东三省限电真坑人,吉林省一家人被卡在电梯里,辽宁省一水库“山洪预警软件”失灵。(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30日讯】近日,东北三省多地突然限电,给民众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多大麻烦,吉林省有居民被卡在电梯里出不来,辽宁省一水库“山洪预警软件”也失灵。

突然断电被卡电梯里 全家“后怕”隐影何时消

9月26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刘先生一家4人被困电梯里长达45分钟。

2021年9月26日9点许,敦化市康乔伊居小区内,姜女士与刘先生象往常一样带着1岁的女儿和4岁的儿子,一家4口人出门。他们家住的是三楼,下面的2楼和1楼没有电梯出口,因此要下到负1楼才能离开小区。

当一家4口进入电梯后,“插曲”发生了。姜女士与刘先生正在聊着“今天早饭吃什么”,突然俩人感受到一股外力,电梯突然卡住了,刘先生这样描述“像刹车一样的感觉。”

姜女士第一时间感到异常紧张,她连忙问身旁的刘先生:“难道是电梯出故障了?”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传来“咯噔”一声,电梯厢内灯光骤然熄灭,只看到一块硬币大小的应急灯在厢顶散发着微弱的光。

刘先生显得十分镇静,“发生了什么事?”他脑中飞快回想到这些天看到的有关停电的消息,立刻反应过来了,“这应该是发生了停电。”

黑暗的环境虽然没有让年幼的女儿感到不适,但是4岁的儿子已经表现出了些许不安。

刘先生语调轻松地安慰儿子“没事儿的,我们在这待一会儿就出去了。”他试图给孩子传达一个“一家人在电梯里玩耍”的想法,不想让孩子紧张。他把手机上的手电筒打开了递给儿子,电梯内瞬间有了一束光亮,儿子的恐惧感也基本消除。

两人开始认真地考虑怎么离开的问题,最开始他们选择用电梯中的求救铃和应急求救电话,两人反复按若干次,没有得到及时的反馈。姜女士很快又想到可以拨打物业公司的电话,但刘先生的手机已彻底没信号了,所幸的是姜女士的手机还有一点微弱的信号,保留了一丝希望,然而,她给物业公司与物业经理各拨打3次均没能拨通。

时间正在慢慢往前推移,密闭的电梯环境开始加强恐惧感。在电梯里等待的过程中,两个孩子已经有些焦躁,庆幸随身带着奶粉,给孩子们喝下后他们的情绪才有所缓解。

趁着手机有信号的间歇,姜女士尝试着拨打邻居王先生的电话,这次终于得以接通,在王先生指引下,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但发现电梯是被困在楼层中央的墙内,没有办法直接施救,又找来电梯的维修人员。最后维修人员进入电梯间后,尝试着通过手动操作,将电梯重新摇回三楼。刘先生才长舒一口气。

此次意外事故,也是他们第一次遭遇“限电”所致,至于当时物业为何没接听电话,物业方解释说是因为突然停电后,工作人员赶去手动开启车库的大门,才错过了当时的电话。

“电梯是坏的,我们走楼梯吧。”现在儿子经常对妈妈说,姜女士也感到有些后怕。

谁管民众生命安全 水库“山洪预警软件”失灵

9月26日,在辽宁省丹东市某水库工作了20多年的王先生很少碰到停电的情况,在收到消息后,他立即告知了观测员,“这几天受电网限电影响,山洪预警软件可能要不好用,辛苦大家到坝上实地观测。”

当地水库的主要职能是工程管理、水库防洪和水利调运,同时也从事水产养殖、发电、旅游等经营项目,这些主要是通过“山洪预警软件”来掌握雨情与水情数据,已经很久不采用“人工实地观测”方式测量水位了。

这天,他发现在接收“遥测水位站”和“遥测雨量站”的数据时,总会出现信号中断的情况,导致这两天的重要数据都没有传输到水库的终端,王先生感叹说,“还好汛期刚过。”水库水位只要上涨,他们就能利用该软件实时监控到,而工作人员掌握这两个数据是控制水情,给水库调度做决策依据的关键。

但因限电导致数据传输出现故障,也只好人工去弥补。后续的日子里,观测员必须每天早上8点去几百米以外的水库,人工观测水位上下浮动的情况并做好记录,第一时间反馈给后方人工统计。

庆幸的是当地已经很久没下雨了,这两天水库水位涨势缓慢,一天最多涨1-2公分。王先生说,“若是在汛期,水位涨势快,需要数据精准。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数据,就会影响到水库调度,进一步影响到下游的防洪安全了。”

责任编辑:李一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