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限電坑人:吉林一家卡電梯 遼寧山洪預警失靈(圖)

發表:2021-09-30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北限電真坑人,吉林省一家人被卡在電梯裡,遼寧省一水庫「山洪預警軟體」失靈。
東三省限電真坑人,吉林省一家人被卡在電梯裡,遼寧省一水庫「山洪預警軟體」失靈。(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30日訊】近日,東北三省多地突然限電,給民眾生活和工作帶來很多大麻煩,吉林省有居民被卡在電梯裡出不來,遼寧省一水庫「山洪預警軟體」也失靈。

突然斷電被卡電梯裡 全家「後怕」隱影何時消

9月26日,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敦化市劉先生一家4人被困電梯里長達45分鐘。

2021年9月26日9點許,敦化市康喬伊居小區內,姜女士與劉先生像往常一樣帶著1歲的女兒和4歲的兒子,一家4口人出門。他們家住的是三樓,下面的2樓和1樓沒有電梯出口,因此要下到負1樓才能離開小區。

當一家4口進入電梯後,「插曲」發生了。姜女士與劉先生正在聊著「今天早飯吃什麼」,突然倆人感受到一股外力,電梯突然卡住了,劉先生這樣描述「像剎車一樣的感覺。」

姜女士第一時間感到異常緊張,她連忙問身旁的劉先生:「難道是電梯出故障了?」

幾乎是在同一時間傳來「咯噔」一聲,電梯廂內燈光驟然熄滅,只看到一塊硬幣大小的應急燈在廂頂散發著微弱的光。

劉先生顯得十分鎮靜,「發生了什麼事?」他腦中飛快回想到這些天看到的有關停電的消息,立刻反應過來了,「這應該是發生了停電。」

黑暗的環境雖然沒有讓年幼的女兒感到不適,但是4歲的兒子已經表現出了些許不安。

劉先生語調輕鬆地安慰兒子「沒事兒的,我們在這待一會兒就出去了。」他試圖給孩子傳達一個「一家人在電梯裡玩耍」的想法,不想讓孩子緊張。他把手機上的手電筒筒打開了遞給兒子,電梯內瞬間有了一束光亮,兒子的恐懼感也基本消除。

兩人開始認真地考慮怎麼離開的問題,最開始他們選擇用電梯中的求救鈴和應急求救電話,兩人反覆按若干次,沒有得到及時的反饋。姜女士很快又想到可以撥打物業公司的電話,但劉先生的手機已徹底沒信號了,所幸的是姜女士的手機還有一點微弱的信號,保留了一絲希望,然而,她給物業公司與物業經理各撥打3次均沒能撥通。

時間正在慢慢往前推移,密閉的電梯環境開始加強恐懼感。在電梯裡等待的過程中,兩個孩子已經有些焦躁,慶幸隨身帶著奶粉,給孩子們喝下後他們的情緒才有所緩解。

趁著手機有信號的間歇,姜女士嘗試著撥打鄰居王先生的電話,這次終於得以接通,在王先生指引下,物業公司工作人員來到現場,但發現電梯是被困在樓層中央的牆內,沒有辦法直接施救,又找來電梯的維修人員。最後維修人員進入電梯間後,嘗試著通過手動操作,將電梯重新搖回三樓。劉先生才長舒一口氣。

此次意外事故,也是他們第一次遭遇「限電」所致,至於當時物業為何沒接聽電話,物業方解釋說是因為突然停電後,工作人員趕去手動開啟車庫的大門,才錯過了當時的電話。

「電梯是壞的,我們走樓梯吧。」現在兒子經常對媽媽說,姜女士也感到有些後怕。

誰管民眾生命安全 水庫「山洪預警軟體」失靈

9月26日,在遼寧省丹東市某水庫工作了20多年的王先生很少碰到停電的情況,在收到消息後,他立即告知了觀測員,「這幾天受電網限電影響,山洪預警軟體可能要不好用,辛苦大家到壩上實地觀測。」

當地水庫的主要職能是工程管理、水庫防洪和水利調運,同時也從事水產養殖、發電、旅遊等經營項目,這些主要是通過「山洪預警軟體」來掌握雨情與水情數據,已經很久不採用「人工實地觀測」方式測量水位了。

這天,他發現在接收「遙測水位站」和「遙測雨量站」的數據時,總會出現信號中斷的情況,導致這兩天的重要數據都沒有傳輸到水庫的終端,王先生感嘆說,「還好汛期剛過。」水庫水位只要上漲,他們就能利用該軟體實時監控到,而工作人員掌握這兩個數據是控制水情,給水庫調度做決策依據的關鍵。

但因限電導致數據傳輸出現故障,也只好人工去彌補。後續的日子裡,觀測員必須每天早上8點去幾百米以外的水庫,人工觀測水位上下浮動的情況並做好記錄,第一時間反饋給後方人工統計。

慶幸的是當地已經很久沒下雨了,這兩天水庫水位漲勢緩慢,一天最多漲1-2公分。王先生說,「若是在汛期,水位漲勢快,需要數據精準。如果不能在第一時間掌握數據,就會影響到水庫調度,進一步影響到下游的防洪安全了。」

責任編輯:李一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