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家揭示“时间非独立存在”的奥秘(图)

发表:2021-10-01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钟 时间2(16:9)
物理学家揭示“时间非独立存在”的奥秘(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一般认为,时间的存在只是钟表的显示,它从过去流向未来,它只是一种可以证明过去与现在的界限。然而,意大利物理学家卡罗.罗维理用计时器测量到时间的延迟。他认为时间不是一致性的,它的流逝在高山上要比海平面快;它的流速会受质量和速度的影响而忽快忽慢;时间也不具有当下性,人们认为的现在,对别人来说可能是过去,也可能是未来;时间也没有方向性,我们认为时间是从过去流向未来,但在微观的量子世界里,时间不是连续的,而且失去了它的确定性,一个事件可以同时存在于过去和未来。

时间的流逝在高山上要比海平面快

一般认为时间的流逝是均匀的、可用钟表测量。但是,时间真正的流逝在高山上要比海平面快。这是可以用精密计时器测量出来的,只要多加练习操作,任何人都可见证时间的延迟。利用专业实验室里的计时器,即使海拔只有几公分的差距,也可以观测到时间的延迟:放在地板上的时钟会走得比桌上的时钟要慢一点。

变慢的不只是时钟,越低的地方,所有进程都会变得越慢。两个朋友各分东西,一位住在平地,另一位住在山上。几年后两人再相见,在平地生活的朋友度过的时间较少,变老较慢,他做事的时间较少,种植的植物长得较慢,厘清思绪的时间较少……。在低处,时间流逝得比高处要少。

一个世纪前爱因斯坦已经发现时间的延迟

科学思维的核心是在观察某些事物前便先理解其能力。古希腊哲学家阿那克西曼德在船只能够环游地球之前,早已知道天空一直延伸到超越人类脚步所能及之处。在远早于太空人登陆月球的时期,哥白尼便已知地球会转动。同样的,在钟表的发展精确到足以测量出时间在各地以不同速度流逝之前,爱因斯坦便已知道,每个地方的时间流逝速度并不一致。

一些看似不证自明的事,实际上不过是偏见。很明显的,天空在我们上方而非下面,否则地球就会掉下来。事情看来理所当然,地球似乎是静止不动的,否则所有事物都会撞在一起、混乱不堪。同样显而易见的是,时间在所有地方都以相同的速度流逝……。等孩子长大以后,会发现世界并不像小时候从家里望出去的模样,整体来说,人类的情况也是如此。

爱因斯坦曾问过自己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在我们学习重力时或许也曾感到困惑:“太阳与地球没有互相接触,两者之间也没有借助任何东西,它们是如何互相‘吸引’呢?”

于是他寻求并找到了合理的解释,想像太阳和地球并没有直接互相吸引,而是分别对它们之间的东西产生作用。既然太阳和地球之间存在的只有空间和时间,他便想像两者是分别调整周围的空间和时间,如同一个物体浸入水中会将周围的水排开。这种时间结构的调整变异,反过来影响星体的运动,造成太阳和地球互相朝彼此“掉落”。

质量会减慢其周围的时间

这个“时间结构的调整变异”指的是上文所说“时间的延迟”-质量会减慢其周围的时间。地球是质量很大的物体,会使附近的时间变慢。这种作用在平地较为明显,在高山则较不明显,因为平地的距离比较近。这就是为何前面住在海平面的朋友较慢变老的原因。

如果物体掉落是由于时间的延迟,在时间流逝一致的地方,例如行星际空间,物体就不会掉落,而是漂浮。在地球表面,物体会自然倾向于时间流逝较慢的地方运动,就像从沙滩往大海奔跑时,海水的阻力会让我们向前方跌进海浪里一样。物体向下掉落,是因为地球使较低位置的时间变慢了。

因此,即便无法轻易观察到,时间的延迟仍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它使物体掉落,也因此,我们可以在地面站稳。如果我们的双腿可以牢牢站在地面上,那是因为我们的身体会自然趋向于待在时间流逝较慢的地方───与头部相比,脚部的时间流逝得更慢。

听起来很奇怪吧?这就好比观看日落,太阳缓缓消失在远方云层后面时,我们会突然想起,不是太阳在转,而是地球在运转。我们用主观的双眼看着整个地球,以及我们自己向后旋转,远离太阳。我们用“疯狂的”眼睛看世界,就像保罗.麦卡尼〈山上的傻瓜〉(The Fool on the Hill)歌词所说:“有时疯狂的视野,会比平常所习惯的呆滞视野,看得更远。”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