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贾跃亭被起诉 18万投资者能获赔吗?(图)

发表:2021-10-02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贾跃亭 乐视网 投资者
目前乐视网已退市无财产可执行,贾跃亭本人也宣布破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9月30日,北京金融法院发出公告,已确定乐视网贾跃亭等证券虚假陈述案诉讼权利人范围,启动参与诉讼投资者的登记,约有18万投资者符合起诉条件。但乐视网已退市无财产可执行,贾跃亭本人也宣布破产并长期居于美国,该案对投资者没有太多实际意义。

据《中国基金报》报导,根据登记公告,自乐视网上市以来至2017年7月10日期间买入,并于2017年7月10日闭市后当日仍持有乐视网股票的投资者都可以起诉索赔。根据彼时股东户数情况,约18万投资者符合起诉条件。

报导称,目前乐视网已退市,没有可执行财产,贾跃亭个人也已破产,胜诉后投资者及时拿到赔偿的可能性不高。但此次诉讼平安证券、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等六家中介机构同为被告,胜诉获得执行概率大增。

另外,本次起诉适用普通代表人诉讼制度,符合条件的投资者不需要自己聘请律师,也无需向法院预交诉讼费(判决后由败诉方承担),只需参与登记即可。

据《中国证券报》早前的报导,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网)因财务造假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部分投资者将乐视网、贾跃亭等人起诉到北京金融法院。

根据北京金融法院5月12日发布的公告,该院于5月7日受理了11名投资者诉乐视网、贾跃亭等22名被告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

该案系北京法院受理的首例证券纠纷普通代表人诉讼案件,涉及到的11名投资者在起诉状中确定了2名投资者作为拟任代表人,并委托了专业律师代理此案。

2021年4月,乐视网因十年财务造假等违法事实,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据乐视网2021年4月12日发布的公告,其收到中国证监会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乐视网合计被罚款 2.4亿余元,贾跃亭被罚款2.41亿余元。

乐视网于2010年8月12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后因“重大资产重组”,2017年4月15日宣布停牌,停牌长达8个多月。

2017年7月4日,贾跃亭登上了去美国的飞机。7月6日,身在美国的贾跃亭发布微博表示:“我会尽责到底!”

但是他在7月6日下午即辞去了乐视网的一切职务。

随后,北京证监局责令贾跃亭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贾跃亭虽不时就放出消息“下周回国”,但至今未归。由于中国和美国没有引渡条约,贾跃亭不回来这边也很难有什么办法。

因为停牌期间投资者无法交易,乐视网截至2017年7月10日的投资者人数与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投资者人数无变化。东财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乐视网股东户数有18.59万。

2018年1月24日,乐视网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同时主动暴雷,复牌后迎来11个跌停板。

虽然有平安证券等六机构同为被告,令胜诉获执行概率增加,但投资者对此并不抱希望:即便赢了官司,乐视网和贾跃亭等人有钱赔吗?最终也不过就是走个形式。

2021年7月2日,贾跃亭发布公开信,宣布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最终完成,重组方案正式生效,债权人信托也随之正式设立并开始运营。并声称“已经在债权人信托中预留了不超过10%的比例,主要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补偿,待履行完相关法定程序后即可以实施。”

期间,贾跃亭又多次信誓旦旦称要回国造车,但被“下周回国”耍了多次的投资者已经不再相信他真的会赔钱。

如今“下周回国”贾跃亭,“尽早兑付”许家印,已成为网络一个热梗。乐视与恒大,曾经中国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两大巨头,都成为了“不靠谱”、“骗子”的代名词。有网友表示,在中国令投资者血本无归的,又何止乐视与恒大?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