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措施”如狂风暴雨 中国1000万人工作难保(图)

发表:2021-10-04 0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业 就业 房地产 补教
中国至少1000万人工作难保。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图)

【看中国2021年10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业掀倒闭潮、补教业遭“团灭”、跨境电商规模被压缩,这使得至少1000万人工作难保。有学者预测,中国就业市场未来前景险峻。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共政府的各种所谓“调控措施”犹如狂风暴雨,正在席卷中国大陆的每一个角落。而近期除了恒大集团负债3000亿美元“暴雷”外,新力控股集团又传出“爆雷”。 9月15日新力控股集团总部员工收到降薪50%的口头通知,之后又传出裁员50%。不仅如此,绿地也裁员40%、雅居乐总部裁员50%、区域裁员33.3%、花样年裁员30%、金科裁员20%、阳光城分区域裁员40%,接着中南、海伦堡、禹州等房企宁波区域并入杭州,一大波裁员统统上路。

据界面新闻统计,截至9月7日至少有274家房地产公司宣布破产,平均每天倒闭1家。

也可以说,房地产大幅度裁员、倒闭,造就中国第一支失业大军。

不只如此,中国还有第二只失业大军,就是补习教育行业。在“双减”政策(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减轻校外培训负担)下,中国补教产业一夕间被“团灭”,各地上千万教职人员失业。

据财联网披露,中国补教龙头新东方共有10万员工,创办人兼董事长俞敏洪宣布,秋季课程结束将停止小学和初中学科业务的线下招生,各个城市将逐步关闭教学点,目前已裁员近1万人,预定年底前裁员逾4万人。据瑞银研究报告称,中小学课后辅导业务占新东方2021财年80%的收入,2020财年占到90.7%。

就在房地产、补教业纷纷陷入危机之际,中国又出现第3只失业大军“跨境电商”。

中国媒体《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7月曾报导,亚马逊正在大肆封锁涉嫌伪造商品评价的中国电商帐号,约有20万到25万用户与亚马逊市场供应商涉嫌“刷好评”;市场传闻,约有20万个帐号已列入亚马逊黑名单,封号潮将持续至9月底。

自由亚洲电台也称,知名跨境电商“有棵树”1.3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被亚马逊冻结,该品牌的营收一夕间从4500万下跌到100万人民币,1400名员工离职。

报导还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发生过5次大规模裁员潮。第一次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期,大量国企员工下岗。第二次是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大量实体企业破产。第三次是2016年O2O行业大面积倒闭而出现的裁员潮。第四次是去年的武肺疫情影响到中国的餐饮、旅游、外贸等行业,出现裁员潮。第五次裁员潮发生在今年。地产、补教行业、跨境电商行业三支失业大军,正影响着中国的社会结构。

有评论指出,当前中国的失业潮与上世纪90年代的失业潮有很大不同,“上世纪90年代,国企的改革导致大量的下岗,我们也可以说是失业潮,也可以说是创业潮,这使得另外一些产业有充足的劳动力来源,它处在改革开放的上升阶段。现在这几次裁员潮,说明改革开放在走下坡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