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色彩的背后(二)(组图)

作者:Arnaud H. 发表:2021-10-06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艺术是一种修炼
艺术是一种修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美术界经常能听到这样一句话:艺术是一种修炼。艺术家们大多习惯于将自己的人生感悟与心路历程投射到作品中,把艺术创作当成一种情感的宣泄,以此来表达他们的心境。佛家的金黄,道家的紫色...这些例子直接展示了传统色彩与修炼文化之间的紧密联系,而修炼文化又是如何体现在美术理论及其具体实践之中的呢?神秘色彩的背后到底是什么?

不过,很多搞艺术的人认为,他们所说的“修炼”只是一种比喻或者修辞上的描述,而与传统意义上的修炼并没有多大关系。但事实上,如果对传统艺术追根溯源,就能发现美术与一些修炼方法、宗教理论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这些联系并不仅限于艺术题材和作品用途,而是涵盖着众多层次,甚至连绘画所使用的颜料、技法都与之息息相关。

今天,我们就从另外的角度来谈谈它们背后的奥秘。

(接前文)刚才谈到蓝色和红色在美术上是冷色与暖色的代表,那么在传统文化上,它们则体现了阴阳的概念。

阴阳是道家太极学说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认为,如果太极图是由红蓝两色的阴阳鱼所构成,那么红色代表阳,蓝色代表阴。当然,这只是在一定层次的认识,因为不同层次的道理也不相同,所以也有认为蓝色代表阳,红色代表阴的,而整体形式则体现了大道对宇宙的理解和概括。修炼界将这两种色彩组成的太极图归为先天大道的太极,因此与一般的道家太极图色彩有所不同。

从这个角度看,丹青代表冷暖,冷暖体现阴阳,阴阳概括宇宙。由小见大,传统文化之博大精深可见一斑。

说到宇宙,由于受现代媒体传播的太空影视图像资料的影响,一般人印象里群星璀璨、苍茫广阔、浩瀚无垠的宇宙其实只是“宇”的概念,而且还只是“宇”的皮层中的一小点,因为人眼所能看到的东西实在太少了。中国古代对宇宙的认识是“四方上下曰宇,往古来今曰宙。”也就是说,古人认为宇宙不仅是空间,还有时间的概念。

时间在人类文明的体现就是历史,中国古代的史籍讲究以丹册纪勋,青史纪事,所以“丹青”之说也是一种比喻,因为这两种颜色都是矿物质颜料,不易泯灭,故此比喻记载能够历时久远,始终不渝。

从某种意义上讲,传统文化实则是一种修炼文化。丹青中的“丹”本身就是修炼文化中的名词,而修炼界还有个词叫作“炉火纯青”。这个词也源于古代的丹道修炼,炉是指炼丹炉,炼丹需要足够高的温度,相传当丹炉的火焰变成蓝色时,才能成功炼出好丹来。修炼界也有用炼钢来形容修炼的,道理类似。在古代的条件下,要想让炉火达到纯青,需要得到真传,掌握秘法,并且自身努力修炼,也不是随便就能做到的。

当然,这里讲的蓝色火焰与液化气、蜡烛等火焰中因为化学反应而产生的蓝火完全不是一回事。由于修炼本来就是宇宙能量在人这里的体现,如果说有什么适合拿来做类比的话,宇宙中恒星的光色与炉火的颜色才是出自同一原理。

色彩 修炼 文化
三原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目前的物理学理论认为,光的频率越高,能量越大。而不同颜色的光拥有不同的频率,人们常说的七色光在现代光谱学中的频率数据大致如下:

紫色:668–789THz

蓝色:630–668THz

青色:606–630THz

绿色:526–606THz

黄色:508–526THz

橙色:484–508THz

红色:400–484THz

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得知,红色光能量最低,然后逐级上升,紫色光能量最强。由于不同层次间也存在着一种对应的关系,所以对应到修炼理论上,不同层次的功所显现出的不同颜色的能量,通常从低到高也会按照赤、橙、黄、绿、青、蓝、紫这样的顺序呈现(更高的暂且不谈),而高层的能量比低层的能量更强大。

天上的情况同样与之类似,因此,一般橙色恒星比赤色恒星温度更高,黄色的又比橙色的温度高……这个道理放在火焰的光色上也能有所体现,比如刚开始起火暖炉时,温度较低的火偏红;当火烧旺了,温度升高,正常的火焰就变成橙黄色的了;而当火焰要熄灭时温度又开始降低,热能减少,所以灰烬里一些星星点点的余火也就变回红色的了。

但在这个空间,当炉火的温度逐渐升高时,人们其实看不到完整七彩的火焰,能观察到的颜色从低到高大致分为红、橙、黄、白、蓝白、蓝这几种颜色。对应到天空也一样,迄今为止,人类所能观测到的恒星也都是这几种颜色的。

这种情况与这个空间的物理规则以及人类视觉的感光特点等诸多因素相关,细说起来非常庞杂,但为了读者们能够轻松理解,笔者尽量避开一切复杂的学术理论,只用最简单通俗易懂的说法来表述。尽管会形容得不完全准确,但能让大多数读者都了解到基本的意思。

刚才谈到,随着温度的变化,光的颜色也会发生变化。近代量子力学创始人之一、德国著名物理学家普朗克(Max Planck,1858~1947)也对此展开了深入研究。而根据他的研究成果,在人眼所能看到的色彩范围图谱上,可以通过一根轨迹曲线来直观展现我们说的这种不同温度的颜色,学术界称之为“普朗克轨迹”(Planckian locus)。简单地说,如果把炉火不断升温,这条轨迹曲线所划过的所有颜色,基本就是火焰升温过程中会呈现的色彩变化。目前人类能观测到的各种不同温度的恒星所显现的光色整体也都在这条轨迹上。通过下面的图片,大家可以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图例:图中整个彩色图形的部份叫作色彩空间,属于人眼可以感知的色彩范围,由国际照明委员会(CIE)于1931年制定。彩图中间从红色区域划向蓝色区域的轨迹曲线叫作“普朗克轨迹”,曲线上的数字刻度表示辐射源的温度。

图例:图中整个彩色图形的部份叫作色彩空间,属于人眼可以感知的色彩范围,由国际照明委员会(CIE)于1931年制定。彩图中间从红色区域划向蓝色区域的轨迹曲线叫作“普朗克轨迹”,曲线上的数字刻度表示辐射源的温度。

我们看到,轨迹曲线从红色范围出发,逐步穿越了赤、橙、黄等各色区域,最后到达蓝色部份。但是在中间绿色一带时,轨迹穿过的色彩其实是几种光色交汇处附近的一个很亮的地方,色彩感觉并不明显。所以在极高的亮度下,人看到的颜色就成了一种无色彩倾向的亮色,人们视之为白色。因此,在赤、橙、黄之后,我们看到的就不是绿色了。

当曲线达到蓝色光那里时,轨迹线避开了紫色的区域,这也对应了人类在现有宇宙空间一直看不到紫色恒星的事实,因为整体上从红到蓝就是全部了,而不是红绿或红紫。由于原理类似,熔炉火焰的颜色在这个空间也是从红到蓝就结束了。

从这个角度看,无论是熔炉的火焰还是天空的恒星,相较而言,倾向于红色的能量更冷,而偏向蓝色的能量更热,所以前面谈到红蓝太极时,有观点认为蓝色表示阳,而红色体现阴,与一般情况下的认识正好相反。

对阴阳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阴阳其实并不机械固定地对应具体事物。比如大家对阴阳基本的认识是天阳地阴;同时热为阳,冷为阴。我们还以红蓝两色举例:蓝色的高空其实温度很低,非常寒冷;而地下红色的岩浆温度却又极高,炽热无比。那么这里的红蓝两色哪个属阴,哪个又属阳呢?

这些现象也告诉我们,从红到蓝的光色整体上囊括了天空中可见星辰的颜色,象征着整个宇宙;在人的环境中看,广阔天空之蓝与地底岩浆之红代表了上下两极,象征着天地乾坤;从修炼角度讲,红蓝两色也概括了熔炉初始点火到圆满功成时的火焰色彩,象征着一个完整的修炼过程。

当然,这些都是站在现有的表层空间,通过肉眼所能观察到的色彩而展现的部份象征意义;在更高层次还有更高深的内涵,这里就不妄论了。西方传统美术也属于神传文化。

东方美术着重于表达思想、文化方面的意境、内涵;而西方美术的一大特点是对美术技法的重视,因此也注重对材料的掌握与分析。丹青作为美术材料,不仅在东方文化上影响深远,从西方文化角度看,居然也别有一番意义。

(待续)

来源:MH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