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闸限电波及大宗商品加剧供应链紧张(图)

发表:2021-10-07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限电”导致东北陷入混乱状态(16:9)
中国“限电”导致东北陷入混乱状态。(图片来源:网络图片/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10月7日讯】(法广RFI)中国各地大规模拉闸限电已经波及大宗商品,造成从化肥到硅各种产品价格反弹,也加剧了因中共病毒疫情引发的供应链紧张问题。有专家指出,在能耗双控的“冠冕堂皇”理由下,中共把中国变得一团糟。

彭博9月29日报导,由于中国主要工业制造大省强化用电限制,从到钢等金属生产过去几个月几乎陷于停滞。

根据高盛(Goldman Sachs)数据,电力短缺导致铝供应中断,年冶炼量低于300万吨,推动铝价在本月稍早飙升至近13年高点。目前影响虽然仅占中国总产能的8%左右,但随着中国准备迎接冬季更高的需求,未来进一步限电将使铝业再度承受压力。

与此同时,镍价也在本月稍早升至2014年以来的最高,而中国电力紧缩的担忧也为不锈消费前景蒙上阴影。根据Mysteel,在中国不锈钢制造中心福建省,一些工厂已开始停产,预计全国月产量将下降超过50万吨。

这波电力供应限制,导致硅价飙升,也可能进一步影响太阳能关键原料多晶硅的价格。

在中国实施供电限制后,本月硅价飙升至历史新高,今年内价格翻了4倍,这给使用硅作为合金成分的铝商带来更多的成本压力。根据中国研究机构上海金属市场的数据,供应限制还可能影响多晶硅的价格。多晶硅是太阳能制造的重要原料。

中国大规模限电正加剧先前因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引发的供应链问题。大和资本市场(Daiwa Capital Markets)指出,限电导致减产将加剧先前因中共病毒疫情引发的供应链问题。

大和资本市场报告表示,许多工厂自9月26日开始减产,包括上午停工、利用工厂现有的发电机供电、利用目前可能已经受限的库存,以及9月以后用周末和其他假日赶工等,但前述的各种选择都将增加生产成本。

报告认为,这次限电带来的影响将会是全面性的供应链问题,而且随着供应链紧张,很容易演变成一个广泛、流动的影响。报告中以手机为例表示,如果产品有100个零组件,制造时却只能获得99个零件,将无法完成这支手机,在接下来的一周,尽管厂商确实制造了商品,但随后其他零组件也成为短缺问题。

对于中国缺电危机持续扩大,台电常务董事、中央大学电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林法指出,中国各省可各自管控电力输送,能耗双控表面说的好听,实际上东北不少省分都是减碳、减排前段班,资优生依旧难逃限电,能耗双控就是冠冕堂皇的理由,这显示“中国真的是一团混乱”。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