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拉閘限電波及大宗商品加劇供應鏈緊張(圖)

發表:2021-10-07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限電」導致東北陷入混亂狀態(16:9)
中國「限電」導致東北陷入混亂狀態。(圖片來源:網路圖片/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1年10月7日訊】(法廣RFI)中國各地大規模拉閘限電已經波及大宗商品,造成從化肥到硅各種產品價格反彈,也加劇了因中共病毒疫情引發的供應鏈緊張問題。有專家指出,在能耗雙控的「冠冕堂皇」理由下,中共把中國變得一團糟。

彭博9月29日報導,由於中國主要工業製造大省強化用電限制,從到鋼等金屬生產過去幾個月幾乎陷於停滯。

根據高盛(Goldman Sachs)數據,電力短缺導致鋁供應中斷,年冶煉量低於300萬噸,推動鋁價在本月稍早飆升至近13年高點。目前影響雖然僅佔中國總產能的8%左右,但隨著中國準備迎接冬季更高的需求,未來進一步限電將使鋁業再度承受壓力。

與此同時,鎳價也在本月稍早升至2014年以來的最高,而中國電力緊縮的擔憂也為不鏽消費前景蒙上陰影。根據Mysteel,在中國不鏽鋼製造中心福建省,一些工廠已開始停產,預計全國月產量將下降超過50萬噸。

這波電力供應限制,導致硅價飆升,也可能進一步影響太陽能關鍵原料多晶硅的價格。

在中國實施供電限制後,本月硅價飆升至歷史新高,今年內價格翻了4倍,這給使用硅作為合金成分的鋁商帶來更多的成本壓力。根據中國研究機構上海金屬市場的數據,供應限制還可能影響多晶硅的價格。多晶硅是太陽能製造的重要原料。

中國大規模限電正加劇先前因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引發的供應鏈問題。大和資本市場(Daiwa Capital Markets)指出,限電導致減產將加劇先前因中共病毒疫情引發的供應鏈問題。

大和資本市場報告表示,許多工廠自9月26日開始減產,包括上午停工、利用工廠現有的發電機供電、利用目前可能已經受限的庫存,以及9月以後用週末和其他假日趕工等,但前述的各種選擇都將增加生產成本。

報告認為,這次限電帶來的影響將會是全面性的供應鏈問題,而且隨著供應鏈緊張,很容易演變成一個廣泛、流動的影響。報告中以手機為例表示,如果產品有100個零組件,製造時卻只能獲得99個零件,將無法完成這支手機,在接下來的一週,儘管廠商確實製造了商品,但隨後其他零組件也成為短缺問題。

對於中國缺電危機持續擴大,台電常務董事、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林法指出,中國各省可各自管控電力輸送,能耗雙控表面說的好聽,實際上東北不少省分都是減碳、減排前段班,資優生依舊難逃限電,能耗雙控就是冠冕堂皇的理由,這顯示「中國真的是一團混亂」。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