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育出懂感恩的孩子? 5点是关键(图)

发表:2021-10-13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感恩的孩子
好品格使孩子一生受益无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父母可以无私,但不可以让孩子自私。古语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是做人的最基本的修养,让孩子学会关爱,让孩子学会感恩,这有利于孩子好品格的形成,使孩子一生受益无穷。

那么,怎么让孩子学会感恩他人,关爱他人?总结了以下五点,愿对家长有所帮助。

一、不要“有求必应”,更不要“无求先应”

适当减少物质方面的满足,不要孩子想星星就一定给他星星,想月亮就一定给他月亮,让孩子懂得,并非自己想要的任何东西都可以得到,应该让孩子自己去争取自己需要的东西,不妨让孩子通过劳动获得,比如想买新书包,可以实行家务劳动积分,积分换取报酬,然后给孩子自由支配权。

二、不要给孩子“开小灶”,让孩子学会分享

应该是父母吃什么,孩子也跟着吃什么。除了一些孩子专用的营养品,所有的东西都应该大家分享。如果家中有老人,有好吃的要先给老人吃,逢年过节给老人送礼物,如果老人离得较远,应该经常给老人打打电话,要让孩子看到父母不仅对自己有爱,对长辈也有爱。

三、一家人上街购物,不要只考虑孩子的需要

比如说,孩子穿的鞋小了,要买一双新的,而爸爸也需要买一件新衬衫,不妨在上街之前先把情况向孩子说明,比如说:“我们先去买爸爸要的衬衫,然后给你去挑鞋子,好吗?”你甚至可以让孩子帮着爸爸挑选衣服。

四、不要替孩子做他分内的事

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不要为他做。比如两三岁的孩子穿衣服,让他自己来;学龄孩子收拾书包,不要代劳;学校组织春游,需要带什么让孩子自己计划。

五、可以经常给孩子讲一讲自己的工作艰辛

每一位家长都是在工作中摸爬滚打走过来的,都很不容易。父母可以偶尔向孩子讲一些自己所历经的艰辛和劳苦,孩子会在体谅和感恩中渐渐长大。

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会感激别人替他所做的,会珍惜自己得到的一切,自然也会懂得付出爱付出温暖,他的人生也必然会充盈快乐。

责任编辑:倚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