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太坏 农产品加“隐招” 农民最终砸了自己的脚(图)

发表:2021-10-13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部分中国农民“人心太坏”,在销售的农产品中“做手脚”。
中国大陆一些农民“良心不正”,在销售的农产品中“做手脚”,最终坑了自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13日讯】中国大陆一些农村的农民“良心不正”,为了多赚“昧心钱”,在出售辣椒、水果等农产品时挖空心思做“手脚”,最终没了客户,坑了自己。

八阕网红墙下面有一篇文章,题目是:失信的中国乡村:贪婪愚蠢的一锤子买卖。作者讲述了他(她)亲历和知道的故事,部分中国人人性的扭曲在故事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贪婪人性 辣椒面掺红砖粉

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大陆关中(陕西省中部)的辣椒,走红全国,远销世界,价格很高,1斤干辣椒,3块多钱。那时候工资很低,房子1平方米才一二百元,关中农民几乎家家种辣,困为价格高,有些人就“动脑筋多快好省”多挣钱,他们就往“辣橛面”里掺红砖粉,往“辣婌角”里填塞异物,往“干辣橄”里面渗水......

有一年,陕西辣椒因为有外商来收购,价格一下蹿到3块多1斤,有些农民“心眼多”,就给干辣椒“浇开水”再晒干,多卖了不少钱。

但是,外商收到的辣椒还没等装上船,就“全烂”在了码头,第二年他们再也不来了。

农民们因为第一年赚到了钱,很多人第2年粮食都不种了,全去种辣椒了,但是没了“冤大头”收购,最后跌至3毛多还卖不出去。

就这样一两年的时间,就把客户和外商都给坑苦了,坑惨了,坑没了。那些农民,嚎啕大哭,诉说着自己的“悲惨”。

都是因为自己“人心坏”了,现在变“可怜了”,但是古人有一句话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不知道这个时候,有无一丝反思和忏悔?

愚蠢行为 苹果装箱以次充好

90年代,陕西苹果红富士、黄元帅、红五星等品种热销,大量的苹果销售到全国各地,果农的一亩地有几千块的收入。那时陕西农民几乎家家户户都想种苹果、卖苹果。

除了过剩的原因,有的农民“歪点子多”,又开始动脑筋了。

苹果装箱时他们以次充好,上面放大的,底下放小的,甚至烂的,或在包装箱子的边层“填充水泥”来增加重量,在苹果底下“垫一块砖头”......

也就一两年时间,陕西苹果从供不应求、价格一路上涨,走到了无人问津、几分钱一斤都找不到客户的境地。

我公公婆婆家种了4亩地苹果,收入好时1年收得近1万元,收入差的那一年,8分钱1斤卖掉了苹果,得了不到1千元。

此时无数果农望着“堆积如山”的苹果,嚎啕大哭,怒而把苹果倒掉,把苹果树砍了,用于烧炕做饭。

人性扭曲 伪装憨厚实则欺骗

陕西省周至县和眉县的猕猴桃非常有名,这几年热销全国。因为产量高,一亩地可产5、6千斤,价格也好,批发价好的品种3、4元钱,品种差的也近2元钱。

有些农民的“聪明才智”又一次被调动起来了。我是被一个一个果农“娴熟地挖坑”,“老练地掩埋”的表面所欺骗。看着他们“憨厚朴实”的模样,“中规中矩”的行为,绝对想不到他们“内心和手下”的把戏。

其实,今年猕猴桃已经出现滞销迹象,如果把客商再坑下去,明后年,这些猕猴桃农户又可以“抱着猕猴桃和树”大哭几场了。

骗术花样繁多顾客“心凉了”

前2年,突然云南省大蒜“丰收”了,因没有销路,跪求网购。

我就采购了两箱子大蒜,结果一看,有半箱子泥、半箱子狗指甲盖那幺小的蒜。因没法吃,只好腌成糖蒜,还在我家厨房玻璃罐里。

后来,又看到南方柑橘滞销了,也是哭天喊地的在网上求大家救救他们。

这次我学聪明了,只买了1箱,货到后打开一看,好像是去年的陈旧果子打蜡翻新了,没水没味,简直没法吃。

今年,甘肃省花牛苹果,又在网上求救了。我看了看,没有再下单子,因为我不知道买回来又是啥样子。

作者感触:农民,可怜不?可怜,百姓,可怜不?可怜,为什么陷入可怜的困境?其实,农民本淳朴,但是“逐利的环境”导致极端化的困境,没有反思,没有认知,没有改进,一年一年,一代一代,可怜无穷尽。

责任编辑:李一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