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太壞 農產品加「隱招」 農民最終砸了自己的腳(圖)

發表:2021-10-13 1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部分中國農民「人心太壞」,在銷售的農產品中「做手腳」。
中國大陸一些農民「良心不正」,在銷售的農產品中「做手腳」,最終坑了自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0月13日訊】中國大陸一些農村的農民「良心不正」,為了多賺「昧心錢」,在出售辣椒、水果等農產品時挖空心思做「手腳」,最終沒了客戶,坑了自己。

八闋網紅牆下面有一篇文章,題目是:失信的中國鄉村:貪婪愚蠢的一錘子買賣。作者講述了他(她)親歷和知道的故事,部分中國人人性的扭曲在故事中表現的「淋漓盡致」。

貪婪人性 辣椒麵摻紅磚粉

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大陸關中(陝西省中部)的辣椒,走紅全國,遠銷世界,價格很高,1斤乾辣椒,3塊多錢。那時候工資很低,房子1平方米才一二百元,關中農民幾乎家家種辣,困為價格高,有些人就「動腦筋多快好省」多掙錢,他們就往「辣橛面」裡摻紅磚粉,往「辣婌角」裡填塞異物,往「干辣橄」裡面滲水......

有一年,陝西辣椒因為有外商來收購,價格一下躥到3塊多1斤,有些農民「心眼多」,就給乾辣椒「澆開水」再曬乾,多賣了不少錢。

但是,外商收到的辣椒還沒等裝上船,就「全爛」在了碼頭,第二年他們再也不來了。

農民們因為第一年賺到了錢,很多人第2年糧食都不種了,全去種辣椒了,但是沒了「冤大頭」收購,最後跌至3毛多還賣不出去。

就這樣一兩年的時間,就把客戶和外商都給坑苦了,坑慘了,坑沒了。那些農民,嚎啕大哭,訴說著自己的「悲慘」。

都是因為自己「人心壞」了,現在變「可憐了」,但是古人有一句話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不知道這個時候,有無一絲反思和懺悔?

愚蠢行為 蘋果裝箱以次充好

90年代,陝西蘋果紅富士、黃元帥、紅五星等品種熱銷,大量的蘋果銷售到全國各地,果農的一畝地有幾千塊的收入。那時陝西農民幾乎家家戶戶都想種蘋果、賣蘋果。

除了過剩的原因,有的農民「歪點子多」,又開始動腦筋了。

蘋果裝箱時他們以次充好,上面放大的,底下放小的,甚至爛的,或在包裝箱子的邊層「填充水泥」來增加重量,在蘋果底下「墊一塊磚頭」......

也就一兩年時間,陝西蘋果從供不應求、價格一路上漲,走到了無人問津、幾分錢一斤都找不到客戶的境地。

我公公婆婆家種了4畝地蘋果,收入好時1年收得近1萬元,收入差的那一年,8分錢1斤賣掉了蘋果,得了不到1千元。

此時無數果農望著「堆積如山」的蘋果,嚎啕大哭,怒而把蘋果倒掉,把蘋果樹砍了,用於燒炕做飯。

人性扭曲 偽裝憨厚實則欺騙

陝西省周至縣和眉縣的獼猴桃非常有名,這幾年熱銷全國。因為產量高,一畝地可產5、6千斤,價格也好,批發價好的品種3、4元錢,品種差的也近2元錢。

有些農民的「聰明才智」又一次被調動起來了。我是被一個一個果農「嫻熟地挖坑」,「老練地掩埋」的表面所欺騙。看著他們「憨厚樸實」的模樣,「中規中矩」的行為,絕對想不到他們「內心和手下」的把戲。

其實,今年獼猴桃已經出現滯銷跡象,如果把客商再坑下去,明後年,這些獼猴桃農戶又可以「抱著獼猴桃和樹」大哭幾場了。

騙術花樣繁多顧客「心涼了」

前2年,突然雲南省大蒜「豐收」了,因沒有銷路,跪求網購。

我就採購了兩箱子大蒜,結果一看,有半箱子泥、半箱子狗指甲蓋那幺小的蒜。因沒法吃,只好醃成糖蒜,還在我家廚房玻璃罐裡。

後來,又看到南方柑橘滯銷了,也是哭天喊地的在網上求大家救救他們。

這次我學聰明瞭,只買了1箱,貨到後打開一看,好像是去年的陳舊果子打蠟翻新了,沒水沒味,簡直沒法吃。

今年,甘肅省花牛蘋果,又在網上求救了。我看了看,沒有再下單子,因為我不知道買回來又是啥樣子。

作者感觸:農民,可憐不?可憐,百姓,可憐不?可憐,為什麼陷入可憐的困境?其實,農民本淳樸,但是「逐利的環境」導致極端化的困境,沒有反思,沒有認知,沒有改進,一年一年,一代一代,可憐無窮盡。

責任編輯:李一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