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肺腑之言:酒不护贤 色不护病(组图)

发表:2021-10-17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酒
“酒不护贤”(图片来源:看中国/志清)

民间有一句俗语:“人贪四样,一生白忙”,这四样就是酒、色、财、气。因为“酒不护贤,色不护病,财不护亲,气不护命”。

这四句经典的劝世俗语,说透了人生,如果能参透其中的深意,想必就会明白,这是老祖宗的人生四戒,也是老祖宗的肺腑之言。

第一、酒不护贤

俗语说:“酒是穿肠毒药”,从字面意思上就能明白,酒虽然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剂,但是饮酒伤身的道理大家都懂。

一个人如果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每次饮酒都醉得一塌糊涂,那么很容易让人生厌。

“酒不护贤”,是说品德高尚的人,如果饮酒过量,很容易做出一些匪夷所思之事。

虽然从中医角度来讲,适量饮酒有助于血液循环,还能预防动脉硬化。可是不懂得适可而止,就会导致个人行为不受控制。

第二、色不护病

古人云:“色是刮骨钢刀”,男女都有好色的本性,尤其是对于男性而言,如果特别好色就很容易导致元气大伤,进而诱发一些疾病出现,还会出现精神都萎靡不振等问题。这样就会影响工作和学习,久而久之身体就会彻底垮掉。

人们常说“色字头上一把刀”,实际上内在含义就是纵欲过度,肯定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

所谓“水满则溢,月满则亏”,如果年轻的时候不懂得控制欲望,那么年纪大了就只能悔不该当初。

色字头上一把刀
色是刮骨钢刀。(图片来源:Adobe Stock/看中国合成)

第三、财不护亲

关于这句俗语的解释有很多,一是说亲戚之间如果出现了金钱往来,那么就很容易影响彼此之间的感情。

古人云:“亲戚不共财,共财断往来”,说白了就是亲戚之间最好不要谈钱,按照现在比较时髦的话来说,就是别谈钱伤感情。

现实生活中无论是亲戚还是朋友,都很容易因为利益关系而反目成仇;也有些不孝子女,为争夺父母的房子和遗产而大打出手。

现在网络上关于这方面的新闻特别多,如果大家能够悟透这句俗语的道理,就不会和亲属有金钱往来了。

第四、气不护命

俗语说:“气是惹祸根苗”,因为一个人在生气的时候,血液流动速度加快、肾上腺激素也会快速升高,就会导致会容易特别冲动。

每个人的脾气秉性不同,所以对某种行为或某件事的忍耐程度也很有限。一旦气血攻心控制不住情绪,将小事化大,做出不理智的事情。

生活中有很多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因为冲动而打架、伤人,都能酿成杀人的大罪,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但是世上却没有后悔药可卖。

古语说“忍一句,息一怒,饶一着,退一步。”,如果大家都懂得这个道理,恐怕就会少一些纠纷和矛盾。

生气会酿成大祸,还会导致身体出现疾病,正所谓气火攻心、气大伤肝,肝脏不好的人往往是脾气也不好。

结语

俗语文化博大精深,经过漫长的发展,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为人处世、生活常识、人生感悟等等。老祖宗留下的精神财富,依然让我们受益匪浅。

常言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俗语都是老一辈人生活经验的总结和积累,流传至今,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少犯一些错误,走出更加精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