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发文不让年轻人躺平 还要征房地产税(图)

发表:2021-10-17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明确要推动房地产税的征收试点。
习近平明确要推动房地产税的征收试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0月16日,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发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共同富裕”的文章。并且,明确要推动房地产税的征收试点。

习近平发文 要避免“内卷”、“躺平”

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8月中旬在中央财经委会议的讲话节选,这篇名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文章阐述如何“促进”共同富裕:要坚决反对资本无序扩张,对敏感领域准入划出负面清单,加强反垄断监管,同时也要调动企业家积极性,促进各类资本规范健康发展。

习近平表示,要在发挥公有制经济重要作用同时,“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习近平还强调,鼓励勤劳创新致富,防止社会阶层固化,避免“内卷”、“躺平”。

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指出,在社会阶层早就已经固化的中国,年轻人进入社会一眼就可以看到天花板,没有奋斗的希望,于是纷纷选择不恋爱、不结婚、不生子的低欲望生活状态,即所谓的“躺平主义”。

任重道举例称,社会阶层固化是在70年以前。上世纪的40年代,中共中央就已经有计划的让干部的子女去苏联等国家去留学。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到了莫斯科大学,接见了数千名留学生。毛泽东开场就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

那么毛泽东口中的“你们”是谁?是上千名的红二代,没有普通家庭的子女。

《彭博》此前发布专栏作家Matthew Brooker的文章,他分析并指出,当局斥责“躺平主义”是毒鸡汤,不外乎这违背中共宣称的“奋斗美德”,并且与习近平宣扬的“中国梦”背道而驰,更是直接否定数十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方式。现在,中国年轻人不再渴望中共提供的物质,年轻人的“躺平主义”席卷中国大地,这在思想和精神层面,破坏了习近平的“中国梦”。

Matthew Brooker指出,尽管“躺平”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而不是一种明显的政治行为,却等于否定了中共操控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式。尽管习近平试图培养中国例外论和强化共产主义观念,但社会可能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发展。

房地产税越来越近 习近平要增税

另外,习近平在《求是》的这篇文章中也提到,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要加大消费环节税收调节力度,研究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

中国经济不断下滑,政府财政收入受到影响,房地产市场低迷,也影响了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因此,习近平当局需要增加新税种和扩大征收范围。

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指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包括房地产业增值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个人所得税等。

与房地产相关的综合税负并不低。根据中国财政部,2011年来,中国的“房地产五税”,包括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契税、土地增值税的总和,占官方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不断增加。

被当局重判18年的房地产开发商任志强曾经透露,房价里70%都是政府要收的各类税费。

同策研究院宋红卫认为,核心一二线城市及经济实力较强的三四线城市的空置比例会更高,如果房地产税这个时候出台,大量的多套改善需求将会消失,这会给市场进一步降温。同时,也可能会导致二手房集中“抛售”。

任重道指出,习近平要想方设法增加税收,目前最可能增加的就是房地产税,尤其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扩权之后,修改法律或为新税种立法就方便快捷多了。但是,从法理上和税收理论上来说,房地产税在中国是一个不合理的税种。中国房屋七十年产权并非私有,相当于人们从政府那里“租”来的房子。房地产税的承担者将是拥有一套以上住房,生活相对优越的所谓中产阶层,可以成为中共“剪羊毛”的利器。征收房地产税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而不是为了降房价,这也是习近平当局的目的。

长期专注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的纽约独立研究机构中国褐皮书国际(China Beige Book)总裁米勒(Leland Miller)在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一场探讨恒大债务危机与中国经济的研讨会上预测,“明年初先有北京冬季奥运会、接着就是中共的二十大要召开,中国官方不可能在这些重要时间点上放任经济急遽恶化。”

他认为,中国经济长期以来靠房地产相关行业驱动,尽管官方多年来说要转向内需消费为主,但在必要的经济改革上,官方总是“说得多、做得少”。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