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将办线上峰会 “第四公报”会否出现?(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0-20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右)、习近平(左)
继日前美国总统拜登、北京领导人习近平通电话讨论了台海议题后,于年底前预计举行线上峰会。中华民国国安局长陈明通针对“第四公报”议题发表看法。图为拜登(右)、习近平(左)资料照。(图片来源:PAUL J.RICHARD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美中关系进到战略竞争,有学者对此认为,台湾非美方的棋子或者筹码,美台在伙伴关系应寻求利益、价值观与意识形态的一致性。另外,继日前美国总统拜登、北京领导人习近平通电话讨论了台海议题后,于年底前预计举行线上峰会。今日中华民国国安局长陈明通在立法院上表示,根据该局情蒐情研,并不会再出现“第四公报”,至于美国对台湾策略仍为“安全战略清晰、政治议题模糊”。

据《中央社》报导,由美台两地的智库包含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国防安全研究院(INDSR)以及陆委会一同举办为期两日的“美中关系变动下的两岸情势”国际研讨会,自美西时间18日的下午5时30分(即台湾时间19日的上午8时30分),采视讯会议方式展开首场。

该会议由国防院的执行长林成蔚来主持,而胡佛学者、退役4星美国海军上将暨美军战略司令部前统帅艾里斯(James Ellis)则担任主讲者。艾里斯以近日胡佛研究所关于台湾议题4场的研讨会内容表示,北京变革之旅早已经展开,美国从合作支持、乐观开放,到后来转为担忧和惊讶,“不可避免地,美国正在进入吓阻阶段”。

众所关心前美国总统川普至现任总统拜登“美中关系变化”,胡佛学者祁凯立(Kharis Templeman)分析,川普于2020年8月派卫生部长艾萨(Alex Azar)访问台湾;随后国务院的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也高调访台;执政最后一年更同意美国对台的最大军售案;卸任之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通过声明宣布了取消美台官方的交往限制,均为美国多年未见首例。

祁凯立还指,拜登许多作法更令人耳目一新,如台驻美代表萧美琴就受邀参加其就职典礼;且拜登政府言必讲“美台关系坚如磐石”,行动支持包含美军驻台湾协训、8月份宣布任内首度对台军售。

祁凯立认为,现在美中关系因为台湾议题陷进严重安全性困境,可根源是北京政权对台湾2016年总统大选结果的回应。此外,北京对台的政策失败,致使台海关系比几年前更恶化。他更预言“也许北京会在2024年之前与拜登政府进行协商,以找到摆脱美中冲突关系的方法”。

曾担任美国国会的亚洲安全研究员的胡佛学者简淑贤(Shirley Kan)说,“美中战略竞争愈激烈,台湾反而愈少被卷入其中”。她直言“台湾不是被遗弃的棋子。”,还驳斥了“台北是华盛顿与北京打交道的筹码”论调。

简淑贤说,川普政府官员意识到北京的挑战,并提出明确又实际的战略看法,同时也意识到台湾战略价值,且寻求修复两国关系,而拜登则延续。

在“一个中国”政策架构无改变的情形之下,美中进到战略竞争新时代,意味更多工作要铺陈。对此简淑贤说,美台伙伴关系得迎头赶上,并强调,部分的台湾人不清楚此价值和利益,甚至不承认北京威胁,“以为美国把台湾当成所谓‘台湾牌’,那就错了”。

据《自由时报》报导,美中从1972年起签订了“上海公报”、“建交公报”及“八一七公报”,为两国关系的重要协议,而且不乏提到台湾问题。

立法院的外交及国防委员会邀请陈明通座秘密报告与公开备询,国民党籍立委陈以信、江启臣都对美中聚焦于台湾问题表达了关注,陈明通对此表示,依据国安局情蒐,并不会出现“第四公报”。

江启臣还问,美国对台战略模糊策略有否改变?陈明通对此表示,在安全战略上非常清晰,但是政治议题上依然一贯模糊,且美方一直公开讲到对台的支持“rock and solid”(坚若磐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