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將辦線上峰會 「第四公報」會否出現?(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10-20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右)、習近平(左)
繼日前美國總統拜登、北京領導人習近平通電話討論了台海議題後,於年底前預計舉行線上峰會。中華民國國安局長陳明通針對「第四公報」議題發表看法。圖為拜登(右)、習近平(左)資料照。(圖片來源:PAUL J.RICHARD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美中關係進到戰略競爭,有學者對此認為,台灣非美方的棋子或者籌碼,美台在夥伴關係應尋求利益、價值觀與意識形態的一致性。另外,繼日前美國總統拜登、北京領導人習近平通電話討論了台海議題後,於年底前預計舉行線上峰會。今日中華民國國安局長陳明通在立法院上表示,根據該局情蒐情研,並不會再出現「第四公報」,至於美國對台灣策略仍為「安全戰略清晰、政治議題模糊」。

據《中央社》報導,由美台兩地的智庫包含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國防安全研究院(INDSR)以及陸委會一同舉辦為期兩日的「美中關係變動下的兩岸情勢」國際研討會,自美西時間18日的下午5時30分(即台灣時間19日的上午8時30分),採視訊會議方式展開首場。

該會議由國防院的執行長林成蔚來主持,而胡佛學者、退役4星美國海軍上將暨美軍戰略司令部前統帥艾里斯(James Ellis)則擔任主講者。艾里斯以近日胡佛研究所關於台灣議題4場的研討會內容表示,北京變革之旅早已經展開,美國從合作支持、樂觀開放,到後來轉為擔憂和驚訝,「不可避免地,美國正在進入嚇阻階段」。

眾所關心前美國總統川普至現任總統拜登「美中關係變化」,胡佛學者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分析,川普於2020年8月派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訪問台灣;隨後國務院的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也高調訪台;執政最後一年更同意美國對台的最大軍售案;卸任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通過聲明宣布了取消美台官方的交往限制,均為美國多年未見首例。

祁凱立還指,拜登許多作法更令人耳目一新,如台駐美代表蕭美琴就受邀參加其就職典禮;且拜登政府言必講「美台關係堅如磐石」,行動支持包含美軍駐台灣協訓、8月份宣布任內首度對台軍售。

祁凱立認為,現在美中關係因為台灣議題陷進嚴重安全性困境,可根源是北京政權對台灣2016年總統大選結果的回應。此外,北京對台的政策失敗,致使台海關係比幾年前更惡化。他更預言「也許北京會在2024年之前與拜登政府進行協商,以找到擺脫美中衝突關係的方法」。

曾擔任美國國會的亞洲安全研究員的胡佛學者簡淑賢(Shirley Kan)說,「美中戰略競爭愈激烈,台灣反而愈少被捲入其中」。她直言「台灣不是被遺棄的棋子。」,還駁斥了「台北是華盛頓與北京打交道的籌碼」論調。

簡淑賢說,川普政府官員意識到北京的挑戰,並提出明確又實際的戰略看法,同時也意識到台灣戰略價值,且尋求修復兩國關係,而拜登則延續。

在「一個中國」政策架構無改變的情形之下,美中進到戰略競爭新時代,意味更多工作要鋪陳。對此簡淑賢說,美台夥伴關係得迎頭趕上,並強調,部分的台灣人不清楚此價值和利益,甚至不承認北京威脅,「以為美國把台灣當成所謂『台灣牌』,那就錯了」。

據《自由時報》報導,美中從1972年起簽訂了「上海公報」、「建交公報」及「八一七公報」,為兩國關係的重要協議,而且不乏提到台灣問題。

立法院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陳明通座秘密報告與公開備詢,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江啟臣都對美中聚焦於台灣問題表達了關注,陳明通對此表示,依據國安局情蒐,並不會出現「第四公報」。

江啟臣還問,美國對台戰略模糊策略有否改變?陳明通對此表示,在安全戰略上非常清晰,但是政治議題上依然一貫模糊,且美方一直公開講到對台的支持「rock and solid」(堅若磐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