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爆柴油荒 民哀嚎200元“一脚油门烧完了”(图)

发表:2021-10-28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柴油 短缺 煤炭
近日在缺电缺煤后,再出现“柴油荒”。(图片来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能源紧缺问题严重,近日在缺电缺煤后,再出现“柴油荒”。有司机无奈说,“服务区只让加200元,540马力的挂车一脚油门下去就烧完了。”

中国爆柴油荒 油站限量加油

近日中国多地民众反映有加不到柴油的情况。据财新网报导,河北石家庄一加油站已限制仅供卡车加柴油100升,而整车加满需要1000升左右。安徽阜阳也有类似情况。当地一名卡车司机透露,近日当地加油站已经不允许加油,有些只给加100元至300元,相当于几十升柴油。

对此,当地也有加油站承认,由于柴油紧缺,加油站确实不再加零散的桶装柴油,汽车用柴油也需限量。

尽管今年中国成品油零售价已经涨价14次,但物流公司指出,其实“油价上涨还不算最可怕,可怕的是接下来连柴油都没得加。”

据《证券时报》报导,目前中国许多地区出现柴油批发价格比零售价格贵的现象,加油站卡车、货车排长龙,但司机表示排了一天也没加到油,甚至有深圳的司机坦言,已不敢再接长途运送单,“白跑一趟赚不到钱,还担心没油回不来,不值得”。

“福建的柴油全部限量,服务区只让加200元,540马力的挂车一脚油门下去就烧完了。”福建的司机也无奈表示,当地缺柴油现象严重,有些加油站是排长队,有些加油站直接断供,司机的时间都耗在了加油路上。

对于柴油紧缺的原因,“南方财富网”引述分析指出,煤炭持续高价,而中国国内对高耗能企业持续限量供电,企业唯有采用柴油发电以维持生产,造成柴油需求增加。

财新网也指出,中国现时的全国性柴油供应出现缺口,主要因前期有些隐形资源退出,加上不少炼油厂减少炼油比例、9 月份中国多地出现限电等引致。

隆众资讯成品油分析师王倩倩预期,短时间内,中国柴油供需仍难以平衡,“柴油供应偏紧,可能会持续三个月”。

柴油价上涨 民嘲“200元柴油一踩刹车没了”

为应对油荒现象,近日,包括深圳、广州、上海、温州等地区交通运输行业协会纷纷发布运价上调公告。

根据中国国家发改委于22日发布的最新一次调价信息显示,中国汽油、柴油价格每吨价格分别提高300元和290元,折合92号汽油上0.24元/升,0号柴油上涨0.25元/升。
 
调价之后,中国多地车用柴油价格为每升7.2元至7.4元左右,92号汽油零售限价每升在7.3元至7.5元之间。

据了解,柴油是石油提炼后的一种液态油质燃料的产物。它可用来作为汽车、坦克、飞机、曳引机、铁路车辆等运载工具或其它机械设备的燃料,也可用来发电、取暖等。与汽油相比,柴油能量密度高,燃油消耗率低,所以一些小型汽车,甚至高性能汽车也改用柴油。

中国柴油紧缺 优先考虑军方需要

就在民间出现柴油紧缺,民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之际,官方想到的却只是自己。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中国时事评论人毕鑫的观点指出,中国每次遇到能源危机时,优先考虑满足的便是军方需要,而非民间。 “在我国,柴油要优先提供给军备,第二,给重型卡车,农用机等使用,最后才到民用。另外,柴油用于军事储备每一年都有。”

台湾“关键评论网”引述台湾中油业内人士观点指出,柴油某一方面也能代表海运状况,因为船舶的大多柴油发动机,意味着中国在运输上又多了更多不确定因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