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 西方人孝行得福报(图)

作者:刘晓 发表:2021-10-30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0/7-1/p2722902a526704654-ss.jpg
百善孝为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重孝道,西方基督教文化也重孝道。《圣经・出埃及记》里的“十诫”就有“当孝敬父母”的诫命。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百善孝为先”相对应,在西方基督教文化中,也认为孝是众德之首。如果说“十诫”中的前四诫讲的是神与人之间的关系,那么后六诫讲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讲到人与人之关系时,首先提到孝:“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上帝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西方历史中亦不乏孝子的故事。

意大利“敬神之野”

几百年前,意大利西西里岛火山喷发,浓烟遮天蔽日,岩浆淹没了许多周边的村庄,人们背负着金银财宝,竭尽所能逃离,但能幸免于难的没有多少人。

幸存者中有两个少年,他们一个叫阿那庇斯,一个叫盎费诺,他们背上背的不是金银,也不是其他贵重之物,而是他们年迈的双亲。他们最终逃到一处绿草丰茂的所在,一家四口在此安居,其乐融融。

时人皆以为奇,认为少年的孝心得到了上天的垂爱,不仅让他们脱离险境,而且还将他们带到了植被茂盛所在,因此,人们将这个地方称为“敬神之野”。

国王赠金于孝顺仆人

十八世纪的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大帝、亦称弗里德里希二世,是欧洲“开明专制”君主的代表人物,他在政治、经济、哲学、法律、甚至音乐诸多方面都颇有建树。

一天,腓特烈大帝在办公时,按铃召唤仆人,但是却没有人前来。于是他打开窗户,看见当值的仆人正躺在长椅上睡觉,其上衣口袋中似乎有信函露出。腓特烈大帝便悄悄走到仆人身边,将信函拿出打开,原来是他的母亲的来信。信中提到仆人非常孝顺,所得的薪金虽然不多,但能够悉数寄到家中,帮助母亲度日,等等。

腓特烈大帝内心大为赞赏,就拿了十个金币,放在信函中,之后又放回仆人的口袋中。等他回到屋中,连连按铃,仆人终于被惊醒,赶忙来到屋内。这时他还发现口袋中莫名多出的金币,大惊失色,马上伏地谢罪道:“不知道是什么人要陷害我,把金币放在我的口袋中。”

腓特烈大帝告诉他这是自己给他的金币,并让他寄给母亲,说是国王给母亲祝寿的贺礼。仆人非常感动。

愿代父死蒙恩赦

屋大维是继凯撒之后最伟大的罗马皇帝之一,他不仅扩张了帝国,而且使罗马帝国保持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和平、繁荣。

公元前30年,屋大维与罗马帝国另一位军事巨头安东尼发生战争,屋大维取得了胜利。在检点俘虏时,发现一位蓬头垢面的老人是罗马某判事官的父亲。这名判事官看到父亲后,不顾自己的颜面,上前抱住父亲,涕泪连连。

随后,这名判事官对其他判事官说:“我的父亲对于我们而言是仇敌,我与你们是同僚。我的父亲将被处死,而我将获得奖赏。我情愿用我的奖赏换取父亲的生命。如若不然,我宁愿与父亲共同赴死。”

其他判事官听后,无不垂泪,就报告给了屋大维。屋大维将判事官的父亲特赦免死。

曾子说“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所行也”,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孝行都是为上天所肯定和嘉许的。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