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万圣节习俗:人不应该扮成妖魔鬼怪(图)

作者:刘超祺 发表:2021-10-31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3-12/p2895431a877524754-ss.jpg
万圣节的孩子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万圣节,英文是Halloween,是“All Hallow Even”的缩写,意思是“All Hallows'Eve”,“Hallow”是圣人的意思,即“万圣节的前夜”,是西方国家的传统节日。每年的万圣节在11月1日,前一晚,即10月31日,称为“万圣夜”,是庆祝万圣节的主要时段。今年是在星期日。

源起

万圣节的起源可追溯至公元前五世纪古老的撒但教,后来成为北欧塞尔特人(Celtics)的传统节日,他们相信:10月的最后一天是夏天的结束和冬天的开始的一天,这一天称为“死人之日”或者叫“万鬼节”,在这一天晚上,邪恶的鬼魂会走入人世间,为了吓走鬼魂,塞尔特人会戴上狰狞的面具去吓走那些妖魔鬼怪,看来就好像中国人民的“鬼节”,亦是西方人的“鬼节”。

到了公元后八世纪,天主教为了抗衡行巫术、与邪灵相交的习俗,于是将万鬼节改为纪念天主教的圣人,并把纪念诸圣人的日期改为每年的11月1日,亦同时将“万鬼节”改为“万圣节”,“万圣节”的名称就一直流传至今。名称虽然改了,但是,民间的活动仍然与妖魔鬼怪、邪灵有关。

习俗

一般的欧美家庭在雕空的南瓜刻上吓人的面容,然后燃点蜡烛,放在大门口的楼梯上,去吓走恶魔妖怪已经成为西方传统万圣节的象征。万圣夜的主题一向都离不开妖魔鬼怪、丧尸、吸血僵尸、女巫、骷髅骨头、蝙蝠和科学怪人等等、总之都是与惊吓、死亡、魔法、鬼怪有关。为什么人要打扮成妖魔鬼怪一样呢?事缘在19世纪的苏格兰和爱尔兰,当时的人认为在万圣夜鬼魂会回来人间,若打扮成与鬼怪一样,鬼魂就会把人当成同类而不会伤害人。

Trick-or-Treat

万圣夜的另一项主要的活动是Trick-or-treat。小孩装扮成各种恐怖样子,挨家挨户去按门铃,大叫:“Trick or Treat!”意思是说:不好好招待我,我就会来捣乱!户主通常也会应节穿上恐怖的服饰,开门,拿出一些糖果、朱古力送给孩子。

与邪灵接触

世界各地,包括香港,万圣节已成为一项没有任何宗教意义的玩乐、消费节日。究竟人应不应该参加万圣节的活动呢?参加了万圣节的活动是否真的会与邪灵接触呢?我认为任何活动与妖魔鬼怪、僵尸、巫术、死亡、阴邪有关的都不建议去参加、装扮或模仿。

人的念头、行为其实会受神、佛或者魔、鬼所影响。人的念头善、行为正、阳刚,会得到神、佛的眷顾、保佑,福德就多,积德积福,将来的命运就会好、就会顺境;反之,人的念头恶、行为阴、邪,会得到魔、鬼的垂青、依附,业力就大,将来的命运就会差。

打扮成妖魔鬼怪、丧尸、吸血僵尸、邪灵、女巫、恶魔、骷髅骨头等等、或者与惊吓、死亡、魔幻、巫术等等有关的,都是属于阴性的东西,都会受魔、鬼所欢迎、接近,当然不一定会鬼上身,但是有案例指出,有一些人参加了那些阴、邪的活动导致惊恐、心灵创伤、思觉失调、或甚至精神病。总之,阴、邪的东西还是尽量不接触,避之则吉为上策。

若要参加有关活动,可以扮演讨人喜爱的白雪公主等卡通人物、超人、蝙蝠侠、蜘蛛侠,或者医生、消防员、警察等人物都可以。

从乐曲中反思

一、《常言道》

歌词有这几句:“常言道斗争,紧握了拳头;拳头若放开,可拥抱四周。”身为中国人,“斗争”并非中国人的文化,“同舟共济”才是,就要远离“斗争”这样的心态。

Sarah Brightman等歌星合唱“Le Fantôme de l'Opéra”(“Phantom of the opera”)(《歌声魅影》主题曲)

《歌声魅影》是Andrew Lloyd Webber(安德鲁・洛伊・韦伯)1984年的音乐剧,改编自卡斯顿・勒胡(Gaston Leroux)的同名小说,背景是1911年的“巴黎歌剧院”。原本演侍女的舞蹈演员克莉丝汀(Christine)在情急之下代替原唱者,竟然技惊四座,原来她的演唱技巧是在歌剧院里一个与她形影不离的魅影(Phantom)像天使一样去教导她,一个感人的爱情故事就这样发展下去,最终女主角不计较男主角丑陋的面孔,与男主角双宿双飞,她认为善良的内心才是人最重要的本质。

二、“Haunted House”

Little Blue Globe Band演唱和演奏了一首万圣节的儿童歌曲“Haunted House”(《鬼屋》)。

Ryan Toys Review唱出一首轻松活泼的万圣节儿童歌曲“Sing The Halloween Song Trick or Treat”(直译就是《唱一首万圣节善待或恶搅的歌》)

各位小朋友:游戏归游戏,唱歌归唱歌,小孩子亦要学习处处与人为善呀!

三、《倩女幽魂》插曲《黎明不要来》

提到电影《倩女幽魂》,许多人均认同电影中由叶蒨文演唱的插曲《黎明不要来》十分动听、十分经典。

《聊斋志异》是清代蒲松龄所著的一本短篇小说集,全书共491篇,内容主要是搜集民间仙、狐、妖、鬼等故事改编成小说,借此反映清代的社会面貌。在蒲松龄的笔下,狐、仙、鬼、妖的主要角色大都是善良、可爱的。《倩女幽魂》的题材取自《聊斋志异》中的一个名为《聂小倩》的故事改编而成,讲述女主角聂小倩,她原来是一只品性纯良的女鬼,与书生宁采臣邂逅相恋,发展出一段可歌可泣的恋情,最终,好心得好报,聂小倩得以转世为人,再与宁采臣结为夫妇,佳偶天成。

歌曲讲述:聂小倩与宁采臣相恋的一夜,请黎明不要来,好留住悠悠良夜。

四、“Unchained Melody”

The Righteous Brothers合唱的“Unchained Melody”,是1990年电影“Unchained Melody”《人鬼情未了》主题曲。

中国地大物博,人死后三年复活,这类事件古籍都有记载。在《聊斋・薛慰娘》就讲述:在明朝万历年间,善良的薛慰娘含冤枉死,死后三年复活,与山东聊城儒生丰玉桂结为夫妻。死后三年复活当然是极其罕有的事,善有善报,是不悖的天理,善足可以感动上天。

五、“Auld Lang Syne”

1940年电影《魂断蓝桥》的插曲“Auld Lang Syne”,由挪威歌手Sissel Kyrkjebo演唱。

“借尸还魂”是否真实存在?在1949年一天的台湾,吴秋先生发现太太林罔腰昏迷不醒,送院后不治,死因不详,在林罔腰出殡的一天,她的尸体在众目睽睽之下起来,各人吓至魂飞魄散,她对在场人士说她是朱秀华,在金门被海盗杀死,她死不冥目,便借助林罔腰的身体起死回生。这件“借尸还魂”事件被传媒广泛报导,轰动国际,台湾海外的灵异学家都前去研究。

六、“Peer Gynt Suite Op.46 No.2-Death of Ase”

这里要介绍的是挪威民族主义作曲家Edvard Grieg(葛利格,1843~1907)1875年第1号组曲(Suite No.1)“Peer Gynt Suite Op.46 No.2-Death of Ase”(《皮尔金组曲,作品编号46第2首-艾西之死》)。

人的肉身总有一死,人生在世,当然就要做一个好人,当善恶同在的时候,人就要站在善的一面,不能为虎作伥。

七、《明日世界终结时》

许多人都听过张学友演唱的《明日世界终结时》。

世世业深祸亦深,休贪名利埋良心,平生不作亏心事,祸福报应监古今。当明日世界终结时,仍然对得起天地良心,那怕明日真的世界终结哩!

生命智慧

本文的生命智慧就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这个谚语出自杨成武《层层火阵烧野牛》一书,讲出正道永远高于邪魔,善永远都能压倒邪恶,邪永远不能胜正。

小结

祝愿各位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原标题:《万圣节的习俗》_扮妖魔鬼怪,可以吗?鬼又真的存在吗?)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