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领域“大老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安落马(图)

发表:2021-10-31 1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10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央企成为腐败高发地。10月29日,四名央企高管同时“落马”,其中,王安还是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曾是中国最大工程公司一把手,还当过神华、中煤高管。在受查的同时,王安院士称号已被中国科学院撤销。

据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0月29日消息,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安,原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刘锡汉,中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朱长清,中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朱洁被查。

在煤炭行业工作了33年 工程院院士王安被查

公开资料显示,王安1958年9月出生,长期在煤碳系统工作,曾先后担任乌达矿务局总工程师,中国神华神东煤炭公司总工程师、总经理,神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等职。2015年9月,时任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王安调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2017年12月,王安任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去年7月,王安卸任总经理一职,继续担任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另据中国工程院官网介绍,王安于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被称为现代煤矿采矿工程专家。10月30日,中国工程院网站已将王安的院士个人信息网页下架。

院士本是科技界最高的荣誉头衔,在中国,当选院士可看作是获取政治影响力和经济利益的“通行证”。企业领导能评为工程院院士,无非是学术界与企业界互相的裙带关系,达到利润的最高化。

中共央企“利益输送”的现象广泛且严重。此次被查的四人中,年龄最大的是刘锡汉,生于1954年12月。刘锡汉是山东临清人,在湖北武汉出生。早年,刘锡汉曾担任过青岛海航10师指挥所标图员。1975年5月,刘锡汉进入长航武汉分局工作,曾是一名加油员。刘锡汉长期在航运行业工作,历任长江轮船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等职。2014年12月至2019年8月,刘锡汉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

能源行业一直是中共高层各派争夺的焦点

在中国,掌握了能源行业,就等于掌握了经济的命脉,进而保有对中共政治运作的话语权。习近平自十八大上台后,一直和江派博弈,争夺掌控石油、煤炭、电力、铁路、电信、以及金融等系统的权力。

在当前能源紧缺和政局日趋紧张的当下,10月21日,习近平在考察山东胜利油田时提到,“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而两天后,新华社又紧跟着发文说,要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中共官方称这是“重大战略决策”。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所说的“能源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是一句双关语,除了想摆脱对外依赖之外,习近平还想把能源产业从政敌的手中抢过来,能源领域或有高官落马。

中国最主要的煤炭基地,山西和内蒙古,也都是由江派集团把持。

内蒙古自治区是世界最大的露天煤矿之乡。去年2月份,习近平到内蒙古视察煤炭资源领域,要求对相关官员“倒查20年”,随后内蒙古官场持续震荡,尤其是在能源、煤炭领域任职的官员频频落马,过去一年,就有52名厅官被查。

而原江派常委刘云山的发迹地就在内蒙古,刘云山在调任中宣部之前,曾经在内蒙古深耕20多年,即使离开内蒙后还一直控制当地的官场人事,布下盘根错节的政商关系网。港媒曾经指出,“刘氏家族始终以内蒙为依托,大肆窃取国家财富,满足其家族无限贪欲”,其家族“在内蒙掌控了相当多矿产资源的所有权,包括煤矿、钼矿等等”。

近期能源领域有数名高官落马。本月内蒙古就有6名厅级官员涉及煤炭腐败被查;此外,10月2日,中石油浙江销售分公司原总经理李多被中纪委宣布调查。10月3日,中石油原副总裁凌霄主动投案。同一天,中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的前副总经理曹耀峰,也因为“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