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領域「大老虎」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安落馬(圖)

發表:2021-10-31 1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10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央企成為腐敗高發地。10月29日,四名央企高管同時「落馬」,其中,王安還是一位中國工程院院士,他曾是中國最大工程公司一把手,還當過神華、中煤高管。在受查的同時,王安院士稱號已被中國科學院撤銷。

據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10月29日消息,中國國際工程諮詢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安,原中央企業專職外部董事劉錫漢,中鐵置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朱長清,中鐵置業集團有限公司原總經理朱潔被查。

在煤炭行業工作了33年 工程院院士王安被查

公開資料顯示,王安1958年9月出生,長期在煤碳系統工作,曾先後擔任烏達礦務局總工程師,中國神華神東煤炭公司總工程師、總經理,神華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中國中煤能源集團公司總經理、董事長等職。2015年9月,時任中國中煤能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的王安調任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2017年12月,王安任任中國國際工程諮詢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去年7月,王安卸任總經理一職,繼續擔任任中國國際工程諮詢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另據中國工程院官網介紹,王安於2009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被稱為現代煤礦採礦工程專家。10月30日,中國工程院網站已將王安的院士個人信息網頁下架。

院士本是科技界最高的榮譽頭銜,在中國,當選院士可看作是獲取政治影響力和經濟利益的「通行證」。企業領導能評為工程院院士,無非是學術界與企業界互相的裙帶關係,達到利潤的最高化。

中共央企「利益輸送」的現象廣泛且嚴重。此次被查的四人中,年齡最大的是劉錫漢,生於1954年12月。劉錫漢是山東臨清人,在湖北武漢出生。早年,劉錫漢曾擔任過青島海航10師指揮所標圖員。1975年5月,劉錫漢進入長航武漢分局工作,曾是一名加油員。劉錫漢長期在航運行業工作,歷任長江輪船總公司副總經理、中國長江航運(集團)總公司副總裁、中國外運長航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副總經理等職。2014年12月至2019年8月,劉錫漢中央企業專職外部董事。

能源行業一直是中共高層各派爭奪的焦點

在中國,掌握了能源行業,就等於掌握了經濟的命脈,進而保有對中共政治運作的話語權。習近平自十八大上臺後,一直和江派博弈,爭奪掌控石油、煤炭、電力、鐵路、電信、以及金融等系統的權力。

在當前能源緊缺和政局日趨緊張的當下,10月21日,習近平在考察山東勝利油田時提到,「中國作為製造業大國,要發展實體經濟,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裡」。而兩天後,新華社又緊跟著發文說,要走好綠色發展之路,中共官方稱這是「重大戰略決策」。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所說的「能源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裡」是一句雙關語,除了想擺脫對外依賴之外,習近平還想把能源產業從政敵的手中搶過來,能源領域或有高官落馬。

中國最主要的煤炭基地,山西和內蒙古,也都是由江派集團把持。

內蒙古自治區是世界最大的露天煤礦之鄉。去年2月份,習近平到內蒙古視察煤炭資源領域,要求對相關官員「倒查20年」,隨後內蒙古官場持續震盪,尤其是在能源、煤炭領域任職的官員頻頻落馬,過去一年,就有52名廳官被查。

而原江派常委劉雲山的發跡地就在內蒙古,劉雲山在調任中宣部之前,曾經在內蒙古深耕20多年,即使離開內蒙後還一直控制當地的官場人事,布下盤根錯節的政商關係網。港媒曾經指出,「劉氏家族始終以內蒙為依托,大肆竊取國家財富,滿足其家族無限貪慾」,其家族「在內蒙掌控了相當多礦產資源的所有權,包括煤礦、鉬礦等等」。

近期能源領域有數名高官落馬。本月內蒙古就有6名廳級官員涉及煤炭腐敗被查;此外,10月2日,中石油浙江銷售分公司原總經理李多被中紀委宣布調查。10月3日,中石油原副總裁凌霄主動投案。同一天,中石化集團有限公司的前副總經理曹耀峰,也因為「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