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接班梯队人选明朗 应勇和李希晋升在即(图)

作者:杨天龙 发表:2021-11-11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党魁习近平
中共党魁习近平谋定确立在党内与毛泽东、邓小平直接比肩的政治地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龙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11月8日起一连四天在北京京西宾馆闭门召开,除审查通过所谓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确立习近平在党内与毛泽东、邓小平直接比肩的政治地位之外,也·必将原则上敲定中共二十大的政治局人事。外界分析认为,谋定连任的习近平,势必要让更多的“之江新军”亲信同时加入以控制政治局,接班梯队布局也将在六中全会后逐渐明朗。

虽然确定长期掌握权力,但习近平仍须借关键人事布局进一步确保权力不受挑战。在十九大六中全会召开前,已陆续有省级人事更迭;而在六中结束后,各地省级党委将陆续进行换届会议,除了任期未满的省份,大部分省份已完成党政主官调整。

据港媒透露,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及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都属“习家军”,可望在六中会后到明年陆续调整职位。目前最为一致的说法为,应勇或将取代郭声琨,接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也可望升任中央职位。

中共副国级以上领导人明年至少有11人将到龄退休

据说中共副国级以上领导人,任职年龄一般是参照所谓“七上八下”(新任年龄不得超过67周岁,68周岁以上不再提名)的潜规则。这个只是过去江泽民搞权斗时弄出来的中共黑帮内部交易规则之一,习近平不一定继续照搬,但由于等著上位的人太多,这类规则打破的可能性并不高。

若按此规则,现届政治局25位成员中,明年至少有11人将到龄退休。包括两名政治局常委: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950年生)和国务院第一副总理韩正(1954年生)。其馀18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过线的是许其亮(1950年生)、王晨(1950年生)、刘鹤(1952年生)、孙春兰(1950年生)、杨洁篪(1950年生)、陈希(1953年生)、杨晓渡(1953年生)、张又侠(1950年生)、郭声琨(1954年生),共计9人。

地方大员中目前佔位政治局的:广东的李希(1956年生)、天津的李鸿忠(1956年生)、上海的李强(1959年生)、新疆的陈全国(1955年生)、重庆的陈敏尔(1960年生)、北京的蔡奇(1955年生)等6人,均未过“七上八下”的政治局年龄线,但已在本职位5年,按惯例全部不进则退。进者或入常,如韩正在十九大入常,或当副总理,如胡春华在2018年两会上获任副总理;退者就可能转当人大副委员长这种闲职,比如前新疆书记张春贤提前退位后在2018年两会上担任人大副委员长。

现任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是习近平的“闽系”“之江新军”铁杆嫡系,但向来并非入常热门,最有可能退居二线担任人大副职。天津的李鸿忠,有江派背景,却以捧习知名,2016年在官场中第一个呼喊出“习核心”,随后就调天津、次年升入政治局。近两年李鸿忠颇显低调。可能是因为上任后政绩平平挨批,2020年天津负债率更高达79.29%。李鸿忠也可能要退居二线。

陈全国已再次连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而意味着可能能够继续留在中共政治局。而陈全国本身并非习的亲信,只是以残酷镇压藏人和新疆维族人作为政治投名状,获得重用。

军委联参部参谋长李作成有望晋升为政治局委员

新一届政治局中军委两位新的副主席是谁,从目前看还难以确定具体人选。中央军委中除了国务委员、国防部长魏凤和,明年已过68岁的联参部参谋长李作成也有可能是副主席人选,因为在张又侠退位后,习还需要一位有过实战经验的上将压阵。李作成比张又侠年轻几岁,参加过越战,可能会打破年龄界限,上位军委副主席,晋升为政治局委员的可能性很大。

外交系统中,明年已69岁的外交部长王毅已经太老了,能否走杨洁篪原来的路线,也打破年龄线升任外事办主任并进入政治局,仍不得而知。近年中共战狼外交大行其道,尽管在国际上名声很臭,但最重要是主子高兴。王毅最近频频冒死代表担心染疫的习近平在国外开会,有外媒分析也有可能因此获得犒赏入局。

外界观察人士认为,从六中全会闭幕到明年二十大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变动,甚至政治局常委人数是否变动,都有很大变数,不过习近平的亲信应该会最大限度铺满政治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