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中心不保?美报告:香港营商环境大陆化(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11-18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报告指港府严厉实施《国安法》使香港失去国际金融中心优势。(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美国报告指港府严厉实施《国安法》使香港失去国际金融中心优势。(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编译/综合报导)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发表年度报告,提到《港区国安法》实施后,损害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优势,香港营商环境越来越“大陆化”。香港政府凌晨急急发稿谴责报告指控“不实”,反指《国安法》巩固了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11月17日向国会提交年度报告,有关香港的部份以“香港拥抱专制独裁”为题,指中国共产党操控港府严格执行《国安法》后,颠倒了香港社会及政治环境。报告罗列了一系列负面影响,包括:

-  和平的政治参与被政府视为“颠覆性”;香港广泛社会阶层很多人成为国安法针对的目标;

-  中共改动香港选举制度和立法会构成后,确保亲北京议员永远占大多数席位,过去有竞争的立法会已沦为“橡象皮图章议会(rubber-stamp parliament)”;

-《国安法》实施一年,香港有87,100名居民外移;2021年8月生效的新移民法例赋权港府禁止外游,包括有权实施出境限制,或阻止批评中港政府的人进入境内;

-《国安法》下,香港的教育课程被改动,要求教师宣传中共对历史的演绎,当局也在运用新权力、以言入罪解雇教师。教育者被逼扭曲现实和历史,塑造共产党的正面形象;

-  负责国安法案件的法官,是从国安机构监督下的名单中选出,实质上撕毁了香港司法独立。港府借此确保所有国安法案件都由亲政府的法官审理,以保证审讯结果对港府与中共有利;

-《国安法》允许港府在没有预警和程序下遏制香港的自由,包括2021年6月引入严格的电影审查制度;独立和亲民主的传媒机构被有系统瓦解,《苹果日报》被冻结资产和拘捕高层后被迫关门,余下的传媒机构失去关键人员和资源,或由中国投资者接管控制权。香港也可以随时引入类似中共“防火长城”的全方位互联网审查。

国安法令香港失去金融中心优势

报告强调,当局严厉执行《国安法》,令香港失去作为全球金融中心长久以来的优势。尽管北京要依赖香港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本流通和创新,但外国公司都开始认为在亚洲其它地区营运更有利。香港企业透明度降低、法治程度弱化,都危及了在香港营运的美国企业。

“香港营商环境正在日益‘大陆化’,而随着香港进一步融入大湾区,情况会更加严重”,报告写道。而中港当局正在提供诱因吸引大陆人移民香港,中国公司也在香港扩大影响力。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提出一些建议,包括美国国会应修订《香港自治法》,在年度报告中增加内容,评估港府有否侵犯港人的移民自由。又建议修改《美中关系法》,要求贸易代表在有关中国是否遵守加入世贸承诺的年度报告中,评估香港作为单独关税区的待遇。

同时,委员会建议考虑到香港民主人士的困境,应鼓励国土安全部部长在“紧急情况”和“紧急人道原因”基础上,根据《移民和国籍法》行使权力,有条件释放正申请进入美国的香港居民。报告还建议美国国会指示司法部,要求在美国营运、由中港政府主要拥有的媒体,应根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注册,美国国务院也应评估那些媒体是否中共的“外国使团”。

港府跳脚 凌晨发稿称“不实指控”

美国USCC报告发表前夕,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7日还在一个网上研讨会向美国商界介绍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优势”、为美国企业提供的“广阔机遇”。讽刺的是,外媒当天报导香港美国商会会长早泰娜(Tara Joseph)辞职的消息,她不满港府拒绝放宽严格的防疫限制,直言自己无法扮演“喜剧中的丑角”。她还说,香港“太快进入新常态”,揶揄那些不介意这种新常态、在当中看到机遇的人,仍会被香港吸引。

港府资料显示,美国前年是香港第六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美资在港开设的公司数目近1,300家,仅次于中国及日本,位列第三。

USCC报告发表后,港府急急在18日凌晨时分发稿,强烈谴责报告有“多项不实指控”,扬言“任何利用香港干预国家内政的企图都不会得逞”、“会继续坚定地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港府又称,《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社会“由乱转治”,还称该法“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云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