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盒榨菜卖1521.9元 国民下饭菜成了奢侈品(图)

发表:2021-11-22 1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榨菜 涨价 奢侈品
榨菜不但一路涨价,更是卖出了奢侈品的价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本是底层大众日常食品的榨菜,不但一路涨价,更是卖出了奢侈品的价格。前几天刚刚宣布涨价的涪陵榨菜,旗下一款榨菜礼盒标价高达888元,而在某电商平台,该款产品甚至卖到了1521.9元。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导,近日,有网友发现涪陵榨菜官方旗舰店推出了一款888元的榨菜礼盒,而在另一家淘宝店铺内,该款榨菜礼盒标价高达1521.9元。

据悉,该款产品名为五年沉香礼盒榨菜,重量为900g,包装相当精美,并宣称具有精选原料、口感脆嫩等特点,保质期为16个月。

曾经的“国民下饭菜”,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奢侈品

涪陵榨菜相关负责人称,这款产品是公司一直有的产品,属于礼品菜的一种,除此之外还有两三百块钱的产品。与日常在超市看到的榨菜不同,这类产品产量很少,主要面向送礼及地方特产等消费场景。

不过,由于无人问津,目前该产品已经从乌江涪陵榨菜各平台官方店铺下线,客服工作人员表示“不想卖了所以不生产了”。

事实上,涪陵榨菜正在变得越来越贵。在过去十几年时间里,涪陵榨菜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涨价,从0.5元一袋涨到3元,涨幅达到6倍。不久前,涪陵榨菜再度宣布涨价。

据中信建投统计,2008年-2018年,涪陵榨菜产品直接或间接提价累计已达12次,旗下80g包装的乌江榨菜出厂价由2008年前的0.5元上涨至2018年的2元。

此外,涪陵榨菜于去年6月末完成流通渠道主力产品包装规格调整,由80g缩减为70g,相当于变相提价幅度约14.3%,售价也变成3元一袋。

就在11月14日,涪陵榨菜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对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进行调整,各品类上调幅度为3%-19%不等,价格执行于今年11月12日17时开始实施。

以目前涪陵榨菜3元/袋(70g)的零售价计算,涨价后每包价格在3.1元-3.6元之间,500g榨菜的价格或许将超过20元,因此有网友调侃称“榨菜比猪肉还贵,吃不起了”。

对于涨价原因,涪陵榨菜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受成本上涨影响。根据公告,此次涪陵榨菜部分产品提价是基于主要原料、包材、辅材、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及公司优化升级产品带来的成本上升。

不断的提价,虽然一度让涪陵榨菜的业绩实现增长,但随着天花板效应不断凸显,涪陵榨菜陷入发展瓶颈,营收增速持续下滑,利润也不断缩水。

有食品产业分析师认为,涪陵榨菜这次涨价确实是为了对冲成本压力,但同时也是为了提升业绩以及股价。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涪陵榨菜实现营收19.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73%;实现归母净利润5.04亿元,较同期减少17.92%。

不断缩水的利润背后,则是涪陵榨菜逐步下降的盈利能力。今年一季度至三季度,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60.07%、58.85%、51.64%。

从近年来整体趋势看,涪陵榨菜增长放缓的趋势更加明显。数据显示,涪陵榨菜营收增速自2017年的35.64%下降至2020年的14.23%,同期净利增速从61%下降至28.42%。其中,涪陵榨菜净利润在2019年同比下降8.55%。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