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食品价格飞涨的原因和前景(图)

作者:郭军 发表:2021-11-11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魚不蒜 牛不韭 肉不薑」靠譜嗎有此一說2(16:9)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11日讯】近期,中国大陆的食品价格飞涨,最显著的是菜价,菠菜、韭菜已经10元以上一斤了。中国商务部关于家庭应该储存一些应急物品的文件下发后,粮食也涨价了,很多民众到超市抢购。

这种情况我认为是以下几个原因造成的。

菜价之所以飞涨,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季节性因素。10月份以后,北方地区陆续进入了冬季,露天生产的蔬菜基本上就没有了,主要靠大棚,所谓的设施农业生产。蔬菜大棚的产量有限,也要受到天气影响,这几天沈阳下大雪,蔬菜大棚被压塌了不少,这些大棚里面的蔬菜就全完了。蔬菜大棚的情况也有两种,东北地区的气候太冷,所以大棚里面要生火,有人说使用电,我觉得那样的话成本就太昂贵了,不可能。1975-1976年我在北京郊区插队当农民,对蔬菜大棚很了解,北京和北京以南的地区,冬季不是太冷,大棚主要靠保温和日晒。北墙很厚实,挡住北风,朝阳的南面和顶部是塑料布的。房顶有稻草帘子,早晨拉起来,让阳光直晒棚里的蔬菜。傍晚放下帘子,避免夜里棚内温度太低。不用生火。前些年我去内蒙古农村,看到的大棚基本上还是这个样子。

中国人的饭桌具体到蔬菜,这几十年发生了根本的变化。1990年之前,北京及河北省,以及华北地区的市民主要吃本地生产的蔬菜,基本上就是白菜、萝卜和土豆。那时候我们中国青年报的食堂,冬季都没有什么菜,除了这老三样,就是海带、豆腐、粉条做的菜。这些可以下饭,但是不是蔬菜,不能提供很多维生素。1990年以后也有少量的南方蔬菜了,后来就逐渐增多,到了1999年以后,那一年中国青年报把我打成了待岗职工,这时候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过中国人吃菜不再有季节之分,冬天也有足够的“反季节蔬菜”!

这个新闻是有深远的历史背景的,1985年之前,北京人基本上就靠老三样过冬。大约是1989年,我母亲去世的前一年,抱病带着我老婆做了几十瓶西红柿酱。就是在秋天西红柿七毛钱一斤的时候买回来很多,蒸熟,趁热装进医院输液用的瓶子里,使用橡胶瓶塞盖紧。形成无菌的环境,可以吃到第二年春天。那年我母亲做了很多,后来吃不完就坏了,而且中国青年报分给我们家三口人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子,距离报社不到2000米,在东直门外,我老婆晚上10点下了班也不用再玩儿命往通县赶了,我们就搬家了,那些西红柿酱因为没地方放,就留下了不少。文革中,北京人更是只能吃白菜萝卜过冬。土豆也没有。好的白菜2分钱一斤,凭着副食本每个人只能买200斤。不够吃,就只能买一分钱一斤的无芯儿的白菜。我家没有城市户口,主要吃没有芯儿的白菜。冬天菜站也卖大白菜,但是一毛钱一斤。那时候一个工人每月的工资就是40元左右,一棵白菜一元多钱,差不都就是一天的工资。那时候反季节蔬菜我也见过,100克左右一捆的韭菜,两毛钱。猪肉是9毛一斤,羊肉是7毛一斤。一般人家只能是过年包饺子的时候买一把韭菜提味儿。这就是全部的反季节蔬菜。而且是在北京,其它地方中国人民的生活就更苦了。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之后,北京人冬季的蔬菜就很全面了,本地的大白菜,南方的蔬菜,本地大棚生产的反季节蔬菜。后来进口的粮食增加了,各种肉也越来越多,海鱼、淡水鱼也很多了,中国人的饭桌确实没有太大的季节变化了,冬天也照样吃到很多鲜菜。但是我因为成了待岗职工,反而主要吃大白菜。一两毛钱一斤,吃得起。

30年来中国人饭桌子上的食物确实很丰富了。所以年轻人以为生活就是应该这个样子的。其实这个样子全靠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照顾。中国出口了工业品,就有了大量的外汇进口粮食,有了大量的粮食就可以养很多的猪、羊和牛。肉就多了。还可以进口大量的石油,货车从南方运到北方的蔬菜价格就低。

这就涉及到了现在菜价飞涨的第二个因素。因为北方地区甚至华中地区,冬季蔬菜产量太少,只能依靠海南岛和广东,而且广东工业发达,房地产发达,菜地已经非常少了,主要依靠海南岛。运费就是一个大问题。现在全世界的石油价格都猛涨,所以中国的油价也猛涨,运费就必然大幅增加,蔬菜就必然昂贵。

第三个因素是中国的高速路都是收费的,对运菜车有一点优惠,北京的政府有这个主张,但是沿途各地不管那一套,经常是照样收费。高速路几十公里就是一个收费站,过路费非常高。我有一次开车从北京去了河北承德,几百里地,花了200多元油钱,过路费也是200多元。所以很多运输货物的大货车司机都受不了,甚至自杀。

第四个因素就是公安局。警察经常罚款,各种名目罚款,地方政府给他们开的工资低,他们就靠罚款发工资。

第五就是治安不好,车匪路霸很多,也要收取过路费。所以大货车司机是最苦的,吃菜的老百姓也就倒了霉。

政府官员吃蔬菜和肉不会紧缺,而且级别越高越不会紧缺,他们有特供。蔬菜和肉都有特供。谁敢卡他们?所以他们也不会管老百姓的苦难。

今年菜价猛涨,主要是能源价格猛涨,防疫管控太严,加上今冬气温很低,降水很多,蔬菜的生产和运输都出现了比往年更严重的困难,因此价格就居高不下。

这种情况还会持续多久呢?明年开春以后,价格会下降一些,但是其它因素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抵制只能增加不会减少。如果习近平攻打台湾,那菜价和其它食品价格就会上天。总的看,只要中国与世界各国特别是美国的关系依然紧张,能源价格下不来,中国的食品价格就不会恢复到从前。中国人就要过苦日子,现在再怎么样封闭也还是很依靠外国的,得了很多外国的好处。

责任编辑:李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