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乾卦有三大方面 详解人生六阶段(图)

作者:易经风水义明居士 发表:2021-11-25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乾卦是纯阳之卦,是由六个阳爻组成的,所以它至刚至健。
乾卦是纯阳之卦,是由六个阳爻组成的,所以它至刚至健。(图片来源:灵匣网)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易经》的乾卦与人生,我们主要从乾卦的性质以及它的卦辞,还有爻辞这三方面来给大家解释。

乾卦它是纯阳之卦,因为乾卦是由六个阳爻组成的,所以它至刚至健,所以乾卦它的象叫“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因为天体执行时周而复始,时时刻刻都在执行,没有一刻停歇,所以叫“天行健”,这就告诉我们人也是一样,要效法天,刚健不息,不要停歇,要一直努力奋斗,活一天努力一天。

再从乾卦的卦辞来看,乾卦的卦辞叫“元亨利贞”,元亨利贞代表的是仁义礼智,元对应的是仁,亨对应的是礼,利对应的是义,贞对应的是智,代表人生的四大善性仁义礼智,同时还代表的是春夏秋冬。

我们再看爻辞,爻辞初爻也就是地爻,是叫初九,看卦是从内向外看的,初九叫“潜龙勿用”,为什么叫潜龙勿用呢?它潜在地底下面悄无声息,所以叫潜龙勿用,比作人或事物来讲,就像一颗种子埋在地底下,还没有出现在地面。就像人一样,在母体当中还是个受精卵,还没有办法发挥作用,这叫做潜龙勿用。为什么呢?阳在下也,因为它是阳爻,它在地底下所以没法发挥作用,不应该到你发挥作用的时候,你就别发挥作用。

九二代表从母体当中出来的那一刻,“见龙在田,利见大人”,这个时候就有利于大人物的出现,龙已经到了田上面,也就代表到了地上面,立见大人,这个大人物是什么呢?其实也不代表我们现在所说的大人物,指的是有德行的圣人,有可能出现这样的人。为什么呢?因为九二它得中,在内卦的中间这个爻叫得中,中就是不偏不倚,恰到好处,所以叫中。

再看九三,九三已经到了内卦的最上边,所以它阳爻在阳位更加的刚健,叫重刚。重刚阳爻在阳位,它叫“君子终日干干,夕惕若,厉,无咎”,就是有责任心的人,他会终日干干,干是什么意思呢?干就是刚健的健,每天一天到晚都是努力奋斗;夕惕若厉,夕就是晚上,惕就是警惕,若厉就像遇到危险一样,那么时刻保持警惕,从早到晚才会无咎。咎就是过错错误,这就相当于人到了中年,或者是在一个单位在一个公司,你处于中层干部一样,上有上司下有下属,九三就相当于人的青年阶段。

再看九四,九四叫“或跃在渊,无咎”,这个时候又上升了一步,在单位在公司,处于一个高管的阶段,处于高层领导。这个时候或许一冲,一飞冲天或“或跃在渊”,或就是代表疑问,到底是该上呢?还是该下呢?该上一飞冲天就到达人生的顶点,往下就慢慢等的退休就ok了,不管是上还是下,都是没有过错的,没有什么大的危险叫无咎。

九五叫“飞龙在天,利见大人”,这个时候一飞冲天,从九四飞到九五,达到了人生的顶点。上九的爻辞叫亢龙有悔,人生达到顶点飞龙在天,圣人在吉位久矣,就是圣人在高位太久了,就会物极必反而亢龙有悔,本身现在如日中天,功成而身退就可以避免亢龙有悔。

为什么会有悔呢?因为物极而必反,终会导致悔恨,因为人无完人,人也不可能一直处于一个顶点顶峰的状态,所以说人要知进,而且要知退。这就是告诉我们,你处在哪个阶段,你就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本身你在潜龙勿用的时候,你要想飞龙在天,那你就是个早产儿先天不足;本身该你飞龙在天的时候,你潜龙勿用也是大材而无用。所以说我们要把握时机恰到好处,方能人生得到一个圆满。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