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在现代社会上的应用(图)

发表:2021-05-15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易经带来的影响并不限于占卜和术数
易经在现代社为上可谓应用非常广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易经带来的影响并不限于占卜术数,它分成了理、象、数、占四个方面,在现代社为上可谓应用非常广泛,例如:以太乙数而推天运吉凶、以六壬而推人事吉凶、以奇门而推地方吉凶、以年月日时而推人一生吉凶。

推算国家命运以太乙和奇门为主,另外还有星占术。太乙着重推算行年的吉凶,奇门着重方位的吉凶。但笔者以为太乙数已失传,现在流传的太乙数只是原太乙数的局部。

至于奇门遁甲则存在严重的误用!“甲”,小篆字形像草木生芽后所戴的种皮裂开的形象,甲是一,是太极,表示事物的开始状态。一即一切,太极点含藏全息。天干辛是第八位,是甲的正官,所以辛即是宰相。而庚是第七位,是甲的七杀,是杀伐事物的,所以庚即更,是灾变的资讯。遁甲即是避灾的意思。而八门则是具体的方位。

太乙和奇门使用的是极坐标体系,九宫实际是中国九州。这是古中国的大致范围。所以太乙和奇门是国家用来猜测天运和自然灾难的。由于奇门(主要指时家奇门)着重于方位吉凶,所以在军事作战上有突出的意义。今人用奇门来猜测股票,似乎犯了路线错误;用奇门来占卜人事,实为得椟弃珠也!呜呼!三式之学,如今皆用以占卜人事,失其大用也!

占卜人事吉凶主要有六壬和六爻。六爻是入门轻易精晓难,六壬是入门不易而占断不难。六壬仪轨繁琐,固然有月将天将类神及各种层出不穷的神煞为猜测增加了资讯量,但从另外一种角度讲,却为大家的学习与把握提供了难度。相对于六壬的复杂,六爻确实要简单些,这也为泛博易友降低了学易的难度。这就是为什么占卜人事吉凶的法门,是以六爻为众的缘故。

六爻起源于周易与纳甲。周易占卜本是正宗,盖儒家之源头也。六爻强化了周易的数理推算功能。而《周易尚氏学》则溯本追源,还原了象占的功能。如此象数理占备矣!

推人一生吉凶的命理猜测学主要有两种,一个老庶民都很熟悉的发祥于唐代的四柱八字,另一个就是在北宋年代诞生的紫薇斗数。比较四柱与斗数猜测法,四柱难入门,但好精晓,而斗数是好入门,难精晓。

四柱八字主要围绕阴阳五行十天干及十二地支的生克制化,与二十多个神煞之间的关系分析判定,甚至可以不使用神煞,单看五行干支就可断事;而斗数除了考虑阴阳五行强弱,落宫对命盘的影响之外,还要将十四颗主星曜,六颗辅星,六颗煞星,三四十个杂曜,三四十个流曜(神煞)统统放进命盘中进行分析比较,看会形成什么样的格式再做评论,一般初看格式轻易,细出结论难。推人一生吉凶的命理猜测学以四柱八字为众。

《史记·日者列传》记载:汉武帝时,有一次召集长安城著名的择日家,问某日可否娶妇?五行家说可,堪舆家说不可,建除家说不吉,丛辰家说大凶,历家说小凶,天人家说不吉,太一家则说大吉。各执一理,争得不亦乐乎。最后汉武帝发话:“避诸死忌,以五行为主。”这才一锤定音,解决了这场争端。

“避诸死忌,以五行为主”,这句话也是中国术数学进化发展的总纲领。中国术数学必将从繁杂的神煞学发展,转为以五行干支生克制化数理逻辑推算为主的独特的东方学科,在经得起实践检验,亦能被泛博群众所接受。

责任编辑:淡默 来源:灵匣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