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界的密探–何祚庥一生缩影(七)(组图)

作者:守真 瑜正 发表:2021-11-27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科院
中科院(图片来源:N509FZ/维基百科CC BY-SA 4.0)

接上文:科学界的密探–何祚庥一生缩影(六)

P 核能常识混淆的何祚庥(2011)

核裂变的知识是氢弹研究的基础(氢弹爆炸需要核裂变来启动核聚变)。对研究过氢弹和基本粒子的何祚庥来说核裂变知识应该是轻车熟路了。然而,从何祚庥对快中子堆的言论看,他对核裂变控制原理基本是不懂装懂。

何祚庥2011年对快中子堆的两次言论表明他对核裂变反应常识完全是一知半解
何祚庥2011年对快中子堆的两次言论表明他对核裂变反应常识完全是一知半解(图片来源:作者制图)

何祚庥于2011年2月发表了《我国已成快堆技术世界第八说法属“大吹大擂”》给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快堆研究中心扣了“大忽悠”和“骗取科研经费”等多顶大帽子。文章中的若干常识都是错的,其中对于“快中子因为速度快所以需要微秒级反应控制”(见注a)一说更是让人啼笑皆非。

对何祚庥的文章,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快堆研究中心的周培德先生作出的反驳击中了其要害。[43]

更有趣的是,何祚庥的《我国应大幅度调整核能政策》一文针对周培德先生的反驳作出回复。[44]其中对于“快中子堆需要微秒级反应控制”辩解,何祚庥越描越黑。何文中的“在核反应堆控制中,也要……避免瞬发中子的出现”(见注a)一句确证了何祚庥对核裂变控制知识真的是不懂,而并非一时口误。可想他的氢弹和基本粒子研究水平如何了。

在何祚庥的复文中,虽然他无力辩解周培德先生的反驳,却痞气十足的要求杜祥琬院士、周培德先生和所有在快中子堆上工作了许多年的科学工作者们回炉阅读原子能基础读物。

【注a】:铀裂变反应时会在一瞬间释放超过99%的中子,称为瞬发中子。余下的不到1%的中子是缓慢的在平均数分钟的时间内被释放,称为缓发中子。简单地说,核反应堆控制的关键就在于使瞬发中子数与缓发中子数之和保持在稳定可控的数目,瞬发中子和缓发中子两者缺一不可。为此理论上分钟级的控制就足够了,现代反应堆可达到秒级左右控制,微秒级(0.000001秒)控制既没必要也做不到。何祚庥说的“快中子堆需要微秒级反应控制”和“避免瞬发中子的出现”是科普作家都不会闹出的常识性笑话。

Q 缺乏核电常识的何祚庥(2010-2012)

2009年,何祚庥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核电作为清洁的优质能源,能够有效调节中国各地区能源分布不均的矛盾,“只要条件允许,每个省都希望争取到核电项目。”明显对内陆核电持积极的支持态度。[45]

到了2011年日本地震引发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变化多端的何祚庥立刻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立刻举出一大堆理由说内陆核电站缺点太多不能建。

例如,天津日报2011年8月5日刊出的对何祚庥专访中,何提出“核电站大量耗水,今年湖南不是旱灾嘛,老百姓、牲畜喝水都困难,还能用大量的水冷却核电站吗?”[46]可是,核电耗水小于火电是常识,而且内陆核电在设计时考虑了用水问题,耗水量就更小了。如采用二次循环冷却方式,400万千瓦核电耗水约为4~6立方米/秒。长江湖南城陵矶历史最低流量377立方米/秒,平均流量为9940立方米/秒,内陆核电耗水到不了何祚庥所谓的“大量”。

无论内陆核电站的利弊如何,何祚庥的诸多言论确实远达不到学者水平。

R 结语

观察中共党魁的意图和策应中共的政治运动是何祚庥的专长。他的权术人生观明明白白的写在他的书《做人、做事、做学问》中:“怎样做人,我以为最重要的是认清时代,认清社会发展的动向,做时代的积极推进者。”

数十年如一日,何祚庥积极吹捧从毛泽东到胡锦涛的每个中共党魁,而尤以对江泽民的吹捧最为露骨。他的马屁文章巅峰表现在2001年发表的《量子力学的建立与科技创新的评价体系》,文章强调“通过量子力学的发展,论证了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理论是科技创新评价体系的根本性标准”。

何祚庥巴结中共党魁一生,终被江泽民委以重任,祸乱中华
何祚庥巴结中共党魁一生,终被江泽民委以重任,祸乱中华(图片来源:《连环画:江泽民其人第六卷第三册》/明慧网)

根据现有公开资料,何祚庥的一生可小结如下:

论学术:

  • -在物理研究上,何祚庥自称其最多是高水平的旁观者,这倒并不是谦虚,真实情况恐怕还不及如此。
  • -何祚庥一生坚持马列哲学能够指导自然科学研究,不承认他在把科学问题政治化、运用马列哲学破坏科学发展方面的责任,漠视他鼓吹的马列哲学从未给科学研究带来建树的事实。

论特长:

  • 一生最擅长于用其学者头衔颠倒黑白,擅长造谣宣传以配合中共的政治运动。

论人品:

  • 敬畏自然、尊重人性、秉承伦理、弘扬传统、宽容、博爱、平和、慈善、真诚等等人类的美好品德在何祚庥身上着实难以找到。

论所为:

  • -何祚庥、于光远和龚育之等以马列伪科学干涉、阻挠、破坏1949年后中国科学家的学术研究自由
  • -安插于科学家中的何祚庥为中共监视科学界并充当打手
  • -横行学界,对科学和时事随意抨击,对诸多科学研究和工程项目造成干扰
  • -为多数中共政治运动宣传造势或直接参与实施
  • -歪曲事实,协同江泽民、罗干(何祚庥堂妹夫)策划发动迫害法轮功,造成20余年来的人权灾难

披着学者外衣的党棍何祚庥为什么能为祸中华70余年?值得深思。

参考

43 周培德:该如何评价我国快堆技术研发取得的成绩--与何祚庥先生商榷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3/244486.shtm

44 何祚庥:我国应大幅度调整核能政策
https://news.qq.com/a/20110802/001229_5.htm

45 北极星核电网:核电巨头跑马圈地 地方政府跟风争抢
https://news.bjx.com.cn/html/20090807/224440.shtml

46 何祚庥院士专访:批评靠科学不能凭感情
http://www.edu.cn/edu/renwu/zhuanfang/201108/t20110805_660904_3.s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