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能够彻底改变人生的梦境(图)

发表:2021-12-01 0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奉劝世人行好事,上天不佑负心人!
奉劝世人行好事,上天不佑负心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人重承诺,说出的话、发下的誓言,会想尽办法要将它完成。不过,如果不遵守承诺是否会发生什么事情呢?在此跟各位分享一则古代故事,想必诸君阅读后,面对做出承诺,以及在思索世间是否有神明存在等等,将有另一番思考……

善心施翁伸援手 赖皮桂迁弃承诺

元朝天顺年间,苏州吴趋坊的施翁乐善好施、仗义疏财,年过四十岁,才生一个儿子,于是携带几百两银子,到虎丘佛殿敬香拜佛。忽听到剑池旁有哭声,向前一看,却是幼年私塾中同桌的桂迁。

施翁急忙上前慰问,桂迁说道:“家中贫穷欠有权势者债,被逼债走投无路,打算来到这里了却生命。”施翁听后很同情他,就打开箱子将三百两银子赠送给他。桂迁来到殿中,在神前磕头发誓说:“我受施君大恩惠,今生倘若不能回报,来世也要做犬马来报答。”哭着跪拜而去。

不久施翁归家,桂迁又登门致谢,施翁见他贫苦,又将自家的一片枣园送给他安身。桂迁生有一个女儿,施翁又与他约定了儿女婚姻。不久桂迁在枣树下挖出埋藏的银子千余两,封批上写明是当年施翁的父亲埋藏留与后人的。桂迁听从妻子孙氏的话,竟不告予施翁,自家享用。

因此渐渐的桂迁家变的殷实富足起来,而施翁家日渐衰落,夫妇相继而亡,儿子施还无依无靠。桂迁和妻子商量,既隐讳先前的誓言,又图谋赖掉婚约,竟全家迁到会稽去住。施还去投靠他,他拒不接纳。

施还不得已,只好托他的邻居向桂迁提及过去父亲资助他三百两银子的事情。桂迁抵赖说:“借贷必须有借据,只要拿借据来,我决不赖帐。”施还听了十分气愤的哭着回去了。

桂迁梦见惊心事 妻子逝前曝真相 

过了几年,桂迁到京城办事,被狡猾之徒欺骗,丧失了一半家财。住旅店无聊,想着怎样报复,不知不觉的,忽然到了一个大宅院前,门关着,旁边有一个洞,不自觉两手趴地钻了进去。

他见大厅里灯火辉煌,一个老人靠桌子坐着,就是施翁。桂迁十分惭愧,想打拱作揖行礼,可手趴在地上站不起来,抬头与施翁说话,施翁也不回答,只是呵叱说:“畜生讨死,狂叫什么!”桂迁见施君不听其语,心中甚闷。又见施还从里面出来,桂迁就咬住他的衣服作出谄笑的样子请罪。施还骂道:“畜生装什么怪。”把他踢走了。

桂迁听到频频叫畜生,好生奇怪,低着头走到厨房,见施母坐着切一块煮熟的肉,桂迁就在左右蹦蹦跳跳,蹲着说:“夫人家都怀旧恨呀!”乞求赐给一块肉充饥。施母又叫女仆说:“畜生嗥嗥乱叫实在讨厌,快拿棍子把它赶走。”

桂迁大惊,跑到后园,见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都在,仔细一看,都是狗的样子,回头看看自己的身影,也变成狗了,非常害怕。问他的妻子为什么到这个地方。妻子说,你还记的曾在神前发誓吗?冥间最重誓言,还有什么可说的呢!于是夫妻、父子一同绕着鱼池走,肚子饿极了,见有人粪闻了闻,气味也不坏,妻子与儿子先聚拢着吃起来,自己也馋的流口水,用舌头舔了舔觉的味道甘美,只恨太少了。

忽听传呼说:“主人命令从这些狗中,选一条肥壮的煮了吃。”就将他的长子捆去了,哀叫声极凄惨。猛然一惊醒来,竟是个梦。

桂迁心跳如狂,急忙收拾行装回家。来到中堂,见旁边停着两副棺材。供桌上题着二子的名字,心越发跳的厉害,赶忙进入卧室,妻子已病危,快断气了。桂迁喊叫她,妻子忽然瞪着眼睛,用他长子的声音说:“父亲怎么今日才回来,冥王因我家背负施氏恩惠,父亲以前有誓言,我们兄弟和母亲三人,明日就去施家投狗胎,两条公狗就是我们兄弟,一条母狗而且背上有瘤子的就是母亲。父亲因阳寿未终,等明年八月,也应当做施家狗,以践前誓。只有妹妹命该与施还为夫妇,可免除此难。”说完就断气了。

桂迁见所说与梦相符合,又惊怕,又痛苦,刚要殡葬,却全部住房焚烧起来,三个棺木都烧成灰烬。

携女访人急还愿 办道行善欲补过 

桂迁于是带着女儿到苏州,访施家的儿子报恩。又想到施家既然赤贫,不知是不是漂泊到其它地方了。到了施家,却门墙焕然一新。问施家的邻人,才知道施还已中举,并且已娶了邻里的女儿。桂迁羞惭悔恨不知怎么办,找到一个原先相识的人,进到施家表明悔过、要求见面的意思,并提出让女儿作妾,以赎以前的罪过。施还不答应,再三恳求,才允许见一面。

桂迁刚刚进入,突然有三只狗从墙边窜出,环绕着桂迁哀叫,其中一只背上果然有瘤,桂迁知道是妻子,痛苦极了,向施还哭拜不肯起来,叙述了自己以前的梦与长子临终的话,并说:“今天已家破不能回了,但愿恩人网开一面,收留我女儿作婢女,我也作为僮仆,终身服役,报答恩人,以免托生为狗,我就知足了。”正是:早知今日都成犬,悔却当初不做人。

施还见他言语悲惨真切,勉强允许了他。选择吉日娶了他的女儿为妾,桂迁也随着女儿住在住宅旁边,每日忏悔念佛,一心向善。过了一段时间,梦见妻子来告辞说:“幸亏夫君悔罪,施氏祖先已经为你乞求赦免,我母子也得以离开罪业的狗身了。”到了天亮,听说三只狗夜里都死了。

桂迁益信善恶果报,分毫不差,从此更加坚心办道,诸善奉行,到晚年也没发生什么事。

后有诗曰:桂迁悔过身无恙,施翁行仁福泽深。奉劝世人行好事,上天不佑负心人!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