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恐重挫?欧盟团队品牌对抗一带一路倡议(图)

发表:2021-12-03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
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图片来源:欧盟委员会)

【看中国2021年12月2日讯】12月1日,欧洲联盟公布了“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计划,将从2021年至2027年期间筹资3000亿欧元(大约合新台币9兆5000亿元),而把欧盟、成员国、欧洲金融机构及国家发展金融机构的资源整合成为一个“欧盟团队”品牌,并展开投资,以协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基础建设。同时也被外界视为抗衡中(共)国“一带一路”倡议。

该项计划被外界视为抗衡中(共)国“一带一路”倡议,在欧盟文件中也提及,如果投资计划不透明且非高品质,那么建设将可能会被错误设计,甚至还会助长腐败,致使参与国产生依赖性,且遭限制决策能力。

相较于北京的“一带一路”倡议遭国际批指,助长环境破坏,且侵犯人权,以及让参与国陷入了高负债陷阱等,而欧盟则主打“民主透明、高品质和国际标准”,并和参与国合作,试图把“全球门户”计划打造成一个比中方还更好的品牌。

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于记者会指出,在世界朝向COVID-19疫情之后的复苏,欧盟希望能够重新设计和世界连结的方式,而“全球门户”计划是具有高品质的建设与环境标准,其符合了欧盟的民主价值观与国际规范。

虽然欧盟没有正面回应“全球门户”计划是否主要针对北京“一带一路”倡议,不过范德赖恩于回答欧盟能否与中国竞争之时,她回答“肯定可以”,并认为各国亦需要有更好与不同的计划。

范德赖恩进一步表示,欧盟将会带领欧洲的民营企业一起进行投资,但中国不存在这样的民间企业,因此欧盟的“全球门户”计划,是真正的选择。

欧盟“全球门户”主要强调欧洲促进民主价值观与高标准、良好治理及透明度、平等的伙伴关系、而且是绿色清洁的,以及安全的基础设施,且促进私营部门投资的计划,欧盟计划将于明年举行欧盟-非洲联盟峰会,届时可能就会宣布相关的投资计划。

北京信用枯竭?

中共国“一带一路”倡议投资金额已闪崩,2020年的投资额仅剩下470亿美元,已经较2019年骤降了54%,而创下新低;其中非洲方面遭到大减码,其投资额缩减到去年的33亿美元,减少达7成之多,甚至还留下了许多烂尾。尼日利亚的铁路停摆;乌干达铁路线也延宕;肯尼亚的铁路更为夸张,由于难以支应额外的37亿美元经费,最终一哩路无法完成。其实亚洲地区也同样遇到了阻碍,例如:马来西亚取消了115亿美元项目;中亚的哈萨克斯坦更放弃了15亿美元的计划。

9月29日,美国著名的威廉玛丽学院发布了一项研究报告,对北京在2000年至2017年其间所发起的1万3000多个海外借贷项目,进行详细的分析。报告中指出,“一带一路”项目已经正面临重大挑战与反弹。

报告作者之一的Ammar A. Malik表示,随着北京政府于全世界进行越来越多之借贷项目,而这些项目亦伴随着风险,例如环境的恶化,以及加剧发展的不平衡等方面。

报告中还估计,现今中国35%的海外基础设施项目存在着严重问题,其中包括腐败丑闻、环境危害和违反劳工规定等;甚至在价值83亿美元的近400个项目中,还被发现和中国军方之间有关联。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