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过五十 空杯以对(组图)

发表:2021-12-06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壶 茶杯
“空杯理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一种理论,叫“空杯理论”。把人生当成一个杯子,怀着“放空”的态度,把过去的、不需要的倒出去,去融入新的生活,接受新的事物。

人过五十,空杯以对。

如果把人生比喻成抛物线,那么五十岁就到了最高位置。往后就是下坡了。

也就是说,五十岁的时候,人生的杯子就满了,如果不懂得腾出空间,那么总有一天,会因为太满而溢出来。

因此,人过五十,学会空杯。

1、职场空杯

俗话说:“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

等你退休的那一天,就会发现,办公桌还在,但是换了主人了。

聪明的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会主动让贤,腾出位置给真正需要的人,腾出上升的空间,给年轻人。

虽然你没有正式退休,但是你要随时做好离开的准备。如果有退居二线的机会,你要牢牢把握,让你在退休之前,享受一段安逸的时光。

职场千般好,也避免不了勾心斗角。曾经,你为了职位,既要和同事互相较劲,还要和同事一起合作,在应酬方面,不得不迎合着。现在,你要放松自己,把同事之间的各种摩擦,减少到最小,虽然以后大家不是朋友,但也无需记仇。

桌子上的茶,热时可以暖手,温时可以暖心,凉了可以解渴,隔夜了就用来浇花,只要你看透了,顺其自然就好了。

2、心态空杯

把心态腾空,是一种修行,就像把灵魂里的野草拔除一样;就像秋天,万物停止了生长,但是到处都是黄澄澄的,飘散着果实的香味。

看过一个故事:一个智者去拜访一位禅师。

智者说:“我这一生,得了很多荣誉,有脸盆那么大的奖杯。”

禅师说:“你拿过来,给我看看?”

智者说:“奖杯太大了,我只能把它存放在箱子里。”

禅师笑了,说:“你过来,看看我的脸盆。”

智者随着禅师的指引,走到禅房门口,发现禅师说的脸盆,是金子做的,上面还有某个帝王的印章。他顿时面红耳赤。

俗话说:“强中自有强中手。”你再厉害,也不过是沧海一粟。往前数五百年,你都不知道当时的帝王将相是谁;往后数五百年,也没有人知道你是谁。

学会归零,你就再也不会被各种欲望束缚了,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绊倒你。每一步,都是归途,也是自由之路。

杯子 月饼 花
人过五十,学会空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感情空杯

人老了,可以和朋友聚会,可以去亲戚家串门,能够去另一座城市,寻找曾经的恋人,还能和相见恨晚的人牵手走一程。也许,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

诗人崔护去长安考试,信心满满而去,空空两手而还。失落的时候,去郊外闲逛,看到一个貌美的女子,讨了一碗水喝。不料,他隐约发现,自己爱上了女子。

来年,他带着一片相思,去寻找女子,却吃了闭门羹。叹息道:“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感情的事情,没有人说得清,即便你是一个痴情的人,也不能保证能够和心爱的人牵手。婚姻,往往是阴差阳错的结局。

此外,亲情、友情、同学情,都由不得你。渐行渐远,是最终的结局,也是最好的结局。

想一想,身边有家人,枕边有爱人,感情就有了寄讬。其它的感情,就放一边吧,慢慢淡忘,就是珍惜缘分。

4、生活空杯

在意大利的都灵大学门口,挂着一个很大的校徽。上面是一匹被剥皮的马和一只饿死的老鹰。

一匹马,天天在做事,但是马不甘心过这样的生活,就跳槽去了另一个主人家里,新主人让马拉车,马觉得太累了,继续跳槽,去了一个皮革匠家里,没多久,马就被剥去了皮。

一只鹰,被训练成了飞行的高手,但是它忘记了如何觅食,因此它越飞越高,就越来越饿,终于弄丢了生命。

我们要懂得,一个人不管多厉害,最终还是要回归到生活,学会经营一日三餐。

人生不要太多的幻想,而是要踏实劳动,不要挑三拣四。

人过五十,即便你的本领炉火纯青了,也要收敛自己,要懂得服老;即便你心有不甘,也要学会安静,别瞎折腾,要学会享受当下的一切。

结语

五十岁,是上半生的结束,也是另一种开始。

上升,下降,这就是上半生和下半生的区别。

你轻柔地从高处下落,像一朵漂泊的蒲公英,回到地上,生根发芽,进入下一个轮回。

人生,是不断做减法的过程,终究会过极简的生活。

珍惜健康、关爱家庭、善待社会、退出职场、感悟风景、淡出繁华......如此,安好?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