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为何警告北京?学者分析背后重点(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2-06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资料照)痛斥北京企图改变台海现状,并警告如果犯台是个灾难性决定。台湾学者表示,现在美国的重点就是让北京能知难而退,并劝阻别对台采军事行动。(图片来源:Mark Make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痛斥北京企图改变台海现状,并警告如果犯台是个灾难性决定。昨天台湾学者表示,现在美国的重点就是让北京能知难而退,并劝阻别对台采军事行动,仍是保持战略模糊,将来可观察是否美国给予台湾确切的安全承诺。另外,今天中华民国外交部表示,最近部长吴钊燮接受澳媒的专访说,北京扩张军备使台湾面对巨大威胁;台湾持续加强自我防卫,并与美国等相近理念国家战略安全对话。

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席《路透社》所举办的“NEXT虚拟全球会议”时表示,近年来北京加大施压台湾的力道,试图改变现状,含通过军事挑衅作为。因此他警告,若北京犯台恐会是“灾难性决定”,美国会致力于确保台湾有自我防卫能力。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大学政治系的副教授陈世民受访时指,近期台海安全是国际关注的焦点,普遍认为台湾安全问题可能致使美中发生战争,而且难用谈判解决。若北京决定攻台,定会打到夺下台湾为止,因为若无拿下台湾,则任何一任北京领导人都可能遭权力斗争下台;在战争爆发以后,美国可能会介入而最终导致爆发中美战争。

陈世民还说,美国拜登政府上任后对外提及多次的友台言论,却均未清楚说明“若台湾遭受中共攻击,美国是否会协助台湾”,仅如布林肯所述“会致力确保台湾有能力自我防卫”。美国政府仍是与北京之间维持高度稳定竞争,不至于形成战争,且对台态度基本是战略模糊。

陈世民举例,如布林肯提到“灾难性决定”,虽然言论有利台湾,但并无提及“什么是灾难性的决定”,因此未来可观察,美对台是否会给一个确切安全承诺,并且转变成清晰战略。

政治大学的名誉教授丁树范受访时亦表示,现在美国的重点就是劝北京不要对台湾采取军事作为,要北京知难而退,确切具体方案当然会由美国防部来提出,因国务卿并未处理具体的军事问题,只反映美国安团队的想法。

另外,吴钊燮接受《澳洲天空新闻台》(Sky News Australia)最新推出、由前澳洲国防部长派恩(Christopher Pyne)所主持的一个政论节目“全球焦点”(Global Focus)的视讯专访,并说明两岸关系与台湾因应北京威胁等议题。

吴钊燮指,北京宣称台湾为其一部分,台湾事实上从未受其统治;而且拥有民选的政府,从1996年举行首度总统直选,并且历经几次政党轮替,已是一个成熟的民主国家,虽然面对北京打压,仍继续积极参加国际事务,并贡献国际。

吴钊燮还说,北京在1950年代末到70年代间,数度对台湾外岛发动了军事冲突,却遭台湾成功地击退,所以维持两岸分治局面,然而北京在这几十年间军备扩张,让台湾面对威胁远比以前巨大。

吴钊燮表示,为维持台海稳定和平,台湾采取了对中谨慎的政策,愿意与北京协商对话解决歧见;同时,亦持续加强自我防卫,跟美国在内的理念相近许多国家做战略安全对话。

近年来台湾的国际伙伴继续增加,吴钊燮强调,尤其是与澳洲关系大幅进展,已呈现在美澳的2+2会谈等当中。另外,今年七大工业国集团(G7)的外长会议与领袖会议等,亦都重申台海稳定和平的重要性,已凸显台湾近年来争取国际社会的努力成果。

外交部续指,吴钊燮分别从战略安全、经济及价值层面来阐述台湾对于国际社会重要性。在战略安全部分,吴表示,台湾位在第一岛链的中心位置,正值北京对外扩张威权,并逐步深入西太平洋区域之际,如果北京夺取台湾,则将深远影响全球战略安全,美、日等国已认知到台湾关键的战略地位。

在经济部份,吴钊燮说,台湾为全球第25大的经济体、澳洲的第8大贸易朋友,也在半导体产业全球供应链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最后吴强调,台湾位处对抗威权北京的最前线,坚守民主自由价值,已备受国际社会的肯定。台湾拥有决心及义务来守护主权跟民主生活的方式,并与美、日、澳、纽等国共享普世价值,盼民主伙伴能展现更多支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