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高层向香港入境高官送礼 港府称严肃跟进(图)

发表:2021-12-09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处香港湾仔的中国恒大中心(China Evergrande Centre)。(图片来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湾仔的中国恒大中心。(图片来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8日讯】中国恒大集团身陷两万亿元债务危机,在香港也接连卷入丑闻。继恒大高层与港府高官3月涉卷入“性侵晚宴”,恒大香港总经理黄贤贵再被揭涉向香港出入境部门高官送礼,其中包括未来入境处处长大热人选郭俊峯。有评论质疑恒大与入境部门存在业务往来,送礼疑已触犯《防止贿赂条例》。港府入境处称会严肃跟进事件,若发现违法行为将严肃处理。

《立场新闻》12月7日报导,今年中秋节四天前的9月17日,记者在湾仔恒大总部直击整个向高官送礼的过程。一名恒大男司机早上9时许驾驶黑色七人车,先抵达大坑毕拉山道111号政府宿舍,将礼物篮送到入境处副处长郭俊峯居住的单位,屋内有人接收,并与恒大司机打招呼。

恒大香港总经理 名贵礼篮赠二高官

司机之后返回恒大总部,之后与另一职员携同果篮,驾驶同一辆七人车往火炭半山的私人屋苑华翠园,将礼物篮送到入境处首席入境事务主任汪奇居住的单位。当时有一位女子应门,着司机将礼物篮放入住所,并给司机50元现钞,说“汪先生说了要给你”,职员收下并弯身道谢,之后驾车离开屋苑。

该名负责送礼的男司机,平时负责接载恒大高层。《立场新闻》11月拍到他驾驶一辆白色七人车接载恒大执行董事、香港公司总经理黄贤贵。

《立场》记者自10月起向入境处查询属下职员接受礼物的申报数字,至上周被正式拒绝。记者于是在12月5日登门向向郭俊峯及汪奇查询。二人当时未有直接回应记者提问。

两天后的12月7日,二人终于透过入境处提供书面回复,承认收取恒大总经理黄贤贵的礼篮,也没有向部门申报收礼,因为没有“利益冲突”。郭俊峯称与黄贤贵认识多年,“属私交友好”,该食物篮是“过中秋节的心意”。他还称该礼物属港岛香格里拉酒店的“璧月礼品篮”,根据网购平台的资料,食物篮2020年售价为3,188元,另有“早鸟优惠”可享85折减价,因此“2021年的价值不会超过3,000元”。

郭俊峯再引述《接受利益(行政长官许可)公告》第5条规定,称人员可接受“私交友好”在传统上有送赠礼物习惯的节日所给予的一份或多份礼物,其总值不得超过3,000元。基于以上原因,他没有向入境处处长申报该食物篮。

汪奇的书面回复与郭俊峯内容大致相同,称与黄贤贵认识多年,“大家是好朋友关系”。

不过,根据港岛香格里拉酒店的礼品目录,该款“璧月礼物篮”包含月饼、香槟、鲍鱼、茶叶、螺头及姬松茸等8款名贵食品,酒店官网列出的标价为3,388元。

入境处称严肃跟进事件

入境处11月7日再回复《立场新闻》称,记者向郭、汪查询后,两人已即时向入境处处长汇报,并以书面回复查询;又称回严肃跟进事件,“(处方)一向十分重视属下人员的行为操守,如发现有任何人员有违法或不当行为,本处会依照相关法例及既定程序作出严肃处理。”

资料显示,52岁的郭俊峯,刚在今年9月升任入境处副处长,时间刚好是恒大向他送礼约两星期后。报导指他1989年9月加入入境处,2010年曾参加“井冈山国情研习班”,2012年率团到北京参加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香港入境事务处第十八期赴内地研修班”。2014年10月至2017年他被调到北京,出任驻京办入境组负责人;2016年在北京参加“国家行政学院第二期香港纪律部队高级管理人员国策研修班”。2017年调回香港后,曾担任“跨部门反恐专责组”的入境处代表。

《立场新闻》引述入境处前官员称,郭俊峯是未来入境处处长的人选,长期负责签证部门,也有驻北京的经验。他目前职位的起薪点为每月20.9万港元。

至于首席入境事务主任汪奇,资料显示他2013年至2015年同样曾担任驻京办担任总入境事务主任,其后于2016年11月率团到欧洲推广吸引人才计划。他目前职位的月薪至少14.3万港元。

被指送礼的黄贤贵,年约50岁,现任恒大执行董事兼香港公司总经理。恒大官方资料显示他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英国斯特灵大学,2004年加入恒大,现负责集团国际资本运营与投资管理工作。恒大2020年年报显示他过去两年年薪分别为981.2万元及 905万元人民币。

办签证属公务往来 疑已触犯防贿例

香港廉政公署前总调查主任查锡我接收《立场》访问指,官员能够收取价值不超过3,000元的礼物,前提是送礼者一定不可以与入境处有公事来往,而且不限于个人层面。如果如两名官员任职的部门与送礼方有公务,即使双方是好友,他们在未获批准下收礼物都可能触犯《防止贿赂条例》,“不要说3,000元,就算3元都不可以收”。

也有资深公务员表示,任何公司向入境处申请签证,已经属于公事往来,因此理论上该公司不应该向任何入境处人员送礼。

民主党主席罗健熙批评两名收礼物高官的解释“牵强”和“自圆其说”,郭俊峯及汪奇曾负责签证管制事宜,郭俊峯还是入境处处长的热门人选,二人辩称不会与恒大有任何公务往来,实在令人怀疑,“难道恒大国内人员出入香港无需入境处处理?”而今次事件已严重打击公务员团队的廉洁形象,担心“上梁不正下梁歪”,令贪腐官场文化在香港植根。

今年3月,香港多名高官也曾被揭发与恒大高层在私人会所出席饭局,违反当时的防疫禁令。《立场新闻》报导,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入境处处长区嘉宏及时任海关关长邓以海,与时任恒大香港常务副总经理陈奋等恒大高层在湾仔高级私人会所“吉祥荟”出席奢华饭局。陈奋其后被控在同日另一地点企图强奸另一名饭局参加者,各官员也被控违反限聚令被罚款。

罗健熙指,今次收礼事件,是继该饭局之后再有高官收受利益而不作申报,令人诧异原来政府高官与企业高层有如此多的“私交友好”、“活动交际”,并可以大送礼物或款待。廉署应主动调查并向公众交代结果。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