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宝昌和他的《大宅门》(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1-12-1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视连续剧《大宅门》源自北京同仁堂乐家的故事
电视连续剧《大宅门》源自北京同仁堂乐家的故事。(图片来源:同仁堂官网)

在北京工作时,我有一个好友、同事,他的父亲是公私合营以前北京《同仁堂》最后一任账房先生。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我的这个朋友他的母亲去世后,其父病卧在床,当他出差时,我经常带上老人爱吃的食物和水果去他家看望他父亲,陪他说话,因此听过老人家给我讲过北京同仁堂乐家的往事。2001年4月中央电视台首次播出郭宝昌电视连续剧《大宅门》,我在海外看了视频,感到惊奇,这里面的故事,不就是北京同仁堂乐家的事吗?怎么是百草堂白家的事?再看演员阵容,更令人惊奇,居然囊括了影视界那么多的名导演和演员。于是我开始对郭宝昌这位编剧和导演感兴趣。当时我还没有自己的电脑,还不能上网搜寻郭宝昌的有关信息。直到十多年以后,我有了自己的电脑,在网上看到了更多的信息,才解开了心中的谜团。

此文就说说郭宝昌和他的《大宅门》。郭宝昌是我的同龄人,我还比他大一些。我们那个时期的年青人,都是经历过日本侵华战争,经历过国共内战,经历过中国被中共统治后的政治运动洗脑,也曾经历了中苏友好时期和中共的文化大革命。要说郭宝昌的身世和他的佳作《大宅门》,都与这些时代背景有关。

郭宝昌出身很苦,但是他的曲折命运,又使他享受过人间的荣华富贵,人生也经历过大起大落,他不但读过古今中外许多名著,也见识了人间的种种恩怨情仇,这都为他创作《大宅门》奠定了扎实基础。

要说郭宝昌的经历,还得先简要说说北京同仁堂的历史。

明朝永乐年间,乐氏祖辈从浙江宁波来北京,走街串巷,摇铃行医。后来,清朝时,乐氏后辈乐显扬当了太医院吏目,到了清朝康熙八年(1669年),乐家创办同仁堂药室。乐显扬的儿子乐凤鸣,在1702年,将同仁堂迁址到前门外大栅栏,并对家族,立下训条,以“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作为警句。雍正年间,1723年清朝钦定同仁堂为供奉清宫的御药房。从此以后,同仁堂承办官药历时188年。北京人熟知的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六味地黄丸、乌鸡白凤丸等,均为同仁堂秘方制作的有名中成药。1907年同仁堂乐氏第十二代子孙乐敬宇(号达聪),到山东济南创建了宏济堂,从此以后,北京的同仁堂、济南的宏济堂,与杭州的胡庆余堂,并称为中国三大名药店。1949年乐家第十二代子孙乐崇辉,携带祖传秘方去了台湾,到1953年在台北创办同仁堂。1954年北京同仁堂被中共实行公私合营,乐家的第十三代子孙乐松生,出任总经理。1954年,同仁堂建中药提炼厂,1971年建立药酒厂。文化大革命期间,乐松生作为资本家遭到“阶级斗争”迫害,被红卫兵打死。文革期间,北京同仁堂曾经停业,1979年又从新开张。

郭宝昌1940年8月出生在北京的一个工人家庭,父亲姓李,是泥瓦匠,所以他的原名叫李保常。他两岁时父亲冻饿死在北京街头,由于家穷,生母把保常卖人,改性吴。后来被他三姨赎回,以200大洋价,转卖给同仁堂乐家。其养母就是同仁堂的郭榕。

郭榕出身农民家庭,年轻俊俏的郭榕被乐家看中,乐家给郭榕妈500大洋,收郭榕当抱狗丫头。当24岁的郭榕,被70岁的乐家四爷乐镜宇招为太太时,乐镜宇已经不能生育。郭榕以娘家要买子为理由,买了吴保常,保常又随养母姓,改姓郭。郭榕怕在乐家大宅院里招惹是非,先把保常寄养在她母亲家,郭保常管郭榕叫姨妈,管郭榕的母亲叫奶奶。后来郭榕的母亲去世,郭榕才把郭保常接进乐家大宅院,乐镜宇向乐家人公开了保常是他们的养子身份,养父十分喜爱他,给他改名叫郭宝昌,此时郭宝昌才改口管郭榕叫妈。郭榕为了培养他成为一个阔少爷,教他吸烟、喝酒、赌博、听戏、纵容他逃学,这些都是在那种封建大家族,在旧社会争权夺利,尔虞我诈的特殊环境下的阔少爷生活。

要说电视连续剧《大宅门》的出台,也是历经波折。

1949年郭宝昌9岁时,在学校开始接受中共党文化教育。12岁他考入北京五中。他开始看苏联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及中国名著《红楼梦》。在中共的打倒封建打倒剥削阶级的宣传下,他又受到现实主义文学影响,萌发了要写《大宅门》念头,他要把他知道的乐家故事,写成小说。他在16岁时开始第一次写《大宅门》小说。文稿被母亲郭榕发现,郭榕认为家丑不可外扬,把他写的东西销毁了。

1959年,郭宝昌19岁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

1964年他又动手写《大宅门》剧本。不幸的是剧本被没收,他被打成“反动学生”,他的剧本被批判,扣以“为反动资本家树碑立传”罪名,他被判刑3年,发配北京南口农场进行劳动改造。在南口劳动改造期间,他回北京找到养母郭榕,追问自己的身世,郭榕告诉他,他是被卖到同仁堂的。回农场后他向农场做了汇报。监管人训斥他说:“你是吃剥削饭长大的,你骨子里就渗透着资本主义的罪恶,你浑身都长满了反骨,所以,出身对你没有关系”。

1966年,毛泽东挑起的“文化大革命”爆发。“文革”中,他被罪加一等,判了个无期徒刑。在服刑期间他仍然坚持写《大宅门》书稿。1969年他被发送到张家口4619部队干校监督改造,在干校又被批斗,他怕自己写的《大宅门》书稿被当作罪证,自己把书稿烧了。

1973年干校解散,他他被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工作,他又开始写书稿。“文革”后,1979年他获得平反,电影学院接他回校,发给他的毕业证书是1965年的。他是1973年结婚生子,1980年与前妻离婚,他的书稿又被前妻烧毁。此时他已经成为一名导演。

1980年以后,他编导了几部电影,其中《春兰秋菊》获得好评。1983年他担任了广西电影制片厂艺术总监。他支持和提携初露锋芒的第五代导演张艺谋、陈凯歌等,奠定了第五代导演基础。

1984年他调到深圳影业公司,此后,编导了多部电影。他的《大宅门》最后一稿,是1994年写的,历时8个月,当时是54集,原名是《乐家同仁堂》,遭到乐家人反对,才改名为《大宅门》。在最初拍摄时,由于找错了投资方,不但资金中断,而且还使他欠债被迫停机。

在2000年,在他60岁时,制片人俞胜利找到他,告诉他央视要独家投资,要他重拍《大宅门》,他又对剧本做再次修改,将54集改为40集。2000年8月连续剧开机拍摄。

当《大宅门》电视连续剧在2001年4月,首次在央视播出时,郭宝昌的养母郭榕已经离世22年了。她是1979年在穷困孤独中离开这个人世的。所以郭宝昌在电视连续剧的片头主题歌最后的一幅水墨画中,画的是一个下跪的人,面向大宅门的大门跪拜,他用这种方式来表示他对养母的悔愧心情。郭宝昌在同仁堂公私合营后,曾经要求养母交出家产充公,养母不交,和他闹翻,他离家不回,当时郭榕气的骂他是白眼狼。

电视剧《大宅门》讲的同仁堂背后的故事,虽然是文学创作,其实真是七分真,三分假。剧中人物事迹在同仁堂家族中都有原型。场景,道具、时代背景都很真实。在此仅说几个剧中人和原型人物的关系例子。斯琴高娃扮演的二奶奶,事迹和性格特点,是把乐家大院里三代女人的精彩事,集中到一个人身上表现出来的。二奶奶的儿子白景琦的原型是乐家镜宇。剧中李天意小少爷,原型就是郭宝昌。电视剧中的李香秀,原型就是郭宝昌的养母郭榕。郭宝昌的养父是乐镜宇,(号达聪),他是乐家第13代掌门人,生于1872年,1954年去世,他在同辈兄弟中排行第七,所以称七爷。电视剧中白景琦气走三个教师的事,就是乐镜宇小时候的事。更出奇的剧中白景琦的妹妹白玉婷,因迷上了名京剧演员万筱菊,想嫁他不成,最后以嫁给万筱菊的相片,而大办“喜事”轰动京城,这也是真事,这事发生在郭宝昌的12姑身上,当时她单相思着迷梅兰芳,相片里的京剧演员,真人是梅兰芳。同仁堂的大宅子,在现在北京兴隆街89号,这整个一条胡同的高高灰墙里面,都是乐家的大宅院。

前面提到,这部连续剧的演员阵容,囊括了许多名演员,原因有二,一个是剧本写的好,央视推荐演员和郭宝昌坚持要求高水准。第二个原因前面也已经提到,郭宝昌在广西电影制片厂时,对第五代导演的支持和提携,他们尊称郭宝昌为“宝爷”。当这些同行精英听到郭宝昌拍《大宅门》新戏的消息后,由陈凯歌牵头,纷纷要来参加友情演出,于是在友情演员中,就有了张艺谋、田壮壮、陈凯歌、何群、姜文、候咏、顾长工、吕乐、葛优等参与。而且这些人都是演配角,如张艺谋演太监李莲英、蒋雯丽演白玉婷、陈凯歌演府衙官差、姜文演山东巡抚,田壮壮演日本军官田木、宁静演妓院老鸨等。斯琴高娃演二奶奶是央视推荐的,而陈宝国演白景琦,雷恪生演大管家王喜光等,都是郭宝昌亲自选定的名演员。

人在世间的一切作为,都被名、利、情所驱动,而这个“情”,又演迆出了爱与恨。人性本来就有善与恶,电视剧《大宅门》,把人间的善、恶、美、丑,人的真诚与虚伪,恩、爱、情、仇,表现的淋漓尽致。郭宝昌的电视剧《大宅门》,在2013年获得了最佳编剧奖。也是在这一年,郭宝昌的《大宅门》话剧公演。这年他还制作了一个视频节目,即《大宅门1912》。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