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限制阿联酋的北京纽带 F-35交易被暂停(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12-15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战斗机
F-35闪电II第五代隐形战斗机,发射了一枚AIM-120先进中程空对空飞弹。(图片来源:Robert Sullivan/洛克希德-马丁)

【看中国2021年1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简称:阿联酋、UAE)已经通知美国,它将暂停关于购买F-35第五代隐形战斗机的讨论,这是一笔230亿美元交易的一部分,其中还包括无人机和其它先进导弹。但这可能只是阿联酋为了增加谈判筹码的策略。

据《每日邮报》12月15日报导,由于华盛顿对阿布扎比与中国的关系(包括在该国使用华为5G技术)的担忧,向阿联酋出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制造的50架F-35战机的计划曾一度放缓。

一位阿联酋官员对《华尔街日报》说:“技术要求、主权操作限制和成本/效益分析导致了(对购买计划的)重新评估。”

该官员说,“美国仍然是阿联酋先进国防需求的首选供应商,关于F-35的讨论可能会在未来重新开始。”并补充说有讨论“解决收购的共同国防安全条件”。

一位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说,几个月来,美国和阿联酋之间的症结在于,如何部署隐形喷气机,以及允许阿联酋人利用多少复杂的F-35技术。

这是华盛顿与美国在波斯湾的一个重要盟友之间罕见的争端。

该人士要求不透露姓名或与任何国家有关联。

熟悉情况的人在1月份,即前总统川普(特朗普)执政结束时解释说,阿联酋已经签署了一项协议,购买50架F-35战斗机和多达18架军用无人机,以及一揽子空对空和空对地导弹。

该协议还见证了阿联酋正式承认以色列。

拜登上任后,拜登政府搁置了这项交易,部分原因是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在也门长达一年的战争中受到批评,这场战争引发了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之一,并持续至今。

阿联酋官员指责美国坚持限制F-35战机的使用方式和地点,并说这是对阿联酋主权的侵犯。

阿联酋长期以来一直与美国在反恐方面合作,并在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混乱的阿富汗撤军期间,允许逃离阿富汗的人入境。但是,华盛顿和阿布扎比之间的紧张关系因阿联酋与北京日益增长的合作而有所上升。

上周,一名阿联酋高级外交官承认,阿联酋停止了在阿布扎比港口的一个中国设施的建设,美国认为这是一个军事基地。

阿联酋外交官加尔加什(Anwar Gargash)在华盛顿举行的阿拉伯海湾国家研究所(Arab Gulf States Institute)会议上说:“我们考虑到了美国的这些关切,我们停止了(建设)这些设施的工作。但我们的立场仍然不变,这些设施并不是真正的军事设施。”

早些时候,在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曾表示,美国与阿联酋的伙伴关系比武器销售更具战略性和复杂性,华盛顿致力于与阿布扎比合作,解决他们的问题。

柯比说:“作为法定要求和政策,我们将始终坚持各种最终使用要求。”他告诉记者,美国对使用美国制造的军事装备的要求“是普遍的,没有商量余地的,而不是针对阿联酋的”。

柯比说:“美国与阿联酋的伙伴关系,比任何一次武器销售都更具战略性和更复杂。”他补充说,美国和阿联酋官员本周晚些时候在五角大楼举行的会议,将讨论广泛的议题,但预计武器销售会被提及。

柯比将有关具体武器销售细节的问题交给了国务院。

一位熟悉此事的人士说,美国认为阿联酋现在的举动是一种谈判策略,试图推动这一进程。他们说,阿联酋通知美国暂停销售的信是由一位级别相对较低的官员写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务院官员说,拜登政府致力于拟议的F-35飞机以及MQ-9B“收割者”无人侦察机和军火的销售。该官员说:“我们希望我们能够解决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发表评论的请求转给了美国和阿联酋政府。

阿联酋是华盛顿最亲密的中东盟友之一,长期以来一直表示有兴趣购买隐形的F-35喷气式飞机,并在2020年8月同意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时被承诺,有机会在附带交易中购买。

联合打击战斗机计划

联合打击战斗机计划(Joint Strike Fighter Program,简称JSF)是一个发展和收购的国际性国防计划,为美国和其盟国取代大量的老化中的战斗机、战斗轰炸机和攻击机。

目前,这项计划的核心就是F-35闪电II打击战斗机,它在未来将取代各种西方主力战机,包括F-16、A-10、F/A-18、AV-8B和海鹞式战机。

联合打击战斗机计划的F-35俱乐部的成员资格,能让参与国在声望、获得的技术、分包合同以及与美国紧密的安全关系方面,都能立刻马上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但是,美国对购买F-35战斗机的国家,有很多战略要求。

比如,2005年美国暂停了以色列参与F-35项目,因为以色列向中国出售了无人机零部件,后来以色列很快就停止了对中国的销售。

最近,土耳其受到F-35俱乐部的影响更严重,因为土耳其的航空工业就在生产F-35的零部件。

今年7月初,土耳其收到了俄罗斯S-400导弹防御系统的第一批零件,美国国防部立刻停止了在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Luke Air Force Base)对土耳其飞行员的培训,美国国会威胁要将土耳其完全踢出F-35计划,不进口土耳其生产的F-35零部件。虽然五角大楼估计,找到替代的国内供应商来取代土耳其最多只会造成几个月的延迟,但土耳其的生产线就没有这样灵活性了,预计会面临120亿美元的损失。

这个数字对于价值数万亿美元的F-35项目来说,可能只是个零头,但它却相当于土耳其8年的航空航天出口的总和。因此,如果埃尔多安坚持购买俄罗斯的武器装备,惹恼了美国的土耳其将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