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西方多国领袖不出席 习普高调互慰(图)

发表:2021-12-16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2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视频会议,讨论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
2021年12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视频会议,讨论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图片来源:MIKHAIL METZEL/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6日讯】(法广 RFI)在西方多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且一些国家还在酝酿抵制之际,让习近平宽慰的是,虽然俄罗斯因注射兴奋剂而没有资格以国家队参加北京冬奥,俄罗斯总统普京欣然接受习近平的“冬奥之约”。

日前拜登举行的全球民主峰会把中俄排除在外,北京至今耿耿于怀,还在寻找种种理由证明美国是“假民主”,而中国是“全过程民主”,虽然中国人没有权利投票选举决定自己的领导人。

另一方面,因乌克兰危机一直遭到欧美制裁的俄罗斯,最近因在乌克兰边境大举陈兵再次遭到西方强烈指责。在此背景下,俄罗斯与中国一拍即合,召开“习普峰会”,一致对抗西方。

视讯峰会上,习近平称,一些国际势力,打着民主和人权的旗号,干涉俄罗斯和中国的内政,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准则......

从俄罗斯电视看,两位被边缘化的大国领袖对话气氛“友好”,用习近平的话说,中俄合作体现了“21世纪国家间协作的典范”,这与西方对两国的尖锐批评形成强烈反比,俄罗斯被指责正在准备侵入乌克兰,中国则被批评在香港和新疆严重违反人权。

习普会最显耀的成果是普京欣然接受习近平的“冬奥之约”,中方媒体报道说,普京说:“感谢您邀请我出席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活动”,普京和习近平共同反对“任何将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政治化的企图”,普京相信“中方完全有能力办成一届最好水平、精彩的冬奥会”。

习近平当然不吝美言,感谢普京亲临:“再过一个月,你将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我对我们的‘冬奥之约’十分期待,愿同你携手‘一起向未来’”。

想当年,2008北京夏运会,虽然国际社会也批评声不断,但美国总统布什应胡锦涛之邀出席北京夏奥会的镜头历历在目,北京领导人当时或许真有“万国来朝”的感觉?习近平今日权大势大,等着二十大自我接班,然而,北京所期盼的贵宾或不肯来,或至今一如日本和欧盟,还在犹豫。虽然俄罗斯欣然前往,但俄罗斯在国际社会名声不佳。

更尴尬的是,俄罗斯因其制度性服用禁药问题,已遭国际奥委会处罚禁赛,东京奥运会无法以国家名义参加,北京冬奥也不例外,运动员可以个人名义参赛,参加比赛时无法使用国名、国旗、国歌,只能使用奥委会会旗、会歌。

可以想象,北京冬奥开幕式,将以国家元首身份出席的普京会受到北京盛大欢迎,但普京将看不到俄罗斯国家队,只能看到打着奥委会旗帜的俄罗斯选手。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