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西方多國領袖不出席 習普高調互慰(圖)

發表:2021-12-16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2月1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頻會議,討論雙邊關係和國際事務。
2021年12月1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頻會議,討論雙邊關係和國際事務。(圖片來源:MIKHAIL METZEL/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16日訊】(法廣 RFI)在西方多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且一些國家還在醞釀抵制之際,讓習近平寬慰的是,雖然俄羅斯因注射興奮劑而沒有資格以國家隊參加北京冬奧,俄羅斯總統普京欣然接受習近平的「冬奧之約」。

日前拜登舉行的全球民主峰會把中俄排除在外,北京至今耿耿於懷,還在尋找種種理由證明美國是「假民主」,而中國是「全過程民主」,雖然中國人沒有權利投票選舉決定自己的領導人。

另一方面,因烏克蘭危機一直遭到歐美制裁的俄羅斯,最近因在烏克蘭邊境大舉陳兵再次遭到西方強烈指責。在此背景下,俄羅斯與中國一拍即合,召開「習普峰會」,一致對抗西方。

視訊峰會上,習近平稱,一些國際勢力,打著民主和人權的旗號,干涉俄羅斯和中國的內政,踐踏國際法和國際準則......

從俄羅斯電視看,兩位被邊緣化的大國領袖對話氣氛「友好」,用習近平的話說,中俄合作體現了「21世紀國家間協作的典範」,這與西方對兩國的尖銳批評形成強烈反比,俄羅斯被指責正在準備侵入烏克蘭,中國則被批評在香港和新疆嚴重違反人權。

習普會最顯耀的成果是普京欣然接受習近平的「冬奧之約」,中方媒體報導說,普京說:「感謝您邀請我出席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活動」,普京和習近平共同反對「任何將體育和奧林匹克運動政治化的企圖」,普京相信「中方完全有能力辦成一屆最好水平、精彩的冬奧會」。

習近平當然不吝美言,感謝普京親臨:「再過一個月,你將訪華並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我對我們的‘冬奧之約’十分期待,願同你攜手‘一起向未來’」。

想當年,2008北京夏運會,雖然國際社會也批評聲不斷,但美國總統布希應胡錦濤之邀出席北京夏奧會的鏡頭歷歷在目,北京領導人當時或許真有「萬國來朝」的感覺?習近平今日權大勢大,等著二十大自我接班,然而,北京所期盼的貴賓或不肯來,或至今一如日本和歐盟,還在猶豫。雖然俄羅斯欣然前往,但俄羅斯在國際社會名聲不佳。

更尷尬的是,俄羅斯因其制度性服用禁藥問題,已遭國際奧委會處罰禁賽,東京奧運會無法以國家名義參加,北京冬奧也不例外,運動員可以個人名義參賽,參加比賽時無法使用國名、國旗、國歌,只能使用奧委會會旗、會歌。

可以想像,北京冬奧開幕式,將以國家元首身份出席的普京會受到北京盛大歡迎,但普京將看不到俄羅斯國家隊,只能看到打著奧委會旗幟的俄羅斯選手。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