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撤离 昔日“港版纳指”沦为全球最差(图)

发表:2021-12-18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版纳指 外资  港股 恒生指数 全球
据报导,恒生主要指数今年表现全球最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2021年,对于港股来说,是有史以来最悲哀的一年。年初至今,恒生指数累计跌幅14%,有“港版纳指”之称的恒生科技指数12月16日盘中更是再创发布以来新低,年内跌幅逾三成。据报导,恒生主要指数今年表现全球最差。

在道指、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不断创出新高的同时,曾经红火的港股却一落千丈,年内不断下探,沦为全球今年表现最差的股指。

据《证券时报》报导,在主要股指上,恒生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4%,素有“港版纳指”之称的恒生科技指数更是创出发布以来新低,年内跌幅逾三成,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累计跌幅逾20%。

恒生指数沦为今年全球表现最差的股指,与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同期涨幅均超过20%形成鲜明的对比。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分析说,港股通跟美股之间的走势分化,可能跟资金回流美股重仓核心资产有关,“所以我们看到,美国的头部公司比如苹果、亚马逊、微软、英伟达等都创下新高,而恒指的权重成份股遭到资金的抛售压力巨大,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从而拖累恒指表现。”

华兴资本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认为,近年来港股市场与在美上市中概股的关联性大幅上升。尤其是大量赴港第二上市企业被纳入恒指相关指数,导致中概股的调整压力对港股的传导效应越发明显。

报导说,由于政策面的情绪压力,港股市场情绪偏负面,再加上美国证监会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要求中概股必须提交审计底稿以及政府干预的潜在风险,让在美中概股全面下挫。

有香港基金经理表示:“短期市场避险情绪加剧,并担心美国进一步限制投资中国,导致机构抛售,继续加剧市场失去流动性,而连锁反应使得更多机构被迫卖出,从而出现了罕见的连续杀跌。外资流出是诱发港股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也解释了为何港美股之间走势出现分化。”

而最直接的体现,则是港股互联网科技巨头们的股价,直接蒸发超10万亿。

在港交所上市的30只最大型科技板块股份,当前权重股包括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小米、快手,舜宇光学科技,涵盖了互联网、电商、社交、消费电子、半导体等行业。

这30只成份股中,年初至今只有5只股票上涨,25只股票下跌,30只成份股最新总市值较年内高位蒸发约10万亿港元。

另外,房地产企业违约的风险加剧了港股市场忧虑

外溢。下半年,内房债务危机促使港股出现多米诺牌效应。在内外因素叠加下,恒生主要指数表现低迷,一些核心资产股价甚至遭遇“脚踝斩”。

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香港外汇基金三季投资亏损高达132亿港元,主要受累于香港股票投资,单季亏损达到263亿港元。

在北京政府加强了对香港的管制后,香港已不复是昔日的香港,外资和南下资金纷纷“逃离”。

彭博数据显示,11月外资持续流出港股市场,单月净卖出超过350亿港元,其中互联网电商、地产、能源等遭到外资的持续减持。

根据中信证券统计,外资在7月单月流出恒生综指成份股规模接近202亿港元,其中流出中资股178亿港元,流出香港本地股24亿港元。

2021年初至8月份,外资累计流出港股市场规模超过3200亿港元,其中流出中资股3000亿港元,香港本地股流出200亿港元。

与此同时,也有美元资金流出香港的说法。

南向资金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一度持续净流出港股市场,7月更是创记录净卖出635亿港元,创互联互通机制建立以来最大单月净卖出。

虽然超过4000亿港元南向资金涌入港股,填补了外资流出的真空,但依然没能稳住港股下跌趋势。

昔日的亚洲金融中心,沦落到如今的地步,按照网友的话说 “外资都跑了,以后的香港又是一个小渔村,不是世界金融中心了。” “用脚都知道是为什么,但不能说。”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