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命运最离奇的皇后——北宋元佑孟皇后(图)

作者:秦顺天 发表:2021-12-2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哲宗赵煦皇后——元佑孟皇后
北宋哲宗赵煦皇后——元佑孟皇后(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因贤淑出众被选为皇后

孟氏,河北省邯郸永年人,1073年出身于官宦人家。16岁时,她随百余名官宦之女被选入宫,因其天姿端靖,没有娇惯之气,深得高太后喜欢。她凡事以礼自持,通识大体,高太后认为她最符合后妃的标准。

在高太后操办下,20岁的孟氏与16岁的宋哲宗举行大婚典礼,她被正式册立为皇后,称“元佑皇后”。

高太后曾对宋哲宗说:“为皇帝选择一个贤内助,不容易啊,要好好珍惜。”

当时高太后还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她是个贤淑之女,可惜福分薄,但将来如果国家有变,就要靠她了!”

这句话居然一语成谶。

一国之母瞬间变成道姑

一年后,孟皇后生下女儿福庆公主。但宋哲宗不喜欢她,盛宠刘清菁。貌美多才的刘清菁恃宠成骄,她不守宫内礼法,对孟皇后非常怠慢无礼,宫人都愤愤不平,而温和的孟皇后从不与之争斗,只是一味忍耐。

1096年,福庆公主重病,药石无效。孟皇后的姐姐试图用道教符水救公主。公主病逝后,嫉恨孟皇后的刘清菁搬弄是非,诬告她诅咒哲宗,图谋不轨。

哲宗派人详查,皇城司对皇后身边的宫女、太监刑讯逼供,数十人被严刑拷打得体无完肤,甚至被割舌断肢者不在少数。因他们不愿诬蔑孟皇后,最后,皇城司伪造供词,凑成冤狱。

哲宗于是以“旁惑邪言,阴挟媚道”为由,下诏废后,孟氏被安置在瑶华宫出家,号“华阳教主”、“玉清妙静仙师”,法名“冲真”。从极尽荣耀的一国之母,孟皇后瞬间就变成了一个道姑,当时她只有23岁。

大起大落再度被废

所谓“瑶华宫”,其实不过是位于汴京街坊内的一个小院落,只有几间破旧的屋子。孟氏就在这样的“冷宫”里,一天天挨过清灯苦烛的岁月。

宫里的消息陆续传进来:刘清菁被进位为贤妃,不久生了一个儿子,然后她成为新任皇后,再然后,新皇后的儿子死了。

如此又过了四年,更惊人的消息传来,哲宗驾崩了!

突然有一天,一辆华丽的犊车停在瑶华宫前,要接孟氏回宫。原来,刚登基不久的徽宗赵佶,想恢复孟氏的皇后之位。

当时刘清菁已经做了皇后,被尊为元符皇后,孟皇后只得被尊为元佑皇后。一年后,刘皇后勾结蔡京等人,使孟氏再度被废,她又被重新发配回瑶华宫,加赐“希微元通知和妙静仙师”。

经历了两立两废,转了一圈,孟氏又换上了道袍,回到破落幽闭的瑶华宫。而这次,她在瑶华宫一待就是二十多年。

漫长的幽闭岁月中,年年月月如一日,几乎没有变化,而红尘中,却是物是人非:元符皇后早已自杀,山河巨变,女真金国崛起,大宋垂危。

因祸得福垂帘听政

1126年,瑶华宫失火,孟后被迁至另一处冷宫延宁宫,延宁宫又再次失火。当时金兵已兵临城下,皇室都难于自保,孟后只好自谋生路,住到了相国寺前的娘家。

1127年正月,金兵攻陷汴京,掳走徽钦二帝及皇族470多人、文武百官2000多人,金国将之全部押解北上,企图彻底灭亡大宋。

孟氏因已沦为民间庶人,不在皇室名册,“靖康之难”中反而因祸得福,免遭了北掳为奴的厄运。世事吊诡,金国肯定不会想到,只因这位被遗漏的道姑,宋朝没有彻底灭亡。

金军撤退后,开封城留下了傀儡政府,以被金人立为楚帝的张邦昌为首。当时民心向宋,而宋皇室唯一的幸存者就是孟氏了,于是张邦昌迎孟氏入居延福宫,接受百官朝拜,封其为“宋太后”,恢复孟氏“元佑皇后”的尊号,请她垂帘听政,主持朝政。

处变不惊挽救大宋江山

大半生的伤害与冤屈,都来自于赵宋朝廷,但已冷寂中度过近三十年的孟氏,没有记恨哲宗、徽宗的废后之事,一心为赵宋王朝着想。她说,国家危亡,我作为大宋王朝的媳妇,不敢袖手旁观。她亲写诏书,痛陈国家之难,鼓舞大家共渡难关。

为保住大宋的江山、保住赵家,孟氏一边敷衍张邦昌,一边寻找济州的宋室遗孤,即宋徽宗第九子赵构。她派人持密信劝说赵构称帝,以期光复。

有了孟太后的诏书,21岁的赵构在应天府(今南京)登基,称宋高宗,即南宋的开国皇帝,自此,宋室王朝得以延续。

登基当天,孟后就撤帘还政,功成身退。赵构尊她为元佑太后,后又改为隆佑太后。

不到两年,叛将苗、刘二人率兵叛乱,包围了高宗的行宫,胁迫高宗退位,逼他禅让3岁的太子,并请孟太后再度垂帘。处变不惊的孟太后,表面上答应叛将请求,私下马上派人送诏书出城,秘密联络各地的勤王之师。不久,韩世忠率大军平定了“苗刘之乱”,高宗复位,随后孟后立即撤帘还政。

内乱刚平,金兵又大举南下,想活捉宋高宗和孟后,彻底灭宋。孟太后流亡江西,当时随从都逃散了,最后只好找农人来抬轿。颠簸几年后,孟后被高宗迎回杭州。

晚年寿终正寝风光大葬

孟后性情恭谨,从未让皇帝给自己的亲属谋过一官半职,生活也十分节俭,每月只取很少的一点生活费,度日即可。她喜欢喝酒,赵构认为越酒酸苦,不好喝,就命人买甜酒给她,孟氏必差人去付帐,从不曾强取而不付酒钱。

心慈仁义的孟后,请求朝廷给她流亡路过的地方减免税收;将哲宗一朝的后妃们收留在皇宫,照顾她们的生活;甚至对刘清菁的女儿,孟后都以德报怨,给予多方照顾。

宋高宗与孟氏并无血缘关系,但没有孟后,赵构不可能当上皇帝,也很难渡过危局。深感孟后的恩德,赵构把她当作亲生母亲一样尊重孝敬,事无钜细,都要亲自关照,时有鲜果,必先献太后,然后自己才肯品尝。孟后病重,赵构衣不解带地在床前照顾。

1131年,孟太后寿终正寝,享年58岁。宋高宗极尽悲痛,数日不上朝,后来将孟后风光大葬于绍兴上皇村。孟后的灵牌不仅放在宋哲宗祀室,还位列于刘皇后之上,諡昭慈献烈皇后,两年后,赵构觉得此諡号还不以足彰显,又改为“昭慈圣献皇后”。

作为一个女人,孟氏婚姻不遇良缘,夫君无情寡义,唯一的女儿又夭折;虽贵为皇后,不仅没有得到皇帝宠爱,反而被无辜罢黜,在青灯孤影中渡过了近三十年的凄苦春秋。

起起伏伏的飘零一生,孟氏却随波而定,而且超越个人的爱恨情仇,以自己的智慧和心胸,拓宽出一个更为广大的格局与境界。因她的存在,历史上才有了南宋,大宋王朝才多延续了153年。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