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得直哭”河北山海关禁柴封灶民众挨冻(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1-12-20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秦皇岛山海关民众被禁柴堵灶
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民众家庭被当局禁柴封灶,民众说,“冻得我直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日,河北秦皇岛山海关民众家庭被当局禁柴封灶,临近年关很多民众反映正在挨冻,有民众说,“冻得我直哭”,也有网民说,“取暖基本靠抖。”

据央广网20日报导,近日,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区古城内多名民众反映称,由于古城内设有大气监测国控点位,当地为了数字上好看,在推进清洁取暖过程中,一味强调清洁,而忽视取暖效果,甚至采取禁止烧柴、封堵炉灶等极端手段,导致部分老人和困难民众挨冷受冻。

报导指出,当地居民71岁的牛大爷和76岁的姐姐、一个未成家的儿子生活在一个破旧的老房子里,即使大白天,房间也较昏暗,炕上卷着两床被,被子里潮湿,炕也冰凉,一个电暖气挂在墙上。牛大爷的儿子说,他晚上睡觉经常被冻醒。

12月17日,牛大爷说,“早上起来是4度或5度这样,现在7度。暖气片开开,温度也上不来。烧柴火都不行!不让冒烟,咱也没冒。老百姓就挺着呗,没辙!”

牛大爷还说,电暖气费电,散热也不好,打开它屋里的温度还是上不去。当局多次禁止烧煤烧柴,动员把炉炕改成电水暖炕。“解决老百姓取暖问题,光安那个起不到作用。电水炕也能用,光是炕热乎了,屋里不行啊。不瞒你说,晚上我站在房间里头,我都哆嗦。”他表示,清洁取暖改造不能“一刀切”,禁止烧煤可以,但不能连柴火也不能烧。他更担心过几天温度再低些,水管冻了没办法做饭。

头发花白的女主人郭大娘诉苦称,她的儿子二级残疾不能受冻,家里必须24小时开电褥子和电暖气才行,今冬用液化气做饭和用电取暖月均1500元左右,已成为家庭开支的最大负担。不让烧柴火,不让冒烟。液化气和电费我们掏钱也掏不起啊。

郭大娘的儿子章扬也说:“政府给灶炕都堵了,连个布告都没有。不堵不行,冻得我直哭。”

对此,山海关古城内的10多户家庭都有怨言,有居民说,“给几个破垫子,不让烧煤,还不让烧柴火。自己冻着呗,没办法啊。”有的说,“全屋的电暖气根本就带不起来,那暖气片白搭了。”有的说,“反正每个月光电费就得小500块钱。我们老百姓承受不起,根本不敢点(用电)。”

对此,河北山海关区相关领导表示,古城内不让烧柴只是倡导,不是强制禁止。当被问到为何封堵炉灶时,相关人员却始终回避,未正面解释。

当地另一位官员表示,禁止烧柴取暖、封堵炉灶,相关领导干部明知这不符合政策要求,但仍然强制执行,根本原因是古城内有国家级大气监测国控点位,为了数字好看,区里只能环保管控层层加码。“晚上七八点钟工作人员看谁家冒烟去敲门,人家都不给开门,就知道你去了不干别的事,就告诉人家别烧了,老百姓就一句话,我太冷了。”

公开资料显示,推行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是中共的重大决策部署,被称之为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治理大气污染的关键举措。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被列入重点工作。

河北山海关当局在临近年关的寒冷冬季对民众禁柴封灶,引发网民热议,“希望持续关注,老百姓真的太不容易了”、“相比较王力宏那个新闻,我们更对这样的新闻感兴趣。”、“山西晋南!!!也被封灶!”、“以前农村烧火放炮,也没见过空气污染!”、“可怕,应该严惩不贷,让老百姓能正常生活”、“取暖基本靠抖。”、“快点解决,让农村地区群众过个暖年!”、“下周又要降温啦,赶紧得到解决!”

“法喜龙王”说,“电暖太贵了,一个20平方的房间,在南方用电热炉,一天基本要20度电,一个月下来600度,对于很多农村人家来说,是舍不得的。”

“LiKingsong”说,“20度算少的了,我们这两个屋子从12月初到20号显示用了1140度电,电费840多块,只有到了8点睡前才取暖用电,白天有太阳屋子能到20度从不用电暖气和空调。”

“衿雨阁”说,“南方虽然温度7度,但是实际上外面温度会稍高一些,而且在外面活动的话不会觉得很冷,晚上盖上厚厚的被子睡觉也就睡前和起床费劲儿点儿。但是北方不一样,家里7度,外面可能零下,冷的都没地方躲,非常难受。”

“我唉有”说,“文中提的都是老人跟不能受冻的,这一受冻,那疼的,没法说,硬是说的话,大概就是入髓。”

“阿森泰克富士”说,“像这种烧电暖气的困难户,政府应该1个月补贴1500元,1000户一个月也才150万,困难户家里房屋抗冻效果差的,给修缮一下,至少能暖和过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