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话“走灰不走白 见黑停下来”是啥意思?(组图)

发表:2021-12-24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汽车
夜间行驶切记:“走灰不走白,见黑停下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开车在这个时代已经是一项必备的技能,我们在刚拿到驾照的时候,已经具备一些基本的开车技巧,但是还有一些技巧在老司机圈中流传。比如,老司机常说一句老话“走灰不走白,见黑停下来”,这是什么意思呢?

灰、白、黑的意思

“走灰不走白,见黑停下来”这句话主要运用到夜间开车、雨天,或者是在没有路灯、没有护栏的路段。

因为白天的光线明亮,车主的视线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只要遵守交通规则,不做什么违规操作,基本上都是不会发生事故的。而到了晚上可就不一样,晚上的光线就比较昏暗,即使有车灯和路灯的保驾护航,但是车主的视线还是会受到影响,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可能会不能及时反应,所以很多车主都不喜欢在晚上开车。

因此有些车主根据自己多年的开车经验总结出“走灰不走白,见黑停下来”。如果把这句话弄懂,那么在晚上开车就会更安全些。

“走灰不走白,见黑停下来”这句话也经常会使用在没有路灯或者没有护栏的路段,在这样的路段上行驶安全是得不到保障的,特别是在下雨天就更危险。

这句话中的“灰”、“白”、“黑”分别代表:“灰”代表的是正常的路面,“白”代表有积水的路段,“黑”代表着低洼。

“走灰不走白”的意思

车辆在雨后的路段上行驶,难免会出现积水,这些积水通常会出现在凹凸不平的地段,如果是直行的话还好,最怕的就是在转弯的时候有积水。这个时候就一定要看看这个地点在灯光下呈现的颜色。

如果是白色的就代表这个地方是有积水的,千万不能走,因为在有积水的路段转弯的话汽车很容易就会失控,出现打滑的现象,很有可能会发生交通事故。

如果看见这个路段在灯光下呈现的时候灰色的,那就可以行驶,因为柏油路面上会有许多小沙粒的物质,路灯照射在这些物质上会反射出灰色的颜色,所以灰色就代表这段路是可以行驶的道路。

夜晚
夜晚开车要小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见黑停下来”的意思

在夜间没有路灯的路面上打开车灯行驶时,我们要是看到前方的路是黑黝黝的,那么就得马上将车刹停了。

因为前面很有可能就是深坑或者路面出现了明显的断层,车灯射出的光线便会直接射进坑洞中无法反射回来,从驾驶位看过去就是全黑的。

所以当你在行驶的时候,看见颜色变黑,一定不能快速的冲过去,减速慢行或者再找其它的路,防止在冲过去的时候汽车会打滑甚至翻车。

“走灰不走白,见黑停下来”是行车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们总结出的一句俗语,这句话可以让我们在行车的时候更加有保障。

大家看完之后明白了吗?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