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大敏感词的前因后果(组图)

发表:2021-12-2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躺平 小猪 大灰狼
三孩政策和躺平主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21年,我们记住了不少新鲜时髦的网络用语,但也有另一些话语在这一年里悄然消失了。消失的原因五花八门,有主动“辱华”的“玻璃心”,也有被掘地三尺发现“辱华”过往的“无依之地”,还有至今都不明就里被封杀的“赵薇”。

岁末年终,我们来按照时间顺序回顾一下:2021年十大敏感词的前因后果。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网络截图/推特)

1、撒胡椒面

2月25日,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念稿)时,紧盯着演讲稿愣住3秒后突然念出了“撒胡椒面”4个字,令观者产生了与总书记念稿时同样的疑惑。

“撒胡椒面”一词被网民当作“习近平文化水平梗”之一用于暗讽嘲笑。该词也因此立即成为敏感词。

测试显示,仅发了一条“撒胡椒面”四个字的微博,就会导致被封号。

目前该词的违禁状态已经解除,但并不是说该词的敏感度就必然下降。

2、无依之地

3月,由华裔导演赵婷执导并获得第9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女主角三项大奖的电影《无依之地》,在中国被禁。

封杀原因,目前尚无确定的答案。

至今流传最广的猜测是,赵婷被翻出昔日接受采访时提到“中国是充满谎言的地方”。

3、支持新疆人

2021年,面对日益严重和愈发具体的对发生在中国新疆的大规模监禁和种族灭绝指控,许多企业取消了可能以奴役方式在新疆进行生产的供应商。

在中国市场广受欢迎的耐克、H&M等服装企业发声明表明立场后,中国发起了一场力挺“新疆棉”的反制宣传,并希望营造网民人人表态支持的舆论场。

这场全国性、大规模的“我支持新疆”+“棉花”的运动中,少数评论者将支持的对象从“棉花”、“国家”、“民族”等以及换成了“人”以后,“我支持新疆人”遭遇了审查。

4、加速主义

“加速主义”一词颇具历史,在2020年前就见诸网络。由此衍生而来的将习近平称为“总加速师”的用法。

封禁“加速主义”,是在2021年。百度曾短暂将“总加速师”的搜索结果指向了习近平,但很快就被修正。

该词的审查方式是:全网禁搜禁发。

5、蝈蝻

蝈蝻,是国男,也就是中国男人的缩略语的同音字,被网友以含有轻蔑和鄙视的意味使用。

5月31日新华社直接发布中央政治局会议有关“三孩生育”的政策,接着开始了审查有关“反婚反育”、“性别对立”、和压制性少数群体的行动。

该词的审查方式:是直接禁发。

躺平
我躺平了,你随意。(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6、躺平学

躺平,躺平学是一个网络流行词,指瘫倒在地,不再鸡血沸腾、渴求成功。

早在中共当局认识到“躺平”一词的危害性之前,躺平大神“骆华忠”就已经出名了。

年轻人选择躺平,就是选择走向边缘,超脱于加班、升职、挣钱、买房的主流路径,用自己的方式消解外在环境对个体的规训。

“躺平”一词的敏感度从官方的敌对“定调”:“认命可以,躺平不行”。

目前,“躺平学”一词仍未解禁。

6、张献忠

在历史上,“张献忠”被视为一个杀人狂魔,而在当前的网络流行语中,“张献忠”被用来指代那些进行暴力犯罪造成死伤的人,特别是对社会不满,进行无差别攻击的人。

所有关于张献忠的政治黑话均遭到清理,话题被严格限制在作为历史人物的张献忠,甚至被用作动词的“献”也受到人工审查的严加看管。

7、赵薇

中国当红影星赵薇的突遭全网封杀,堪称本年度最大的审查谜团。但谜底排除所有阴谋论,原因只有一个:他们可以随时封杀任何人。

对赵薇的封杀模式与封杀“无依之地”和赵婷类似,即重惩戒、轻舆情式的封杀。

由广电总局主管的视频类或涉及影视的网际网络平台,如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豆瓣电影等,全部下架和禁搜“赵薇”,而微博和知乎未封杀,且有少量对封杀不满的内容。

玻璃心
黄明志的《玻璃心》。(图片来源:视频截图片)

8、玻璃心

10月15日,黄明志发布的一首伤害到中国小粉红群体感情的单曲《玻璃心》,在YouTube上走红并成为“神曲”。

截至当前,《玻璃心》在YouTube已有三千七百万以上的观看量。

该曲看似普通情歌,却汇集了被中国民族主义群体所认定为“辱华”的大部分要素。

对该敏感词的审查方式是“黄明志”、“玻璃心”被封禁,对合唱“陈芳语”进行准封禁降温处理。

9、彭帅

11月2日,中国著名网球运动员彭帅,在微博公开指责前副总理张高丽强迫其发生性关系,一时引起海内外的巨大讨论。

该微博在发布二十多分钟后即遭删除,立即成为本年度最大的审查事件。

中共当局一面不断在中国居民不能合法访问的“外网”上,挤牙膏一般表演“彭帅看起来安全”,一面在墙内完全禁止讨论,而且是以人工审查而非一键屏蔽的方式禁搜。

10、佟丽娅

12月22日,兴起佟丽娅与现任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慎海雄再婚的审查风波。

也许是因“吃瓜”暗语之间的碰撞,各平台尤其是微博已有相当多的漏放。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