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玻璃心》看清大陆与台湾的差距(图)

发表:2021-11-17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玻璃心”唱出中国人心声 黄明志大赞台湾包容力
《玻璃心》唱出中国人心声,黄明志大赞台湾包容力。(图片来源:中央社/孙仲达摄)

大马歌手黄明志推出新专辑《鬼才做音乐》,其中《玻璃心》暗酸中国引热议。黄明志除了称赞台湾社会包容度高,也透露不只中国网友称赞唱出心声,也有中国音乐人号召好友聆听。

黄明志10月15日在YouTube上架与歌手陈芳语合作的新歌《玻璃心》,不只MV出现猫熊、韭菜等暗讽中国的元素,歌词也藏有许多亮点。MV在YouTube上架至今已经超过3000万观看次数,引起许多海外华人拍摄影片讨论。

黄明志接受访问时表示,影片上架后不只有网友留言,也有许多人私讯给予正面评价。他也提到最意外的是中国通讯软件微信也收到肯定回应,“有一些大陆的工作伙伴会写说:‘你那首不能打名字的歌,那首歌真的很棒。’”他也笑称这是最真实的称赞,“被同行称赞很骄傲,就像被美女称赞美女才是真的。”

黄明志过去曾提到住在台湾和马来西亚的时间几乎相同,谈起台湾的魅力,他则欣赏台湾社会的接纳尺度,虽然世界各地都能创作,但台湾给的包容度特别大。

他指出,“像我以前写的‘鬼岛’是讽刺某些台湾现象,但这样的歌在某某国家可能被骂死、被吓到或是被禁,但金曲奖甚至让这首歌入围年度歌曲奖,台湾就是有这样的包容力。”

黄明志出道至今从不避讳谈论敏感议题,也曾执导电影“你是猪”(Babi),内容改编自马来西亚真实校园暴力事件。他坦言从小就叛逆,长辈叮咛不能做的事,总喜欢试了再说,出道以后关注敏感议题也是同样想法,“就像种族议题很敏感,但我觉得敏感才更需要被讨论,因为就是有问题才会被当成很敏感,如果没有人提出来,问题会一直在那,有人提出来才会被解决。”

“你是猪”虽然探讨马来西亚种族议题,但电影无法在马来西亚上映,黄明志也惋惜表示,原本希望作品之后能放在YouTube上给更多人看见,可惜现在因官司暂时无缘放上网络。

黄明志过去曾发行“亚洲通”系列专辑,翻玩多个亚洲国家语言和文化,也向亚洲多名音乐人致敬。这次推出《鬼才做音乐》虽然象征亚洲系列告一个段落,但他对非洲和中南美洲有兴趣,待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缓解后,希望能前往当地长住体验真实生活。他也透露,“不一定是用专辑的方式,可能是电影或是写成书也不一定。”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