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约瘦腰”是什么意思?(图)

发表:2021-12-2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沈约瘦腰”与“唐伯虎点秋香”这一戏文一样,给予人风流轶事的印象。图为唐寅。
“沈约瘦腰”与“唐伯虎点秋香”这一戏文一样,给予人风流轶事的印象。图为唐寅。(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沈约瘦腰”是指中国古代著名的风流轶事,但主人公沈约并非一名风流潇洒的人物。因此,不了解出处的人总认为沈约理应与唐寅一样,是名风流才子。但殊不知,唐伯虎也是因为“唐伯虎点秋香”的戏文,而被误会成了“风流”才子。事实上,沈约瘦腰的来历和“风流”二字扯不上半点关系,相反的,它反倒具有病体消瘦之意。

后人想像的沈约形象

沈约是我国南北朝时期武康人,著有《晋书》《宋书》等多部史书,在著作的过程中开创了史书“家传”的先例,是中国南北朝时期颇有成就的史学家,而他本身也是名诗人。那么,为什么“沈约瘦腰”又讲述了沈约怎么样的故事呢?

沈约瘦腰”的典故来自沈约的传记,在《梁书》《南史》中均见载。原文大意如下:沈约想当宰相,大家都觉得很合适,而梁武帝却始终不允许。于是,沈约就请求外调,梁武帝又不答应。沈约于是心灰意冷,想告老还乡,但是又担心皇帝有所不满,所以写了一封信给与他交好的徐勉。信中说道,自己年老多病,腰肢每月要缩小半分,皮带常常要缩紧,希望能告老还乡。

沈约之后,关于沈约瘦腰的说法开始流传,并被赋予了其它含义。在诗文中,“瘦腰”大多时候是写一个人因忧愁所致,身体逐渐消瘦,有时候也藉以描写男子身材苗条,具有赞美其仪表之意。

同时,也有人将“瘦腰”二字借来描述细细长长的物体,比如人的皮带之类。另外,“沈约瘦腰”在后世被戏曲和艳情小说广泛引用,以指男女因相思不得,形容日渐消瘦。繁此诸类,常因作者的用意不同而衍生出不同含义。

在历史上,除了沈约瘦腰的典故为人熟知之外,亦有其它不少因病致瘦的记载,以南梁为最。如沈约昭明太子传记云:“体素壮,腰带十围,至是减削过半”。南梁简文帝萧纲所作《赋得当垆》诗云:“欲知心恨急,翻令衣带宽”。可见,以“瘦腰”形容病体日渐消瘦在当时很是流行。

沈约墓

南朝名士沈约一生创作了大量的诗歌,其诗歌以清怨著称,而他的过世也隐约带点幽怨。据悉,沈约的过世与梁武帝有关。

公元513年,沈约病逝,享年72岁,諡号“隐”,世称“梁隐候”。

据清朝史料记载,沈约墓在今德清县武康镇。《德清县志》有载,沈约的墓地与战国名相蔺相如的庙堂在同一个地方,即武康镇蔺村。蔺村因是蔺相如庙和沈约墓所在而为人所知。

近年来,随着各地“文化节”的兴起,蔺村也开始举办文化节,这使得原本静谧的村庄名声大噪,大批游客纷至沓来,为的是瞻仰古代名人;也有不少考古专家和文化名人纷涌而至,想在这里找到他们想要的遗迹或灵感,更有不少沈约后人也来此寻根问祖。

遥想当年,沈约身为“竟陵八友”之一,文采斐然,他的诗歌和所著史书皆有创新之处,直接影响到后世的史书和诗歌创作。但沈约不仅是文士,也是政客,他的政治身价随着梁武帝的登基而抬高,最终做到尚书令。不过,自古伴君如伴虎,沈约本来和梁武帝关系密切,但萧衍一朝称帝,二人身份也就不可同日而语了。

萧衍自负才名,但实际上的才学造诣远不如沈约,因此对沈约生了妒忌之心。再加上沈约看重门第,屡屡强调门阀的优越性,以至于出身不如沈约的梁武帝对这位昔日老友的忠义之心产生了怀疑。沈约深知梁武帝心机深重,因此忧惧不已。虽然梁武帝没有直接杀掉沈约,但沈约却得了心病,不久便死了。

责任编辑:云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