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统战台湾原住民 分析:不买帐(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2-27 1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住民
北京把在台湾生活几千年了的原住民亦当成了“统战目标”,通过文化交流、免费旅游等方式进行拉拢,试图让他们支持北京“统一台湾”,但他们明确地表示不会买帐。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北京把在台湾生活几千年了的原住民亦当成了“统战目标”,通过文化交流、免费旅游等方式进行拉拢,试图让他们支持北京“统一台湾”,但他们明确地表示不会买帐。

据《维基百科》讯息,台湾原住民族指原居在台湾的民族,汉族移民17世纪移入前,便已定居在当地的语言跟生活方式不同的数十个族群所构成,是属于南岛民族。目前受中华民国原住民族委员会承认的有16个民族,根据《原住民身份法》登记之户口来统计(2021年11月),至少大约58万多的人口。

台湾原住民族在17世纪后遭外来移民数量扩张以致于居住范围被排挤,逐渐缩小治权领域;这些区域如今由官方划定成山地乡或者直辖市的山地原住民区,即俗称原乡,享一定程度自治权。另外,长期以来原住民族因都市化而到各大都会区,如今已有4成6人口设籍在都会区。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5日报导,这些南岛人的祖先于6千多年前就在台湾定居了,而北京仅有100年历史,所以他们的存在使北京对台主张明显苍白无力。北京从1980年代后,一直通过赞助旅行等活动拉拢原住民,试图培养他们对其好感,甚至用其佐证统一台湾的“合理性”。

原住民社区领袖受访表示,有些安排的旅行是休闲、参观旅游景点,而有时是以“教育交流”的形式出现,在疫情前这些活动经常出现。

原住民族的独立音乐歌手巴奈‧库穗(Panai Kusui,父为卑南族,母为阿美族)亦是一名社会活动家,其家乡的成员被请到大陆旅行,她相信已经培养了亲北京的一些观点,然后反映在社交媒体上。她说:“(这些访问)通常都是打着文化交流的名义。”

台湾政府也已认识这项问题,总统府的发言人尤达卡(Kolas Yotaka)对此表示,这种旅行“没有意义”,因为原住民并不会认为自己为中国人,北京“试图让原住民到中国进行‘文化交流’,跟他们玩游戏,但对大多数原住民来说,那只是个坐坐飞机、出门旅行的机会。”

尤达卡补充说:“原住民对台湾主权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和象征意义。中国(中共)把经济上处于弱势的原住民当作目标,当宣传工具。”原住民在“历史、文化、基因上”都是南岛家庭一部分。

原住民过渡司法委员会泰雅代表Akyo则表示,北京大力拉拢有身分跟有名望的一些原住民,“尤其是舆论代表、立法委员、县议员和县长”,他说,教师跟大学教授亦受到了欢迎与款待。但他质疑北京的作法,因为人民目睹北京对新疆、香港民主人士镇压力度已越来越大,且更多的军机在扰台,使原住民族望而却步。

2019年习近平讲话强调,不放弃武力“统一台湾”,引发台湾20多个部落原住民领导人公开反对,并回应:“台湾是我们几代祖先生活和保护的圣地”,不属于北京。

Akyo强调,“我们认为这很荒谬。”他说:“仅仅他们统治台湾的想法,就让我们强烈反对。你可以追溯泰雅族的历史,我们反抗荷兰、日本和军事统治,我们毫无疑问也会反抗中国共产党。”

该报导也引述了国立屏东大学的讲师Dremedreman Curimudjuq言语,说原住民年轻一代在表达自己声音跟独特身分越来越有信心。“我们非常强烈地认同自己是台湾原住民。我们已经在台湾争取到了权利,因为我们认为自己是这里的第一(最古老的)民族。”她说,很少年轻人理睬北京对台主张,“我们不属于任何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